路線:S HOTEL─首里城與周邊─識名園─平和通─S HOTEL


從玉陵出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正在猶豫是否要再前往識名園。首先找公車站牌找了半天,後來找到公車站牌卻發現看不太懂站牌上的路線,而且似乎沒有往識名園的?!
雖然有個好心的老婆婆很努力想要告訴我們怎麼去,但她看了一下站牌好像也是攤手告訴我們沒有去的車子。(或是車子很難等?)最後我們決定再度動用計程車力量。

(乘坐計程車時看到的卡車)

從玉陵到識名園不是很遠,計程車好像只跳了一次錶,我們四人共乘算是發揮了最大的經濟效益。到達識名園的時候快五點,原本以為要關園了,後來發現有開放到六點還是七點,我們可以慢慢繞完一圈,不用再趕路了。

識名園是「琉球國王.尚家」的最大的離宮(玉陵也是尚家建造的),做為療養和接待外國使臣之用。於1800年建造。整體的感覺就是很像一般中國的山水庭園,有一個離宮,可以眺望池子,池子上有拱橋和六角亭。


遠遠的看整個景物很美麗,不過近看之後就發現,這水池大概長滿了綠藻,整個水都是綠色混濁的。照起照片來是很美,因為油亮的湖面倒影十分清晰,但近看真是......

有些東西,真的遠觀比近看好。

不過,識名園真的是個很幽靜的場所,或許因為接近傍晚且位置較偏遠,沒有甚麼觀光客來參觀使得整個園子有些寂寥。但靜靜的站在別邸的屋內,望著外面的池水,吹著晚風,倒有一種愜意。也由於接近關園時間,我們親眼看到了園方將六角堂蓋上木板的過程,也挺有趣的。


在園子裡頭繞了繞,發現是個不小的公園,到處都是茂密的林子,隨著天色漸晚,倒有些讓人害怕。我們循著「去路」的引導牌走,想照著它指示的遊園方向,卻覺得越走越深入,趕緊折返找尋「歸路」的指示牌。好在並沒有迷路,我們趕在天色全暗之前出了園。


對了,識名園也是世界遺產喔!所以我們本日是世界遺產參訪之旅。


另外在這邊一提,這一天我們看到了許多貓咪喔!不管是龍潭旁邊、首里杜館週邊,或是識名園,都有好幾隻貓咪懶散地在那邊走來走去或睡覺,一點都不怕人!電視節目《寵物當家》曾經有一集介紹沖繩是「貓的國度」,或許這兒的貓咪也感染了沖繩悠閒的氣氛,慵懶地生活著呢!


從識名園出來之後,我們再度挑戰「搭公車」這件事。習慣了電車/捷運的方便之後,發現在異國搭公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先找到公車站牌──這並不像電車站會在地圖中清楚標示。接著,要知道在哪個方向搭車,這對人生地不熟的我們更是不容易。而且並不是每個站牌都有畫路線圖,我們之前在玉陵一頭霧水就是這個原因。
還好識名園那邊的站牌有畫路線圖,我們看了半天,等到車來時趕快問司機先生,確定方向正確就上車了。這也
是此趟沖繩行之中唯一的一次公車體驗。


我們選擇在國際通的另一端,也就是沖繩三越那邊下車,預計在國際通小逛一下。沒想到我們竟是在平和通那邊淪陷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平和通裡頭一大堆商家,而且絕大多數是土產小賣店,我們這幾天沒有發揮的血拼魂,在此開始釋放。沖繩的土產,金楚糕跟黑糖自是不能錯過,而黑糖饅頭、苦瓜麻糬也是十分特別。還有一些特殊的香料,像是浸泡辣韭的辣油、某島的海鹽等等,琳瑯滿目。
面對這麼多家店,可不能一下子就殺紅了眼。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幾家店看下來,同一種商品價差可以從10元日幣到50元日幣不等,雖然單價不貴,但累積起來也是不小的數字。
我們在其中一家店待得尤其久,原因是這家店的老闆娘很阿莎力地讓我們試喝裡頭的泡盛。我們對酒不熟,自然是要試喝過後才能挑選,老闆娘不斷倒著泡盛讓我們品嘗,也因為她的推薦,讓我們找到了適合我們口味的泡盛。泡盛入口較不刺激不苦澀,入喉之後有股米的甘甜,真讓我見識到了泡盛的美味。
於是我們在這家店敗了不少酒品,我個人是入手了琉球泡盛南光跟泡盛釀製的梅酒。


敗家敗到八點多,肚子實在餓到不行了。既然是待在沖繩的最後一個夜晚,自然要去居酒屋飲泡盛吃美食囉!我們選定了本身也是賣酒的店的「古酒家」居酒屋,作為喝酒吃美食的地點。
(白天的景象)
古酒家的居酒屋位於地下室,小小間的店家擠了兩張四人桌兩張兩人桌,吧檯大概可再坐五個人。像擠在地窖裡吃飯似的,原木的桌椅饒富趣味。

菜單一拿來,研究了半天;首先點了一合泡盛,再下來努力辨識著菜名點了好些料理。這種小店不比大餐廳會印有精美的照片,看不懂的菜名只能問服務生或者賭它一下。好在大多數的大概都可以猜出八九分,只有那種片假名的外來語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餐的料理道道美味,泡盛也在這樣的氣氛下變得格外好喝。然而不諳日本居酒屋的點餐及計價方式,讓我們在結帳時還很糗地向老闆娘討來記帳單一一研究,才認命地掏出不少的金額。希望老闆跟老闆娘別覺得我們這些觀光客不禮貌啊!

酒足飯飽之後走上地面,約莫十點的夏夜晚風吹來涼爽。不過在此依然鬧了點糗事。原本判斷電車「美榮橋站」應該不會距離國際通太遠,因此打算走過去搭車。然而循著地圖的路線走著,才發現這段距離其實比想像中的長,而且中間小路一點都不熱鬧,是純粹的住宅區,更讓人有點害怕。好不容易看到電車站,才鬆了口氣。

這天看了許多沖繩的古蹟,吃了沖繩的美食。微醺的夏夜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