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的推理犯罪小說在日本推理小說界佔有一席之地,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模仿犯》
然而這位被譽為「松本清張的女兒」的全方位推理天后的著作,我現在看完的大多為她描寫江戶風情的鬼怪小說及補物小說。描寫現代犯罪及推理的,我尚未涉獵。
宮部美幸的江戶時代小說,個人覺得非常好看。以流暢的筆法,細膩刻畫出江戶時代的風情。之前看完《怪》《幻色江戶曆》 ,本就很想寫些感想推薦一下,現在已經拖到看完「本所系列」兩本了,都還沒寫出感想,總覺得對不起這樣好看的小說,於是趕快來寫一寫。


《怪》跟《幻色江戶曆》是以「怪談」為主的故事,描述在江戶時代平民百姓遇到的怪奇事件及其背後的因果。描述並不恐怖,也還不算陰森怕人,並且以江戶比較平民階層的人物為主角。然而看完一則短篇之後,再細細思量,往往會有一種突如其來的詭異感或一種「涼涼」的感覺。明明是很平易近人的角色及故事,卻能帶來這種餘味,我想這正是宮部美幸在描繪「人心」的功力。


而「本所茂七系列」的《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最初物語》 ,則以描繪江戶風俗民情為著稱,跟《半七捕物帳》對於案件本身及解決方式的描述多所著墨,是為兩種江戶捕物的小說類型。並不是說本所茂七系列對於案件描述不多,然相較於神探半七解決的許多奇奇怪怪案件(平均一本是六到七個案件,目前好像中譯本已經出了快十本了),本所茂七解決的案件並不特別奇特,也不特別迂迴。但宮部美幸說故事的能力一流,就是讓人可以一直閱讀下去,甚至急著想知道結果。而其中牽扯到的人心曲折,深刻度更勝一籌。

《幻色江戶曆》對應書名,以節氣描述出一個一個的故事,共十二則,充分可以看出各個季節裡江戶居民的生活及習俗。而《本所深川詭怪傳說》是以本所深川的七不思議為主題,帶出七個人情冷暖的故事。宮部美幸在經營短篇的手法很不錯,一氣呵成,結尾也不會過於草率。對我這個喜歡看短篇故事的人來說,她的短篇故事寫得很棒。
真的很推薦她的小說,尤其《怪》跟《幻色江戶曆》的餘味非常棒。

接下來要啃的是《扮鬼臉》,開始要進入宮部美幸長篇的世界,而且好厚一本(笑)。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