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瘋狂買書,但看書的速度並無法努力攻克完近來買入與借入的書籍。大抵上要花時間的書,像是京極夏彥的《狂骨之夢》因為知道自己絕對一看下去就非得把上下兩冊全看完不可,所以還不敢貿然翻開;島田莊司的也屬於這類範疇。因此最近啃完的書屬於書寫方式較為輕快,可以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看的。
以閱讀完的時間上來說,《偵探伽利略》系列是先於《尋狗事務所》跟《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但《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實在太有趣,還是先來講講這本吧!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是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系列的第一本,描述一夥銀行搶匪:三男一女,分別擁有自己的特殊技能,在搶完銀行之後被黑吃黑,後來如何扳回一成的故事。能夠看穿謊言、沒有扒不到的東西、體內有天生的計時器、天南地北演說狂,這樣的技能跟搶銀行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經過嚴密的組織之後,卻能在5分鐘之內將四千萬圓得手。到底怎麼辦到的?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說,裡面的伏筆、謎面環環相扣,最後等作者一一揭曉的時候,恍然大悟的感覺非常暢快。或許一開始覺得「這樣的東西沒有用!」「這樣的技能派不上用場!」,但作者總是能夠說服讀者,什麼樣的物品、什麼樣的人都有他可以派上用場的時候。而搶銀行的方式跟訣竅,作者說來真是頭頭是道,似乎沒有甚麼破綻。不過全書的重點並不在於搶銀行,而是看到主角們如何為自己為他人出一口氣,才是真正大快人心的地方。

伊坂在文字運用上非常輕快,以多個短章串起整個故事,由於主角有四個,因此篇章名稱就以該篇章主要視點的角色名稱為名。而每個篇章前面更放了貫穿該篇章的某個詞彙及解釋,包含廣辭苑的解釋跟作者的延伸解釋,多有讓人會心一笑的註解。(舉例如下)

【商議】1.交換意見2.醞釀3.估量、料想4.佔據公司員工大部分勞動時間的作業,時間長短和參加的人數成正比,聲音大的人掌握主導權。很少有具意義的事物。多半的情況是:結束時又回到開始前的狀態。(出自【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看著這一本書,我突然想到以前拇指文庫出的《超級腦袋》。主角遊走於邊緣的行為,其機智解決大小事件的過程,都有點相似。最近看多了偵探致力於找出真相及阻止犯罪的故事類型,來看看這種輕鬆歡樂的小說也有轉換心情的感覺。

「浪漫理想在哪裡啊?」暗號一起,銀行搶匪出動囉!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博客來介紹頁面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電影官方網站



慧子碎碎念:最近要上映一部金城武主演的日本電影《死神的精確度》(那隻黑狗好可愛!),小說原作也是伊坂幸太郎,看小說的介紹感覺也是本有趣的作品,想買來看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