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幫我找我的孫女嗎?』這是本事務所接到的第一通電話。
『孫女?』聽起來不像是狗的名字……


《尋狗事務所》 又是閒逛部落格時看到格主推薦的書,最近真的熱愛閱讀日本推理小說,於是就下訂了(萬惡的博客來)。書中主角由於一些狀況只得辭去東京的工作回到老家,經營起「紺屋S&R」,業務內容是尋狗─簡而言之就是專門幫人找走失的狗的事務所。然而接連上來兩個case,都不是找狗......主角要怎麼解決呢?

看完這本小說的第一個感想是:現實生活中的偵探並不是這麼厲害的。

書中的主角,紺屋與他的高中同學半田,一起接下了兩個「事件」,然而他們只是普通人,也沒有名偵探的爺爺也沒有作警察的爸爸(誤),自然只能以自己能推想的方法去尋找線索。其實事件初見時都很小很普通,隨著線索慢慢浮現,才發現好像也不是很小的事件,至少對當事人來說,是很嚴重的情況。
只是這是個貼近現實生活的故事,因此身為「S&R」事務所,只負責解開謎團,不負責解決事情。以實際情形而言,也無從解決起。所以最後的結局,以「推理小說」系統而言,可說是一種出乎意料的結果,然而仔細想想,這才是現實。

米澤穗信的小說文字也是屬於輕快好閱讀的,以兩個主要角色第一人稱觀點敘述事情的經過,容易讓讀者進入劇情。由於是第一人稱觀點,因此在兩邊「辦案」的過程線索有交疊時,不免有盲點,要身為局外人的「讀者」才會很快抓到重點,是一個閱讀趣味。
裡面有帶出一些網路的東西,甚至輕微的ACG笑點(那個『下次建議她可以叫做雪莉』的笑點實在有點小眾吧,但我笑了啊)。算是輕鬆又帶有一點青春校園小說氣息的文字。(但內容跟校園沒有很大關係,笑)
跟著書裡兩位男主角抽絲剝繭,經歷「重重難關」終於掌握到了兩個事件的梗概,也看到了鄉下地方的風情。沒有什麼充滿陰謀的凶殺案,也不是多麼迂迴曲折的過程,兩位男主角甚至一點都不像偵探般的帥氣,但米澤穗信的文字就是有辦法讓你一路看到後面。

只是,到底算不算好看呢?雖然很清新但文字的運用及鋪陳對我來說並不是很有吸引力,而故事又是比較一般且平凡的,不若許多推理小說的華麗。當作小品來看就是順順的看完,也沒有太過特別之處。
或許這本小說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就是他的結果,因為實在太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了吧。

※博客來介紹網頁→尋狗事務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