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系列久聞其盛名,但我一直到了日劇的《神探伽利略》播完好一陣子了才開始看小說。
《偵探伽利略》跟《預知夢》都是短篇小說集,我看的速度很快。《嫌疑犯X的獻身》跟人借了還沒看。先來說說我對於前兩本短篇小說集的一些感想。

主角湯川學是帝都大物理系副教授,身材高瘦,討厭小孩,擅長羽毛球運動,體力很好,以捉弄理科白癡的老友草薙為樂。草薙刑警在最容易遇到兇殺案件的搜查一課工作,從一個「人體自我發火案」開始,只要有難解的案件或問題,就去找老同學湯川副教授「聊一聊」,或是請老同學出馬解決。

《偵探伽利略》中的案件,屬於「不思議案件」居多,但一般人總可以推測出一些「科學」的成份,雖然實際上不知道是什麼緣由。而湯川在草薙的線索提供之後,找尋出犯案手法的理科解釋,然後幫助破案。湯川以一種純粹學者角度為出發,答應草薙的請託一方面是因為友誼,但有更大的因素是因為那些手法引起了他的興趣。而裡面談到的手法,東野圭吾以自己的理系背景來設計,不是很難,有些確實是可實行的,也更帶有真實感。
而《預知夢》裡的案件更偏向「靈異」層面了,書裡也提到「要請靈異案件專家草薙刑警出馬」的玩笑字句。在這邊可以看到湯川延續前一本裡「靈魂出竅」事件的態度,將解答抽絲剝繭而出,但也對於事件中的人投以關懷。並沒有真正靈異的事件,造成這些的都是人心所策劃出來的一個個詭計。

東野圭吾的短篇小說文字很俐落,不同篇章其劇情的營造也跨不同類型,本格派與社會派皆有。描繪人物個性也非常深刻,基本上一兩篇之後,湯川副教授的個性就很鮮明地表達出來了(當然湯川的個性也很獨特啦)。其中一些篇章對於主要犯罪人及周圍人物的心境也很能有條理地點出來,東野圭吾的敘事功力真的很不錯。謎面詭計是小,而人性的描述大得多。

看到湯川的行事風格,我不免想到了御手洗,那種追求真相的理科頭腦在面臨難解問題時的熱衷,以及其有點特立獨行的學者氣息。只是湯川並不真的是怪人,而御手洗以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實在是特異許多。並且,草薙與湯川的地位算是對等的,帶來問題的人與解決問題的人,與御手洗和石岡的狀況不太一樣,也難怪看到有人說比較喜歡湯草(草湯?)的關係。(因為御石關係中強弱差太多,整個不對等)

後來看到草薙有事沒事就去找湯川喝酒吃飯,真的覺得,果然有「衍生」的空間(笑)。聽說《嫌疑犯X的獻身》被稱作「兩人的戀愛小說」這讓人非常期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