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
與其說自己是個樂觀的人,不如說自己只是懶得去想很多。悲觀的想法需要不斷的孵化,並且強化那樣的信念;至於樂觀,在我自己身上的,就只是一種盲目的逃避行為。
如果有一天覺得鬱悶了起來,就會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到底有什麼資格鬱悶呢?比起遭受天災人禍的人們,我好端端地坐在電腦螢幕前打字,是多了這麼多呢。然後,有點半強迫的,叫自己不可以悲觀。
為什麼可以樂觀?
我想,我只是懶得悲觀。

要不要繼續呼吸那一口氣,都只存在於個人的一念之間。


※筆戰
最近手癢點了某節目的討論區,哎喲,裡面真是沸沸揚揚。當然從之前就已經在吵的老問題,到了現在還在吵。選秀節目之所以受歡迎,大概就是其中凸顯了許多「人性」吧。不管是光明的黑暗的,公平的不公正的,溫馨的感動的吵鬧的無奈的。這樣的「人性演出」可以從錄影棚內延燒到錄影棚外,話題持續發熱,也難怪節目收視率高。
也有一些支持者各擁其主,然後進行攻訐。讓人看到自己的熱情是很好,但火熱到了極點就開始燙人了。於是乎,沒有是非對錯的戰爭每日都有新進度。
只是這樣的筆戰,不比戰爭,沒有要攻略的城池,也沒有要劫取的資源。到最後的結果,不是持續僵持不下,就是有一方開始默不作聲。
沒有誰會覺得自己戰勝了,這樣並沒有甚麼爽快感。
默默地掃了三四天的討論串,覺得倦了,因為觀點都差不多,最後也不過就寥寥數人挑起戰火。

也是,本來網路文章就是隨人寫,主觀意見隨人戰。


※網路作者
一陣子就會去喜歡的網路作家的網誌看一看新小說。與寫散文的作者不同,寫小說的網誌我喜歡隔一陣子再去看,故事一次可以看好幾篇,連貫起來閱讀才過癮。載文的媒介隨著科技在轉換,從單純只能貼文與回文的BBS,到可以推文的BBS;從單純只能貼文的網站,到可以以迴響與讀者互動的部落格/網誌。而讀者的習慣,當然也隨著媒介轉換。
前幾天看到作者發了飆,或許心情不好,或許被讀者的各式反應壓得有些喘不過氣來。我不是作者本人,不該予以臆測。不過有些讀者的習慣以我看來覺得非常有趣。
像是網誌很流行的插香搶沙發,我怎麼都想不透這有什麼好讓人興奮的。是因為第一篇回文作者比較容易看到嗎?或者我真的不懂部落格的習慣吧。或者是有讀者覺得看得不夠過癮,不禁在回文中流露出有點像是催稿的語氣。
可能我還留存著舊有對於寫文的人的愚昧尊重,我一向不敢在喜愛的作者的「地盤」回文,搶頭香之類的更不可能去做。以前曾經寫看文的感想,mail給喜歡的作者──是私信,因為我深怕在版上寫出來,造成不同觀感的讀者,甚至是讓作者不快。私信的話反正作者不理會,或是回覆私信把我罵一頓,傷害也比較小。但這樣的動作也只發生過一次而已。
有個網路作者說,我並不需要照顧到陌生人的想法,網友也是陌生人。
網路是不是讓這些匿名或已經代號化的人們,對於自己喜愛的人,覺得拉近了距離,自以為已經跟這些作者親近到可以閒話家常了?當然我不是說作者是神,只是,原本在現實互動中會有的尊重,可能拿到網路上就失效了。

因為網路的便利,網路作者的作品可以讓更多人閱讀,但也讓網路作者感受到了壓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