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飆完了兩本推理小說,分別是島田莊司的《眩暈》和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 。速度之快我想是因為本人目前正處於一種莫名其妙的禁斷症狀(嘆),所以把推理小說當bi~小說看了(毆)。
但這邊是正經的讀書心得分享。只想看一本書的人,這兩本相較之下,我會推薦《嫌疑犯X的獻身》,因為這本書幾乎沒讓我停下來過,十九章分兩次閱讀一路衝到完。(會分兩次是因為,我在睡前開始看啦...泣)

本書可歸類為偵探伽利略系列,因為湯川和草薙在書中算是偵探方的主角,而另一個重要的主角,是湯川大學時期唯一承認的強勁對手──數學系的石神。
經由思考證明真理的數學家以及經由實驗證明真裡的物理學家,兩人的攻防戰在此書中是非常精彩的部分。而謎面的設計與人性的刻劃,更是讓人覺得深刻而不可思議。由於案情涉及好友,因此湯川並不像以往思考到什麼就跟草薙說明,而刑警草薙在一路照著石神劇本走的時候,也還是非常質疑這一切是不是太過自然,並且對於湯川自己去訪查卻不告訴自己真相的行為有些不諒解......這看起來不但是石神與湯川的攻防戰,也是湯川與草薙的拉鋸。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推理小說,重點不是在找兇手(who done it),而是在於怎麼做到的(how done it),也就是詭計的破解。書中提出了幾個觀點,可說是本書的關鍵字句。

「設計出很難破解的問題比較難?還是破解那個問題比較難?」
「P≠NP。自己先找出正確答案比較難?還是證明別人的答案是正確的比較難?」

看似是幾何問題而用幾何問題的方式去解,但其實是數值問題所以當然解不出來,這就是人的盲點。

石神設計了一整套很難破解的詭計,以讀者身為一個「至高無上的觀點」來看,雖已在開頭就知道石神是設計整個謎團的人,卻還是有如書中的刑警一樣,參不透這種種的不在場證明。充分利用人性所設計出來的詭計,處處有陷阱讓警方陷入死胡同中。
湯川雖然慢慢的從一些小細節查覺端倪,但他卻不告訴草薙,另一方面也牽制著石神的動作。湯川故意讓石神不斷出下一步動作,其心思大概想利用這個機會向石神鬥智挑戰。我覺得,湯川在解開石神設下的陷阱的當下,也渴望知道石神下一步會如何攻防。就像下棋一樣,你來我往才有樂趣,只有一邊展現智力是沒什麼好玩的。
湯川固然會覺得很惋惜,他的好對手走了這一條路,但他最後還是把真相披露了,並且他下的那一步,是石神最不希望的那一著棋。

看到結局的時候,我真的很疑惑,湯川真的有在為石神著想嗎?還是說他以他的理念與立場,主持了他的正義呢?

其實作為一個推理小說,這樣的結局真的讓我很訝異且錯愕。也不是說沒料想到會這樣處理,但詭計揭開的訝異還是比不上那人性情感的結果啊!
「獻身」這個詞下得很妙,因為整本書可以看到石神為了他心愛的人犧牲奉獻到一種很徹底的程度,而且對方根本沒有回應他,這並不是一種對等的感情。也難怪會有人懷疑這樣的動機基礎點何在。個人覺得,或許越單純執著於某事物的人,其情感也越純粹而強烈吧。

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東野圭吾所持有的「理系」發揮在詭計設計的「邏輯」上面(這跟森博嗣的理系推理中以數理作為謎面與解答的方式不太相同),大概有點像是玩一種視覺錯覺的遊戲,用一種有點破綻卻又無法攻克的「證據」來讓警方無法「證明」嫌疑犯的罪行。這是針對辦案法則的漏洞所設計的。人性的描繪亦不輸詭計的強度,很推薦喔!



不正經的感想:
本書的湯川十分強氣,充滿理性學者的閃亮風範;而本書草薙就只有慘而已,但也讓人看到了草薙身為刑警的敏銳觀察力與辦案能力。加油吧,草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