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坂幸太郎真是個有趣的作者,看完了《天才搶匪面面俱盜》跟《死神的精確度》之後,覺得書中到處都有妙語如珠,而且篇章的安排幾乎都是前後呼應。以短篇小說的模式來看,這是我非常喜愛的方向。《死神的精確度》有借同事閱讀,同事的感想是:很有趣,但看過就算了,也沒什麼特別深刻的地方。
我想,或許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有點像是寓教於樂的娛樂片,文以載道的部分比較少,用一種很輕快的方式讓人看到一些這個作者的思想切片。

先來談談前陣子有電影上映的原作小說版本,死神的精確度吧!

這是一本關於死神執行任務的小說,節錄一段主角死神「千葉」介紹自己工作的語句:

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判定是「認可」(死亡OK)或「放行(生)」後,再向上級呈報。
這,就是我的工作。


本書有死神千葉的六個任務,六篇短篇小說。我們可以從裡面看到伊坂所設定的「死神」樣貌。千葉所屬的是調查部門,死亡名單是另一個部門所安排的,千葉這樣的死神大部分也會同意「認可」,基本上,這些死神並不清楚名單是怎麼選出來的。而這些死神很愛聽音樂,所以雖然他們對人類並沒有特殊感情,但對於人類創造出來的「音樂」都抱持著敬愛與狂熱。這樣的設定讓書中的「死神」形象一整個鮮明起來。
而六則短篇小說,千葉所接觸的人都很不一樣,有黑道也有被騷擾的女孩,也有陷入戀愛的青年,每一篇故事的節奏與敘述方式都略有不同,讓我們看到六段不同的人生片段。在這些即將死去的人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生活及他們的思考。「死神」有一種特有的魅力,讓這些人都會不自覺地開始吐露出自己的心事與想法。

死神千葉並不能算是主角,那些被調查的對象,才是各篇故事中的主角,千葉應該算是串場者。
伊坂的文字依然輕快且充滿餘裕,娓娓道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們可感受到故事主角的落魄、豪氣、戀愛、悲傷,一些對於人生及死亡的想法。每一篇都帶有一種淡淡的溫暖與哀傷。

文中也有很多伊坂式的「名言錦句」(伊坂可能有寫名言錦句的興趣,天才搶匪系列就已經出現好幾句了),在此節錄一些:

「比起死亡,我更害怕輸」
「錯誤和謊言並無太大差異。如果說好五點來結果沒來,那不是謊言而是圈套,而微妙的謊言其實近似於錯誤。」
「其實人之所以異於動物,在於人類會嚐到痛苦裡一種名叫幻滅的滋味。」



不過其中有一篇《暴風雪中的死神》倒是讓我笑了,因為是擬本格派的「暴風雪山莊殺人事件」啊。所謂的「連續殺人事件」,有時候也只是因為同時有好幾個死神聚集在一起所造成的,真是太諷刺了。這一篇真的非常有趣,死神還當起了偵探來呢。

最後的一篇,有與前面相互呼應的部分,我很喜歡。有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如果哪個下雨的夜裡,你發現唱片行裡有人試聽了很久的音樂,或許,你正遇到了出任務的死神喔。



※電影版【死神的精準度】
    中文官網
    日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