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為了看「傷 kiz/kids」的原作就買了乙一的《被遺忘的故事》 ,只能說網路購書太方便,實在是花錢如流水。
乙一的小說被分成兩大類,白乙一跟黑乙一。這本《被遺忘的故事》被歸類在白乙一的系列,從這方面入門,或許可以降低一些我的心理障礙。畢竟乙一被稱為「痛苦系作家」,對我這個心靈脆弱(毆)的讀者來說,實在很怕看不下去。

本書由六篇短篇故事集結,每一篇都有其空想的架構在。不管是幻想世界的手機撥打,一個植物人的自白,死去女孩存留在世界上的思念,治癒傷害的超能力,烏龍的竊賊事件,以及斷指的迷幻。每一個故事都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游走。我想這就是乙一文字獨特的魅力,他能將現實生活融入一些奇特的設定,卻又不突兀。兩者十分和諧,彷彿那「超現實」也是「現實」的一環。
這幾篇小說的故事主角,總有他們與一般人不同之處,說是社會上的特異也好,說是無法融入人群也罷。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一個個孤獨的靈魂,他們對於與他人相處的想法,以及自己的生活。雖說自己並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看乙一描述著這樣的人的心情,似乎也會觸及到自己那個害怕或不習慣與人接觸的部分,就算只有一點點。
但不愧是被歸類為白乙一的本書,這些故事的角色,總是慢慢的堅強了起來,並且與社會建立了連結。或許是經歷了讓人難過或痛苦的事情,但也成長了。就像經歷過了黑暗,黎明即將到來那種清爽的感覺。[Calling You]、[傷]、[狀似小貓的幸福]這三篇都有這樣的感覺。
[瑪麗亞的手指]是一篇氛圍比較特殊的作品,有點像推理小說的調調,主角被死去的女孩驅使著去解開死亡的秘密。自問自答的部份非常多,結局也讓人有些驚訝。[握手小偷的故事]很輕快,因為事件就是一個烏龍,但結局很讓人玩味。至於[被遺忘的故事],個人覺得是裡面比較沉重的一篇故事,植物人的視點描述是其特別之處。

看完的時候我呼了一口氣。乙一的文字非常流暢並淺顯易懂,因此會一氣呵成地看完。但看完之後,總在心裡留有淡淡的哀傷感。這邊沒有完美的Happy Ending,只有一則又一則現實的切片。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完美但美麗。



ps.拿到的版本書腰還是[超感應]的兩位帥哥直視照,讓我嘴角不禁上揚,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