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終於從友N那邊拿到了池袋西口公園的五跟六,《反自殺俱樂部》跟《灰色的彼得潘》。然後就迅速的看完了。短篇事件結構加上石田衣良輕鬆好閱讀的筆法,速度很快。
池袋麻煩終結者真島誠依然活躍在池袋街頭,依然做著幾乎沒什麼報償的事情。

隨著寫作時間的推進,石田衣良在每一本池袋西口公園裡也探討著不同的問題。池袋街頭、日本、年輕人、一般社會或社會底層,每一個都有自己的麻煩與問題。若說要把這個當作推理小說來看我覺得有些太重了,倒是可以當作社會寫實小說,從裡面一窺當今日本──或是全資本主義社會所遇到的問題以及現象。
真島誠的人脈橫跨當地警方、不良少年集團、黑道、資訊駭客,因此也可以從這些地方了解到所謂「社會的脈動與演進」。
於是我們看到了中國童工的問題、經營數位色情行業的問題、集體自殺的問題、掃蕩社會底層的問題,林林總總。一開始池袋西口公園探討的比較偏向青少年問題,但到後來已經變成了整體社會的問題。作者一方面謳歌資本主義社會的自由與美好,一方面也冷眼諷刺資本主義帶來的腐壞。本來許多事情就是兩面刃,有人得利有人受害。真島誠也只是去討一個對弱勢者比較公平的結果罷了。

真島誠這個角色是很好的coordinator跟交涉人,他可以想到一些idea,把他手邊的資源整合起來發揮最大效用,最後也能以言語的力量說服/解決事件。雖然他不屬於任何一方,但他卻是能動用任何一方關係的角色。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雖然如此會有點過度擴大角色魅力,但卻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實際」的方式。
其實主角的自述裡也寫到,他都沒有受女孩子歡迎過,反倒是男人比較看重他的能力。這一段真是讓我捧腹大笑。但最後不管男女都可以感受得到他的魅力,也因此逐步建構起他的人脈。

在《灰色的彼得潘》最後一篇〈池袋鳳凰計畫〉探討了很有趣的問題,就是所謂的掃黃掃黑,是否真的對一個城市是恰當的?以石田衣良描述的角度來看,底層的混亂是城市活力的來源,同時也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若把一個人身上的髒污全清除放進無菌室,真的會生活得比較好嗎?並且很諷刺的敘述到所謂正義的背後,依然有漂白的利益輸送,誰為惡誰為善?
世界上的諸事本來就是灰色的居多,我想池袋西口公園這部作品想帶給讀者明瞭的,也就是這樣。

石田衣良雖然掀開了一些在和平社會裡面生活的我們所不會了解的底層問題,但也只是掀開了一點,他依然透過真島誠對於事件的解決帶給我們對於這個社會的期待。我想,這是作者所想要帶給讀者的樂觀態度與希望,雖然我們都只是小人物,但小人物的公義終將到來。


不過真島誠,你什麼時候才要脫離被男人青睞的命運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