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併看完的乙一的作品,就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基本上是一本適合夏天閱讀的書(笑)。
乙一之所以被稱為「早慧的天才」,就是因為他在十七歲時就書寫出了這篇故事,嶄露出他寫作的天份。這篇的故事很完整,帶一點推理驚悚的味道,結尾也頗有短篇小說特別的餘韻。

這本書收錄了兩個故事,其中〈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以第一人稱自述觀點進行,只是這個自述的人,在第一章節就成了一具屍體。全篇故事環繞著某個小鎮夏天所發生的殺人事件與屍體敘述著,因此雖然有點推理小說的調調但身為讀者的我們一開始就知道誰殺了誰,只是後面看著兇手與幫兇想盡辦法將屍體藏起來。故事裡穿插著小鎮居民在夏天時的生活,淺白的敘述把夏天的情調明白地勾勒出來;而讀者也可以感受到兇手們的緊張與壓力,以及故事中主要角色們的情感面糾葛。更特殊的是以「屍體」的角度來看這整件事情,帶有一點淡淡的哀傷感。
但我覺得結尾是最讓人,嗯,沒有猜到的地方。帶著一點驚悚的調調,而且跟最一開始的兒歌有前後呼應感。日本的兒歌還真可怕,那首"可果美之歌"(庫所版的音譯,笑)在零2就已經嚇到人了說,沒想到這篇故事也有拿來用。

至於第二個故事也很特別,敘述的事情似真似假,當讀者進入了一開始的故事,看到後面會很錯愕。頗有一種推理小說翻盤的味道,而且是敘述性詭計那種。為了不破壞閱讀的樂趣,這一篇故事就不寫太多感想了。

這兩篇故事其實細想都有些駭人,但在看乙一的文字的當下,卻是一種清新甚至帶點溫涼的感覺。看似輕鬆流暢的文字,卻刻劃出如此驚駭的情節,乙一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作家。我看短篇故事最喜歡看有前後呼應或是出乎意料結尾的,而乙一的作品都帶給我很滿意的短篇故事感受。
不過黑乙一的書我還沒機會看,不知道會是多麼駭人或沉重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