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08)一月,富士電視台播出了交響情人夢歐洲篇,也就是SP版。但我一直到了這四天緯來日本台播映,才認真看完。嗯,交響熱猶在,我又跑去買OST了。
很開心,真的很開心,這樣一部作品電視台願意砸錢到歐洲原景重現。

劇情隨著千秋與野田妹的出國,舞台拉到了法國巴黎、捷克布拉格。遇到了更多更厲害更有趣的人物,得到了更多人的啟發與幫助。就如同千秋在SP2最後的心聲一樣,是充滿感謝的。延續電視版的基調,許多交響名物仍然是存在的,比如說翻白眼、千秋把野田妹抓起來丟、小小的動畫效果...等等。誇張的演法,但也不失細膩的心理描寫。SP1是千秋的成長,而SP2著眼於野田妹的成長。由於千秋是個努力的天才,因此在SP1他的成長雖然也很棒,但還是不如SP2野田妹的成長讓人有共鳴且更為感動。所以SP1主要就是觀賞著千秋飄黑羽毛的帥氣(早晨還去晨跑,千秋王子你可以再更完美一點!),而SP2卻是讓人有一種野田妹也能追上千秋,可以一起往前走的閃光感動啊。

玉木宏跟上野樹里所詮釋的男女主角不用說,已經是完全入魂了。就算有一些嘴歪眼斜翻白眼的表演,但依然不減千秋王子的帥氣以及野田妹的可愛。配角群也非常搶戲,像是維耶拉的弟子──白馬王子(飄白薔薇,笑)約翰及其女朋友優子、另一位日本指揮者片平、千秋與野田妹的巴黎室友法蘭茲與塔妮亞,真是一個比一個搶眼有個性呢。仍在東京的明日之星團員們也非常活躍,總是擔任應援團的打氣工作。讓整齣SP也是熱熱鬧鬧的,不輸電視版的歡樂氣氛。像飾演法蘭茲跟塔妮亞的兩名混血兒演員貝琪與瑛士,一說起法文來根本上就覺得是外國人啊!(笑)

歐洲篇語言的部分也有有趣的轉換方式,在兩個SP一開頭就都很有誠意的講著法文與德文(下面配上日文字幕),然後蒙哥出現,說「希望讓觀眾可以安心觀賞,因此會以日文發音減少字幕閱讀」,於是就開始大家都講日文啦!(笑)外國演員就以日文配音上場,然後有些角色就安排會講日文的外國人或日本人飾演外國人,真的很妙。但並不減少看劇的樂趣呢。
場景主要發生在巴黎與布拉格,尤其布拉格那邊常常出現一些我跟某熊覺得超熟悉的地方,因為年初的時候才去過一趟啊。看到自己有去過的地方在電視上出現很high呢!布拉格真的是一個時常有表演活動的地方。而哥德式的大教堂,就如同野田妹的震撼一樣,進去裡面真的會有一種神聖氛圍,我也很想在裡頭聽一場管風琴搭配唱詩班的演出呢,一定會非常感動的。

(以下微雷,請小心服用。以SP的角色圖作為緩衝*笑*)


在緊湊的SP劇情裡,千秋與野田妹都面臨到了自己的挑戰,千秋一到歐洲就開始投入指揮大賽的準備,很明瞭自己要走上什麼道路的他,對於音樂工作的規劃絕對是有他自己的定見。所以相較於開學之前到處玩耍的野田妹,千秋是沒有什麼時間休息的。在SP1裡面觀眾看到的是繃緊神經應戰的千秋,有壓力,有犯錯,但也有幾近完美讓人感動的演出。野田妹在這邊是扮演著一個讓千秋可以放鬆的角色,用她獨特的愛情表現給千秋一個心靈上的支撐。或許千秋沒有發現,但他已經把野田妹所在的地方,作為一個類似「家」的存在了吧。一個永遠存在,可以放心在那邊的地方。也因此在SP2與野田妹分開,卻發現找不到野田妹或者是野田妹似乎沒有他也可以的時候,他會這麼生氣且難過,因為千秋把野田妹「一直會在那邊等他」當作過於理所當然的事情。
跨國的分離讓千秋終於意識到自己對野田妹的情緒/情感,他對於野田妹的過度保護其實也是一種佔有慾,只是他之前一直沒有發現罷了。但野田妹不可能一直在同一個地方等待,她也必須跨出去。因此在SP2千秋的成就帶給野田妹非常大的衝擊,尤其是在東京巡演時千秋與著名女鋼琴家共同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更讓野田妹正視到自己與千秋的距離。她開始去巴黎音樂學院上課,與這群所謂「每個都是千秋學長」的同學相處,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渺小。這幾項打擊都讓野田妹迷失了,找不到自己為什麼要出國留學的初衷。在鋼琴教室中抱著琴譜流淚的野田妹看起來很讓人心疼,那種迷惘的感覺上野樹里真的詮釋的很好。SP中千秋與野田妹面對到的問題,幾乎是電視版後半他們所遭遇到的問題類型,但因為境界更高,也因此打擊更大。

千秋與野田妹都需要「正視問題」,野田妹需要正面面對音樂,而千秋需要正面面對自己的感情。

好不容易野田妹找回了自己面對音樂的勇氣,鋼琴練習逐漸進入佳境且要去羅亞爾開獨奏會時,千秋卻自顧自地生氣然後離開(自己的房間),也難怪野田妹最後會生氣了。巴黎街頭的夫妻亂鬥(笑)真的很讚,因為千秋終於說出自己生氣的點,野田妹也以正面直擊的方式告訴千秋自己的感情。
是啊,野田妹一直都在表現她的愛情,是千秋不願意面對。因為那是一條通往變態之森的道路啊!(笑)
雖然這樣的溝通方式實在過於激烈,但在野田妹勒住千秋脖子迫使千秋告饒之後,千秋也終於正面回應了野田妹。
劇情走到野田妹的獨奏會時又進入了另一個高潮(cos成莫札特的野田妹超可愛的),SP1的最後有千秋給野田妹的獎賞擁抱(「遇到她之後,就開始好事不斷」),那邊已經讓人覺得很閃了。但野田妹的成長讓千秋更覺得高興,找回自信與方向的野田妹,應該是讓千秋覺得可愛又憐惜的吧。湖畔的親吻看得我都快尖叫了呢!閃得好啊!
最後以千秋的首次歐洲公演作為結束,曲目是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延續了電視版的主題,前面是壓抑而沉重的曲調,但後面綻放出希望而愉悅的歡唱。正如同千秋終於一償宿願,走上了歐洲指揮之路。安排在這邊是格外的感動。(另外,在詮釋這個版本時,前面沉重的曲調已經收斂不少,拍子比電視版的稍快一些,應該也是象徵著千秋的心境轉換吧!)
然後,最後的最後千秋惡作劇地在野田妹臉上畫東西的神情,以及最後一個擁抱的表情,都讓人覺得閃閃發亮啊!

這是一個很棒的完結,也是一個很棒的引人想像的開始。強烈推薦!



[以下是發小花時間]

看完這部SP我真的超開心的!千秋王子真的是好帥!(開始發小花)
玉木宏的聲音作為片中的OS真的超棒的!
不管是正裝燕尾服姿還是襯衫姿的千秋王子,都好棒~
不過沒想到某熊判定千秋的「傲嬌屬性」是真的,我到SP2才正式發現。在面對野田妹的時候,總是表面上說不關心別過來妳這變態,實際上早就被野田妹慢慢侵入他的心了啦。野田妹表現出自己想玩不太理千秋時,千秋還會覺得很受傷呢。
裡面千秋常常因為感動很多事情,所以眼眶泛紅泛淚,真是太萌啦!
我的交響熱大概又會延燒一小段時間囉。


※圖片來源:
    捷克市民宮─自攝
    角色表─富士電視台交響情人夢官網
※富士官網SP版相關介紹→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