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終於啃完了《穿著PRADA的惡魔》小說,開頭的時候閱讀速度頗慢,後面隨著劇情的進展越來越快速
就算我還是不知道那些名牌以及那些服飾長什麼樣子,但我還是順利的閱讀完畢了

首先的感想是:時尚產業真可怕,真不是人待的

雖然每個產業都有每個產業的壓力、恐怖的職場文化或是公司虐待員工之處
但時尚產業除了考驗個人的體力,還考驗個人的外表
想到我前一個工作壓力大是大,晚餐常常沒吃又晚回家晚睡覺
身材變形走樣,根本沒時間化妝打扮上班,反正也沒人管
可是《穿著PRADA的惡魔》中身為助理除了做無腦的工作以外,還要面對可怕的上司
每天晚睡還要早起打扮,賺來的錢要花大半去買衣服
這對睡眠不滿八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化個妝要半小時以上、衣服也是NET或A&D的我,真是無法想像

書裡頭瑣碎地記錄了小安的工作,以及她心境的轉變
不可否認的,面對工作時確實要有小安的衝勁
但我想以外國的價值觀來看,因為工作而失去了個人的生活品質以及家庭,是他們覺得不划算的地方
尤其是某些時候小安的抉擇可能真的是一種藉口吧,以工作作為逃避的藉口
讓我想到了在台灣許多打拼的上班族(尤其是男性),漸漸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品質
可是他們/她們覺得「成功」就是應該這樣,就是應該犧牲自己的生活以工作為優先,並且也要求其他人比照辦理
雖說這是成功的、這是現實的,總覺得有些可悲

小安最後的境遇,算是運用了自己的遭遇產生的機會,繼而有了幸運降臨
雖說男友也跑了、工作也丟了,但親情還在、友情還在,還有另一番境遇
算是不錯的結局

至於米蘭達,書中對她的描述跟電影的描述有一部分的差異
也因為這樣的差異,我對電影中的米蘭達多了一種女強人的悲哀的同情心
但書裡頭的米蘭達只不過是一個壓榨他人且不講理的惡魔


縱然小說對於這個產業或是職場上的事情描述比較詳細
但整體人物的鮮明度與完整度,反而是電影較為勝出
我想演員也有加分的效果(梅莉史翠普因為此齣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獎項,她演得真的很好!)

因此以我自己的感覺而言,我是比較喜歡電影版的啦~



延伸閱讀:穿著PRADA的惡魔 電影版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