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沒有興致去解決堆積如山的日劇跟動畫,不過倒是有一部新作品很認真的迅速追到完了。就是富士惡搞大戲(笑)《33分鐘偵探》(日文原名《33分探偵》)!
這兩三年我會不太考慮就去買來看的讀物就是推理小說,因此推理梗是輕鬆就可以直擊我心了。這一齣《33分鐘偵探》一看就知道是推理梗,男主角鞍馬六郎──看這名字就完全是不合時宜的古典推理主角姓名啊──的造型頗有柯南風格,旁邊一定要有一名女主角/助手(與男主角有曖昧,而且絕對是性格開朗,並且有暴力傾向*笑*),接下來也一定要有警察界的代表──大田原警部(看到這個名字就不禁讓我想到東野圭吾《名偵探守則》裡面的大河原警部啊~~好梗!)

為了讓劇情順利進行,本劇的警察跟偵探完全是合作愉快,絲毫不會有警部對著偵探大喊「平民百姓不可以進入案發現場!
」的狀況。每話的開頭大多是警部打開鞍馬六郎事務所的大門帶來案件,接下來就是偵探出馬了。
只不過,總是在開頭8分鐘內,表定犯人就幾乎是以現行犯的狀況而被逮捕了。
但我們的偵探怎可能就此罷休呢?既然劇名叫做《33分鐘偵探》,那就絕對要演到33分鐘啊!
因此本劇名台詞就是「讓我鞍馬六郎來撐足33分鐘吧!」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個正統推理劇的展開,包括偵探的問訊、偵探方與警方一起找線索的過程,甚至連「科學辦案」及「資訊賣家」都出場了。中間偵探也會有推理錯誤的情形,也會要從頭來過,一直到大概28分鐘的時候,偵探就會把關係人全部集合起來,然後開始說明犯案過程,以及最高潮的「兇手就是你!」。

這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搞笑的就是一開始明明就已經知道兇手是誰還硬要推理到別人是犯人的過程,那天馬行空的犯案手法還真是惡搞了許多推理作品啊!(其實很多推理作品的犯案手法就是這麼天馬行空啊)而且偵探很認真的推理也就算了,劇中演員們還要配合演出很莫名奇妙的情境劇,而且大家還要針對那天馬行空的部份進行讚歎跟吐槽,一切都好認真啊!
當然在其他人幫助之下,偵探解開了真相(畢竟真相只有一個?),但就算是拐了個彎,最後犯人還是一開始的那個人。不過大家好像並不怎麼很介意呢,總之解開謎團(?)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是一部九話的日劇,而這九話的劇情進展幾乎都照著同一個模式進行,因此大概在第二、三話之後,觀眾大概就可以知道接下來劇中人要做什麼了。這其實也在鋪一種梗,屬於《33分鐘偵探》的梗。標準化的流程讓人記憶深刻,但是使用上必須要知道拿捏。此劇也會在中間安插一些「破格」的劇情來調適一下觀眾的觀賞惰性,因此裡面大概只有一兩話讓我感到疲倦,其他都還是很high地看完。
如此格式化的劇情亦能將劇中具有特色的角色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主角群原本就是許多推理劇中的標準存在之外,科學鑑定的雙人組、提供小道消息的神祕男人,也都十分搶眼!

製作群玩了九話的推理,大概把有名的經典玩遍了,最後還要來一記「以爺爺的名義發誓。」的大老梗,看到此我真是被打敗了。而且這個梗就在於,堂本剛正是日劇的首代金田一一啊!

 

這齣《33分鐘偵探》,推薦給想看庫所日劇的推理控跟日本綜藝控喔!

 


 

※官方網站: 《33分鐘偵探》富士電視台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