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我最近特別易感還是如何,繼前陣子看寶島一村頻頻偷擦眼淚之後,最近看完宮部美幸的《扮鬼臉》又是讓我在高鐵上感動到連擤鼻涕還怕旁邊坐的陌生人投以奇怪的眼光。
由於我接觸宮部美幸的書,是從《怪》開始,對於宮部筆下的江戶人情風土描述感到著迷,因此此部《扮鬼臉》一看是江戶故事,先買再說。從書展一直放到現在,才開始打開來看。不得了,一開始看就立刻跌入宮部美幸所描繪的江戶世界,一口氣看完了。

扮鬼臉.jpg 

可愛的是,宮部美幸在一開始,就引述了《半七捕物帳》裡面講姑娘幽靈的一段話。一樣愛看《半七捕物帳》的我,看到那句話真是格外親切。或許宮部美幸是想向岡本綺堂致敬吧!我對於江戶風物的了解,很多也是來自於《半七捕物帳》系列呢!
故事以第三人稱來描寫,但主要以主角──12歲小女孩阿鈴的觀點來看整個經過。12歲的小女孩,正是很想成為大人,又還保有童稚心靈的年紀。故事中阿鈴有許多幽靈夥伴,但她並不害怕,反而熱心地想要幫幽靈們解決問題。正因為是小孩才有純潔的心靈可以洞知一切──全書大概是從這樣的觀點出發的。書中的幽靈是因為忘記了很重要的事情,因此無法升天
而徘徊在人世,而阿鈴經由談話、明察暗訪,抽絲剝繭地找出/發掘幽靈的來由身世,也發現了自己家裡舖子的秘密。也可算是一部推理小說呢!
「能看到幽靈是因為對方跟自己有相似之處」,以這樣的出發點來描述故事裡面為何有些人看得到幽靈,有些人看不到。幽靈就如同鏡子一般反映了自己內心最黑暗的那個角落,頗有「心中有佛看什麼都是佛」的思想在。將所謂「怪力亂神」的部份嵌在江戶故事中,一點都不顯突兀,反而十分搭稱。告訴人們──人不能做壞事啊,有那些壞心眼的過去,就會變成無法成佛升天的迷途幽靈,連三途河都過不了。

宮部美幸將江戶生活的背景流暢描述,我們可從中看到當時社會階層的變化(窮旗本、白手起家的商家、大雜院住民),了解江戶人的生活、吃食及社會。或許也可視為「社會小說」的一種。《扮鬼臉》也跟隨江戶時代劇特有的中心思想「懲惡揚善」,壞人終將獲得報應,行善之人會有善報。不過宮部美幸其獨特的溫暖筆觸,在這方面仍帶給閱讀者暖暖的感動。
宮部美幸鋪陳出來的結局,讓我跟阿鈴一樣淚眼朦朧的。

「是因為有眾人的幫忙,所以才活在這世上。」這句話大概是讓我最感動的吧。人雖然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但活在世界上就是因為有其他人的幫助,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提供食物的人、提供交通的人、提供工作的人、提供教育的人,太多太多。

看完《扮鬼臉》,雖然對於裡面的角色有不捨,但也有很讓人動容的溫暖。是很適合冬天裡閱讀的一本書。


延伸閱讀:宮部美幸的江戶小說

本篇書單: 《扮鬼臉》

慧子的小紙條:慧子加入了博客來的AP聯盟,若您透過這邊的連結至博客來網站購書,慧子將獲得2%的回饋金(類似佣金的概念)。並不會留下資料什麼的,只是用來賺點買書基金囉:p(不過以我這邊的有限流量,還真讓人懷疑有沒有辦法在一年內賺到一本書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