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Alishan.jpg  

今年元旦原本沒安排什麼行程,主要因為12月最後一個週末上台北舉辦溫泉趴,想說突然出現的元旦四天連假就好好在家休息吧!
但前兩週時友人小珞提到元旦會與先生回阿里山一趟,途經台中時想一起吃個飯,聊著聊著珞兒就邀約我們一起上山去。想想前年因為一些事情沒去參加小珞阿里山上的婚宴覺得挺遺憾的,而且去年年底適逢本人被一堆網路文章激勵出來「想做的事情趁早做」的心情,就與某熊商量安排來個阿里山兩天一夜遊。

說是兩天一夜遊,其實沒什麼行程可言,就是跟隨著小珞夫婦一起吃吃喝喝這樣(笑)。

1/2那天中午小珞夫婦跟小珞的朋友一車抵達台中,就先帶她們去吃大名鼎鼎的提督府牛肉麵(我還沒寫這家的食記,都去吃過好多次了說*遠目*)。為了在天黑前上阿里山,因此吃完晚餐之後就驅車走二高前往嘉義中埔,中埔交流道拐個彎就接到台18線(阿里山公路)。走二高真的很快,從台中出發一個多小時就到阿里山入山點觸口那一帶了。我們途中在古坑休息站稍微休息了一下,二高的休息站真的很漂亮,弄得像公園似的。最有名的是清水休息站但我到現在還沒去過。
古坑休息站的向日葵 
古坑休息站裡高大的向日葵

話說距離我前一次去阿里山,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情!真是太驚人了。之前有想過要上山去玩,但一直沒有成行。感謝小珞給了我這次的衝動理由,因為阿里山真的是太美了。不過開車上山很辛苦就是了。總之我們先去了山美,小珞推薦一家咖啡店「游芭絲」。這家咖啡店建在山崖邊,放眼望去是美麗的山景,裡面賣著簡餐、點心、飲料,東西簡單但好吃。(關於「游芭絲」將另外寫篇食記介紹)
@游芭絲 
在游芭絲的合照

下午的阿里山溼氣比較重,有些地方還可見霧氣,溫度也越來越低。我們在夜色中抵達了小珞的先生的表哥(Mo'o)家。這次受到許多鄒族人的熱情招待,一開始還覺得很客氣,但酒過三巡之後就整個high起來了,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好客之情啊!
Mo'o大哥家裡殺了一隻雞,煮了一大鍋雞湯,雞肉弄成類似蔥油雞的口味,再加上魚、乾鹿肉、一大堆高山蔬菜下雞湯煮,超級豐盛的。就算我們有六七個人,也還是吃不完啊!原住民很愛唱歌,因此家裡也備有卡拉OK機可以熱唱。雖然晚上很冷,但這頓晚餐可一點都不冷呢!
受人招待的一大盤現殺雞 

等到我們好不容易從Mo'o家脫身(Mo'o大哥說:「你們沒有一樣菜吃完實在太不給我面子了。」),已經是晚上九點半。再往上開到據說是全台灣最高的7-11之後,從附近的一條小路彎進了往特富野的路徑。
台灣最高的7-11
全台最高的7-11

通過特富野聚落之後,就從一個50度坡開始了整段旅程中最難開的一段路,也就是更深往小珞的先生老家的路。路上不斷有45度角的之字坡,上上下下的,在夜晚沒有路燈的小徑上開車開格外讓人心驚。還好慢慢開也就開到了。抵達的時候由於很晚了,所以大多人都睡了,我們把東西放進房間後,到外頭的火堆取暖。山上的夜晚很安靜,尤其在冬天裡頭,空氣就像是凍結住一樣。沒有比火堆更能讓人溫暖的了,在山上烤火對我來說是個很特殊的經驗。
夜晚烤火取暖 
這幾天的天氣極好,抬頭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星星。久未看到這麼乾淨美麗的星空的我,直呼看到了銀河;就像是一大片細碎的小鑽灑落在黑布幕上,大眼不識幾顆星的我,依然只認得獵戶座而已。但沒想到獵戶座的腰帶旁邊,還有幾顆小星星,在充滿光害的平地根本是看不到的!這樣的感動,實在是筆墨(鍵盤?)難以形容啊。

半夜鑽入棉被中,但不習慣山中寒冷的我依然在凌晨時分被冷醒(畢竟房子裡並沒有暖氣設備),連忙抓了羽絨外套塞在棉被裡頭蓋上,不一會兒感受到了羽絨外套的溫暖後便沉沉睡去。

1/3的早上被敲門聲喚醒,原來已經早上九點多,山上大家都起得早,看來我跟某熊是最後一名啦。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山景就是不一樣,天空藍得像是畫布一般,陽光閃耀讓整個景象格外清晰宜人。走到房前兩棵梅樹下的石桌──這可是露天餐廳及廚房。梅花盛開著,很有情調呢!
很有氣氛的戶外廚房 
梅 
 
簡單的清粥小菜填飽肚子後,小珞又做了牛奶麻糬給大家吃。吃完之後我們到另一個木桌坐下,品嚐鄒築園的咖啡。鄒築園的咖啡在2007年獲得台灣咖啡豆評鑑的特等獎。目前阿里山除了產茶以外,也開始開發咖啡種植,但量還很少。我們泡的是耳掛式濾泡咖啡,據說香味還是比咖啡豆現磨的差了點。但喝到的時候感覺很順口不苦澀,光是黑咖啡就覺得很好喝了,實在很想喝喝看咖啡豆泡出來的咖啡會多麼棒呢!據小珞說咖啡豆很難買,所以要運氣好才喝得到。
天空萬里無雲,襯著景色閃閃發亮,白梅盛開的姿態帶有一種清冽感。我像是尋芳的蜜峰不斷找尋著梅花最美的咲開之姿。
白梅怒放 
 
 
半畝方塘
據說後方是櫻花樹 

熱情的小珞夫婦還摘採了一些山上自家蔬菜讓我們帶回家,很大顆的芥菜跟十多公分長的豌豆莢,讓我們看了不禁讚嘆山上的養分也太好了,孕育出這麼大又這麼甜的作物。在山間照了張照片,背後的藍天可像是合成的?
天空像佈景似的 

下山去特富野部落區喝喜酒又得走上前晚那蜿蜒又多山坡的小路,白天看起來已沒有這麼讓人心驚,取而代之的是壯闊的景色讓人感到讚嘆。
近45度的之字坡
窗外風景 
畫布般的美景 
 
部落的宴客大氣地堵了整條馬路起來搭棚子擺桌,特別選了個曬得到太陽的位子,暖陽照在身上暖烘烘的,雖然山上的溫度還是很低,但賓客們的熱情/熱唱也讓我們感受到喜氣洋洋。
熱鬧的山上辦桌

午後雲氣漸漸聚集,天空終於出現了幾朵白雲。飯飽之後小珞帶我們小小走了一下,從外看了一下外族及女人不能進入傳統鄒族男子聚會場所。附近有一叢很高的玫瑰──我還沒看過比人還高的玫瑰呢,在陽光底下看起來也格外嬌媚。
當地的教會 
高聳的玫瑰花  

為了搶在天色變黑前下山,大概三點多我們就與小珞夫婦道別,驅車下山去。
觸口地久橋 
觸口的「地久橋」

打了電話給人正在嘉義的血多,約了晚餐。沒想到血多的父母竟邀請我們參加他們家庭聚餐,地點選在嘉義有名的土雞城──菜公店土窯雞。很傳統的山野菜色,像是土窯雞、炒山蘇、泥鰍湯、三杯田雞等等,我還第一次吃到了炸蟋蟀。土窯雞很香很好吃,山菜也都很獨特,重點是又是被人擺了一大桌請客,實在是不好意思又感謝啊!可惜有長輩在場我不好意思拿相機出來拍照,就給大家看一下炸蟋蟀吧!
炸蟋蟀

又是一頓飯飽之後,我跟某熊在夜色中開車回家。

這趟兩天一夜的嘉義阿里山行,雖說時間挺短的,但看到了美景,也被餵食了好多美食(笑),實在很開心。山上的空氣真的很清新很舒服。
感謝小珞夫婦跟血多,這趟短短的小旅行,很開心很充實。
合照


※本篇所有阿里山景點的連結皆為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更多相片請見→2009元旦阿里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