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真的購入了很多(推理)小說,並且發現自己有個毛病:當一直在閱讀日文翻譯小說的時候,去看英美小說就會有點卡卡的;一旦開始啃食特定作者的小說時,對其他作者的文字接受度會稍微下降(不過這看作者而異)。目前覺得初始適應最良好的,是宮部美幸的文字。可能宮部美幸的敘事方式,以及譯者的中文堆疊方式與我較為合拍吧?
以上的前言跟我在此篇要講的讀書心得也沒有多大關係,不過橫溝正史的文字對我而言屬於開端接受需要花點時間的類別,一旦開始進入狀況之後,後面的閱讀速度就飛也似停不下來了。(我同樣也把綾辻行人歸為這個類型)

獄門島.jpg 惡魔手毬歌.jpg 八墓村.jpg 犬神家一族.jpg

橫溝正史塑造出日本史上非常有名的名偵探──金田一耕助,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寫法,成為後續許多日系推理小說的濫觴,更有不少作品向其致敬(像是動不動就要把耕助搬出來發誓一下的某少年,笑)。這等大師經典,我卻在最近這半年多才開始閱讀,真是失敬。目前已經閱讀完的有: 《惡魔的手毬歌》《獄門島》《八墓村》《犬神家一族》

閱讀完這四本,覺得橫溝正史先生很喜歡以家族中幾代的糾葛為題,帶出幽暗的人性。而金田一也常常在莫名奇妙的情況下涉入這些名家大族的事件(尤其是遺產案件)之中。這四本看下來,覺得金田一耕助的運氣真是不錯,都可以取得警方或有力當事人的協助來查案,算是本格派典型。而敘事的觀點有一些是當事人,有一些是偵探的作家朋友。敘事觀點的不同,有時候會帶來一些意外的盲點。
另一個主要會出現在這幾本的特點是「比擬殺人」的部份,不管是有名的「俳句殺人比擬」(獄門島)、「童謠殺人比擬」(惡魔的手毬歌),或是「家傳寶比擬殺人」(犬神家一族)。帶點獵奇的屍體處理方式搭配上比擬,讓人印象深刻也有點不寒而慄;而這種描寫也是造成金田一推理小說系列讓人感覺帶有華麗的因素。
大概因為本格派的四平八穩寫法,所以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太深入的感想。縱然如此,作者對於「被封鎖的舞台」造成人性扭曲的部份,倒已經是一大特色。有些兇手犯案的動機甚至是我所不能想像,只能說在那個年代中,封閉的生活環境會造成扭曲吧。

《獄門島》的俳句比擬殺人十分有名,記得第一次接觸是看JET的漫畫。死亡情形的描述大概是最華麗的。對於兇手的設計也十分巧妙。
《惡魔的手毬歌》開始敘述封閉村落中世家的黑暗面,依然有比擬殺人,但畫面感倒是覺得不如《獄門島》。
《八墓村》的敘事角度是當事人之一,與其他本的敘述角度不同。尋找傳說中寶藏的部份是其中特別之處。至於兇手,
也算出人意外吧。
《犬神家一族》將豪族中爭奪財產的醜惡描繪地十分清晰,後面解析兇手及犯案手法時倒給我一種牽強感。

金田一耕助常常自責於人在當下卻無法阻止犯罪繼續發生,但如果連續殺人沒有繼續發生的話,就沒有金田一系列的出現了啊!也因此就像他孫子或某小鬼頭,常常被讀者封為「死神」啊!(笑)

橫溝正史小說已經有其時代背景,也不愧為本格派大師,以推理小說而言是很不錯看的。如果看社會派推理小說會感覺心情沉重的人(像我),倒是很適合來看金田一系列喔。我想大概是因為時空背景已經遙遠,而且本格派偵探角色定位明顯,不至於讓讀者去融入凶殺案暴風圈中的人心而感到痛苦。或許這樣的隔閡感也是一種給讀者的自我保護吧。


 

本篇書單: 《惡魔的手毬歌》 
                 《獄門島》 
                 《八墓村》 
                 《犬神家一族》

慧子的小紙條:慧子加入了博客來的AP聯盟,若您透過這邊的連結至博客來網站購書,慧子將獲得2%的回饋金(類似佣金的概念)。並不會留下資料什麼的,只是用來賺點買書基金囉:p(不過以我這邊的有限流量,還真讓人懷疑有沒有辦法在一年內賺到一本書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