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鬍子診療譚.jpg

時代小說接力──自從著迷於《半七捕物帳》系列跟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之後,我買書的範圍就從推理小說擴大到時代小說這一塊。去年入手的時代小說 《紅鬍子診療譚》在最近終於拿出來閱讀了。
作者山本周五郎從1926年開始寫小說,而這本《紅鬍子診療譚》是他1958年的作品。描述了江戶時期下層民眾生活的困苦及上層官僚的腐敗,從一則則發生在小石川療養所的病歷出發,讓我們窺見江戶時期的另外一面。

看完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之後,緊接著閱讀山本周五郎這位我尚未接觸過的作者的時代小說,說實在話有些微的吃力。
不知道是原文寫法的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一開始看的時候實在有點卡。主要文中描述到各個江戶人說話的語法時,讓我閱讀起來不是很順暢──翻譯可能有去揣摩原來的說話方式?可能因為五十年前的語法也跟現在已有所不同,所以造成了閱讀的卡點。不過一樣在讀了半本熟悉了語法之後,就可以通順地閱讀了。(由此可知宮部美幸在寫時代小說時,其實也是用現代語法寫的)


療養所裡的病人百態千樣,疑難雜症萬萬種,每個病人都有他背後的一個故事,一個時代的悲情。作者並未刻意渲染,只是用一種描述現實的方式,然而現實的人生往往讓人唏噓、動容。主人公從一開始進療養所感到自怨自艾、壯志未酬,到後來被療養所主治醫生「紅鬍子」的為人及觀念感化,被所見到的各個病人故事所感動,如此的心理變化在八篇精彩故事中串出了一條溫情的線。縱然不是每個病患皆獲得最後的救贖,但我們仍能從其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輝。

看似平淡,閱讀起來卻屢有回味,正是這本《紅鬍子診療譚》的特別之處。縱使書中描寫的問題到現今依然存在,小人物的生活也依然多所無奈,但人性的「善」總能在黑暗的時代中,成為一股暖流,不分古今中外皆然。

 


google之後發現《紅鬍子診療譚》有電影,而且是黑澤明大導拍攝的!有機會真想拜見拜見。
Amazon上的DVD介紹

慧子的書單: 《紅鬍子診療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