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友人丟了Britains Got Talent 2009中一位參賽者Susan Boyle的影片給我看。這個英國版星光大道之前出了Paul這位暴紅的手機銷售員和小康妮,掀起了素人歌手的風潮。而今年,出現了一位外表毫不起眼的歐巴桑Susan Boyle,但她一開口唱出來的歌聲,卻讓全場轟動。

這位Susan Boyle一開口唱出的是《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中的"I dreamed a dream",這首歌原劇中就是由一位媽媽開口唱出她對於未來生活的夢想與現實的殘酷無奈。而這位Susan阿姨,唱出來的彷彿融入她自己的夢想,情感豐沛到讓人聽到就熱淚盈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ucgB-lBaI
(有中文字幕的版本,無法嵌入請直連)

我想,正是因為她的素人感與她的歌聲有極大的差距,才會造成這樣戲劇化的效果。一開始她說自己的偶像是Elaine Paige跟夢想是當歌手的時候,觀眾跟評審都露出訕笑的表情;但她一發聲就驚艷四座,雖然沒有很華麗的技巧,但好歌聲跟情感的渲染,讓現場所有人都改變了一開始的態度。

朋友說期待Susan所唱的"Memory",我也期待了起來。畢竟Elaine Paige唱的"Memory"也非過度的花腔,而是以情感取勝;我想Susan阿姨應該也有辦法做到的。

Elaine Paige的"Memory"


至於這首"I dreamed a dream",正是我在《悲慘世界》裡第二喜歡的歌(第一喜歡的是"On My Own")。所以才份外有感覺吧。
《悲慘世界》的題材較為沉重,但歌曲內涵飽含張力,讓人百聽不厭。

同場加映:《悲慘世界》10周年紀念版的"On My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