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獲鳥之夏.jpg
其實,京極夏彥的書也看了好幾本,很喜歡他所書寫的那種人性幽暗的調調;可是到目前都還沒有寫出一篇關於他的書的心得感想。我想,真的很難寫啊。

先來談談京極堂系列好了,目前除了《狂骨之夢》被朋友勸說可以先跳過不看而先略過以外,其他獨步文化有出的《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鐵鼠之檻》《絡新婦之理》都啃完了。一開始以為這些系列只是單一事件成冊,但看到後來才發現固定的出場人物不斷增加,路線越來越多,甚至前面的事件還若有似無地對後面的事件造成影響。看到《絡新婦之理》的時候特別明顯,讓人不禁背脊一涼。
魍魎之匣上.jpg 魍魎之匣下.jpg

這是京極夏彥鋪陳故事的魅力之處。莽撞的刑事、不按牌理出牌的偵探、陰鬱的小說家跟碎碎念的舊書店老闆/神主,以及周遭一個接一個出現的朋友/同事,都有各自的位置。當我們已經逐漸習慣這些角色所擔負的任務及行為模式之後,京極夏彥再用《絡新婦之理》來告訴讀者「作者最大」,「你所見的一切事情,都是被安排好的,必然發生。」。從第一本《姑獲鳥之夏》,京極堂便不斷地說「沒有不可思議之事」,所有事情「沒有偶然,只有必然」(在CLAMP的漫畫《xxxHOLIC》的侑子也常常說這句話,我想是京極堂附身(毆));鋪陳到《絡新婦之理》時便將這種角色的無力感完全釋放出來,讀者不過也是被擺佈的對象之一。
鐵鼠之檻上.jpg 鐵鼠之檻下.jpg

若將每個作品拆開來看,都是很不錯的"怪力亂神"推理系作品;當然,造成案件的始作俑者始終是人類,但京極堂以「驅魔」作為出發點,手法也就是用所謂的「詭辯」摧毀對方的心理防線,然後「驅除心魔」。最後是找到了凶手、知曉了作案方式,但就如京極堂自己所說,「知道真相並不等於事情圓滿落幕」。所謂的「適得其所」並沒有保證每個人都獲得圓滿結局。
《姑獲鳥之夏》讓人感到悲傷,而《魍魎之匣》正如京極堂所說的「餘味很差」(看完的時候真的覺得感覺好差啊),《鐵鼠之檻》中描述的宗教派別及禪意彷彿讓人上了一課,至於《絡新婦之理》讓我感受到了一個龐大又錯綜複雜的佈局,能夠有這麼多的偶然/必然交織在一起,不禁佩服起京極夏彥的設局功力,以及感嘆起宿命。
洛新婦之理上.jpg 絡新婦之理下.jpg


或許看第一輪的時候還沒辦法完全吸收事件的本質,於是看了第二次、第三次,而京極夏彥的文字魅力,就在這多次閱讀裡產生。
已經迫不及待想看下一本京極堂系列了。或許我也已經掉進了京極夏彥所編織的網。


本次書單:

《姑獲鳥之夏》
《魍魎之匣》
《鐵鼠之檻》
《絡新婦之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