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遊安排了一天在奈良地區,除了春日大社看藤花被鹿玩以外,另一個點我安排了法隆寺。不過對歷史並沒有什麼研究的我,當初安排法隆寺只是因為受到漫畫《日出處天子》主角聖德太子與法隆寺的淵源所致。另外就是霜影曾經提過法隆寺門票雖是1000日圓,但境內的國寶參觀就不需另外付費了,可說十分划算。想來也很適合建築古物控的某熊參觀,所以一到奈良就再轉車到JR法隆寺站去。
(JR法隆寺站)
IMG_6646.jpg

JR的法隆寺站離法隆寺還有好一段距離,不過有接駁公車會直接開到「法隆寺門前」這站下車,比一般奈良公車的「法隆寺前」站牌還要更靠近法隆寺門口。一出站去法隆寺站觀光資訊中心詢問的時候服務人員就告訴我「現在剛好有一班公車!」,我馬上轉頭對還在商店貨架前研究東西的道義與某N喊著「公車來了!」,一行人就急忙跑出站趕搭公車去。
我們在公車上還遇到幾個韓國來的觀光客,其中一位向我們用英文搭話,說明他們專門來拍法隆寺,還指出最近剛好有一尊佛像「御開帳」,我們很幸運可以看到這尊佛像。看著他們人手一兩台單眼相機,只能說十分專業的感覺啊。

法隆寺是日本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裡登記的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因此稱做「日本最初的世界文化遺產」
IMG_6626.jpg

不過這天的天氣非常糟,一整天都在下雨,我們下車之後踩著溼漉漉的地前進,正要進門,門旁一位老先生一位中年婦女就問我們需不需要導覽?免費的!
IMG_6620.jpg

其實沒想過這次旅遊要聽導覽,畢竟中文的導覽很少,給觀光客的大多就是英文導覽。有鑒於我們破破的英文跟日文,一些歷史或專有名詞如果使用英日文講解我們可能也聽不太懂,所以也沒去找這類資訊。只是這一組中老年義工興致勃勃的樣子,總覺得不好拒絕,況且免費導覽能聽懂多少就聽多少吧!對法隆寺原本就沒有太多認識讓別人介紹一下也很好,於是我們就請他們(池田先生與高橋女士)為我們講解了。

首先要進神社廟門都要先洗手,池田先生就先為我們示範正確的洗手方式。之後幾天我們到神社跟寺廟也有正確的洗手囉。
IMG_6624.jpg

到達法隆寺會先看到中門的仁王像,是日本最早(8世紀初)的仁王像,往門口看右方張口為「阿」,左方閉口為「吽」;沖繩的吉祥物西沙也是常常做成兩隻「阿、吽」喔,表示最初及最終。原本的仁王像據導覽說是由黏土(clay)所做,然由於有些部份已破損所以以木頭代替。
IMG_6625.jpg
仁王.jpg

中門已經無法進入,要從旁邊繞行。
進入內部之後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五重塔及金堂。金堂的建築特色重點在於其斗拱為雲肘,據說是日本7世紀的建築特色。然後二樓處有龍柱,是後來附加的。傳聞因為曾經發生過火災,因此建置龍柱。金堂可從外面往內看佛像及壁畫,但因為很昏暗,一般是很難看清楚。不過導覽池田先生有帶著大手電筒,很專業地用手電筒邊照邊解說,讓我們也可一窺這些古老佛像的美麗。
IMG_6630.jpg
IMG_6628.jpg
龍柱.jpg
法隆寺的五重塔是日本最古老的塔建築,中間的柱子直通底層,下面安放有佛舍利。據導覽說有地震時五層塔會朝不同方向自然晃動,因此可避震。五重塔四面皆可看到不同塑像,一樣也要藉由手電筒的燈光才能稍窺其貌,其中有尊側躺的佛陀像讓我印象深刻。
IMG_6627.jpg

另外有個比較特別的是此處伽藍的迴廊柱子皆是上下細中央圓鼓的造型,據導覽解說是受希臘影響的柱體形式。
P1020175.JPG

接下來我們轉進大寶藏院,許多原本在寺內的佛像、壁畫、文物都放置在這間大寶物殿作為展示。裡面擺放有多尊天王、菩薩像,池田先生與高橋女士也針對一些重要的文物為我們做簡單的介紹,指點我們看一些重要的地方。展示的說明文字也有日文與英文,因此大概可以了解。
除了佛像也擺有聖德太子的塑像及畫像,畢竟是將佛教發揚光大的重要人物,法隆寺也是聖德太子所建,自然有其塑像。大寶藏院中最著名的是「百濟觀音」的立像,其像非常纖細呈現九頭身,大概就是現在常見的紙片人漫畫人物的始祖(笑),從側面看真的非常紙片,也因此這尊觀音像看起來格外有種「飄然欲仙」(祂已經是神佛了啦)的美感。另外一個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玉蟲廚子」,該櫥櫃原本滿覆某種類似金龜子的甲蟲的翅膀作為裝飾,不過現在僅存兩片裝飾了。
寶藏院.jpg

出了大寶藏院之後我們要前往夢殿參觀,途中在一個類似旅客中心的地方休息了一下,裡面有奉茶,是淺綠色的煎茶。在這陰雨天喝上一杯熱熱的茶實在很享受,可愛的兩位導遊還給我們哈密瓜糖吃。池田先生跟高橋女士讓我們看了他們的名牌,應該是一個公共文化協會, 免費為旅客導覽。
P1040491.jpg  

夢殿在院區的另外一頭,稱為東院伽藍,是聖德太子以前居住過的地區。夢殿傳說是聖德太子在裡面冥想之處,而在漫畫《日出處天子》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廄戶與蘇我毛人心靈相通之處),其實是我這次想參觀法隆寺的重點。夢殿八角堂的造型及其木頭建材都帶給人穩重的感覺,裡面也放置這一些菩薩與僧侶的塑像。有尊「救世觀音」就是每年只有春秋兩季開放給外人瞻仰的重要佛像,也就是我們剛好躬逢其盛很幸運地可以看到的佛像。池田先生show給我們看的圖片是帶有金箔色的佛像,不過因為殿內昏暗因此只能隱隱看到一點光芒,此觀音立像十分莊嚴也很美麗。
IMG_6632.jpg
IMG_6633.jpg

法隆寺的建築及佛像保存都很完整,在五重塔、金堂、夢殿憑窗觀看佛像時並不會有不好的氣味(例如霉味),而是一種帶有木頭味道的古陳氣味,如果天氣更好一些,我想觀看整個古蹟的感覺會更愉快吧!
不過整個法隆寺的參觀行程因為有這兩位可愛的導覽員而很愉快,雖然我們的日英聽力都不好,但他們還是很盡力的為我們使用英文為主、日文及比手畫腳為輔的講解。(池田先生跟高橋女士,真的不是你們的英文講得不好,是我們的英文太差啦!)
(解說中)


最後我們也留下了合照。如果您有機會到法隆寺遇到他們,真的可以讓他們來為您解說喔!他們會詢問你的預定參觀時間,然後依照時間長短來安排講解的深度。
聽池田先生說他大概兩年前開始學英文,我們直誇他英文講得很好呢!這些義工為了文化盡一份心力的熱情讓我們覺得好感動呢!
不過我們並沒有記下他們的組織名稱,回到台灣來之後我估狗了一下,推測應該是這個協會「IKARUGA ICES SGG」,專門做免費的觀光導覽。
非常推薦!
DSC02786.jpg
P1020182.jpg

參觀完畢之後我們謝過兩位導覽就與他們分開了,直接前往寫朱印的地方。寫朱印的地方在參拜處旁邊,須先脫鞋走上階梯進行參拜,然後再到旁邊請那邊的寺方人員書寫朱印,那邊也同時販售御守、御禮等物。
寫朱印的老先生氣質很好,在寫朱印之前會先停頓沉思一下再落筆,看他寫朱印真的會隨之屏氣凝神呢!
P1040523.jpg  
法隆寺的朱印與我們整個行程所蒐集到的朱印有個特殊之處,不過這留待之後我寫單獨一篇「朱印」的時候再來講吧!(說是賣關子,但實際上到底什麼時候會寫出來呢?)

由於下午還有奈良春日大社的行程,因此我們就趕緊往公車站走去了。結束了這豐富的法隆寺古蹟之旅!
IMG_6642.jpg

※相關網站
法隆寺 i center



※本日的一枚
法隆寺境內建築都十足有古意,雨中窺看到的繁花是否讓人想到了唐詩吟詠的風貌?
IMG_66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