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動漫畫中應該曾看到朱紅色千鳥居的圖像吧?伏見稻荷大社正是以千鳥居聞名的景點。有著神祕千鳥居景觀以及處處可見的狐狸像自然也是吸引我們將伏見稻荷大社列入行程的主要因素,早上前往也是希望可以看到晨光照射千本鳥居的美麗景致。
不過,旅程的第三天依舊也是陰天(還好不再下雨了),我們一早先前往JR京都站幫道義換JR WEST PASS,讓她可以快樂到神戶花鳥園去玩。選擇乘坐JR是因為JR稻荷站離伏見稻荷大社最近,而且道義要從這裡再轉回京都,前往神戶也會比較方便。
JR稻荷站一出來,斜對面就是伏見稻荷大社的參道,真的很快(笑)。JR稻荷站也是以朱紅色為主題色,路邊可以看到連地方繁榮會的旗子都是可愛的狐狸圖案。
IMG_6786.jpg
IMG_6785.jpg

進入了伏見稻荷大社的境內之後,就發現朱紅色真的是主題顏色,處處皆可見。另外一個主題就是狐狸,據傳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因此處處也可見狐狸塑像。我們也看到了做行腳參拜打扮的修行者呢。
IMG_6787.jpg
IMG_6794.jpg
IMG_6801.jpg

伏見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稻荷神,由伊呂具秦公奉命在伊奈利山(後稱為稻荷山,伊奈利就是「稻生」二字的發音)建立。伏見稻荷大社的網站上面說伊呂具秦公看到白鳥離去前在山上留下了稻穗,視為祥瑞之徵,就讓人聯想到了宗像教授說白鳥傳說除了與織品還跟鐵礦有關的佚事。不管如何稻荷神最主要就是保佑商售繁盛、產業興隆,也因此身為全日本約莫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本社,伏見稻荷大社香火鼎盛可見一班。

走完表參道就會看到一座很大氣的樓門,據傳是豐臣秀吉所造。
IMG_6800.jpg

本殿氣派地使用朱紅色與金色營造出華麗的莊嚴感,本殿前還有很大的一個舞台。本殿上面裝飾有稻穗,大概有九到十個搖鈴,賽錢箱也是做長型的,可見參拜的人應該很多。伏見稻荷大社境內連稻荷山都算進去,所以佔地是非常大的,從後面的樓梯上去可以順路登山,千鳥居就在山腰上串聯一氣。
IMG_6802.jpg
IMG_6807.jpg
IMG_6809.jpg

我們自然也參拜了伏見稻荷大社,尤其是某熊更希望保佑事業順利囉!參拜完畢之後就到御守販賣處,稻荷大社的御守非常多種,尤其以「狐狸」作為主題因此很多都很可愛!是個讓人容易敗下一堆御守的地方。
IMG_6811.jpg

5/7~5/10我們待在京都的這幾天,正好適逢日本各級學校的校外教學季節(後來看漫畫寫到是五月份),也就是在動漫畫中常見的「校外見學」,因此只要到各大景點除了看到許多像我們這樣的外國觀光客外,就是一堆國小、國中、高中學生。看到了不少學校的制服覺得很有趣,但也讓原本就很多人的觀光景點更為擁擠啦!不過普遍看到的見學方式很有趣,學生往往四至五人一組,乘坐計程車抵達景點,並且由計程車司機作導遊帶領學生們參觀景點並講解,算是很有機動性又可以深入了解地方景點的方式。計程車司機也有會講英文的,在伏見稻荷大社這邊也有看到司機在跟歐美人士講解的景象。身為觀光重鎮的京都在這方面真的做得很好呢!
IMG_6814.jpg

買完御守寫完朱印之後,道義就跟我們分開行動啦!我們三人往後山的千鳥居前進!(附上伏見稻荷大社的境內地圖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走的路)

(圖片來源:伏見稻荷大社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對於伏見稻荷大社的介紹有這麼一段「起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此地許願的人們往往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而以「千本鳥居」之名聞名日本全國乃至於海外。捐款豎立鳥居的單位包含個人、公司行號乃至於各地的商會組織,目前現存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溯到大正年間。」
IMG_6819.jpg

映入眼簾的就是高聳的鳥居群,十分氣派且密集的一個接著一個。鳥居多以木頭製作,但時間點比較早期的(像是昭和、大正)也不乏以石頭製作的鳥居。雖是早上九點多,但在山林裡行走仍然很涼爽,且陰天的緣故也沒有日光照射。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裝設一盞燈,映著燈火的朱紅鳥居充滿一種神祕的氣息。
IMG_6821.jpg IMG_6829.jpg
IMG_6827.jpg
IMG_6832.jpg

踩踏在石板路的落葉上,也有一段都只聽得見我們走路的聲音,或許狐狸正看著我們也說不定呢?不過其實這段路來往的遊客很多,彼此交會的時候也有人會點頭微笑打個招呼的。
中間有一段是比較矮的鳥居,且分成左右兩道。某N說這群比較矮的鳥居分外有壓迫感,沙沙的腳步聲也十足有《零》這款靈異遊戲的氣氛啊。
IMG_6828.jpg

鳥居的背面會書寫著奉納的時間、奉納的人是誰。有許多以公司商會組織名義奉納的鳥居,而且北從北海道,南至沖繩都有。木製鳥居也會隨時間掉漆、腐朽。此時就要看有沒有後人來繼續奉納維護,如果沒有的話,等到鳥居損壞太嚴重,神社方面就會將該鳥居移掉了,或許空出來的空間就讓下一個奉納的鳥居進駐。
DSC03021.jpg

走了一段路之後到達了奧社奉拜所。這邊奉拜所相較之下較小,但可以看到御神體(被祝聯繩圍起的石頭),且有奧社限定的一些御守,值得一看/敗!某N就買了伏見稻荷的大社的旗子。另外就是有名的狐狸臉繪馬也在這邊書寫及掛奉。伏見稻荷大社的繪馬之所以有名我想是因為各個祈願者的巧思使然,舉目望去大概90%以上的狐狸臉都被加工塗鴨過了(笑)。
IMG_6839.jpg
IMG_6836.jpg
IMG_6837.jpg

另外這邊也有一個很著名的...祈願石?就是在這對石燈籠前祈願,原本石燈籠上的圓石會感覺很重,但如果祈願後其事可成就會覺得很輕;如果此事難成就會覺得石頭很重。不過我們沒人去試耶。
IMG_6840.jpg

接下來就是繼續爬山囉,依然有很多鳥居,山氣涼爽,覺得空氣很好呢!不過此時我的相機沒電啦!而且我又忘了把前一天晚上拿出來充電的電池帶著,所以之後照片少,大多是其他人照的照片囉。其實這種稍微有點陰天的天氣很適合爬山,山裡的林木蓊鬱,是屬於夏天的濃綠。我們從奧社奉拜所又走到了熊鷹神社處,看到一個小小的池子就是新池。熊鷹神社供奉的是熊鷹大神,此處也有販賣供奉的蠟燭及供品(有點像台灣的寺廟弄好一包一包有香有金紙還有小點心的那種套裝),比較特殊的是這邊似乎以山椒仙貝聞名。
P1020353.JPG
P1020362.JPG

在此我們遇到了一隻貓咪,看到我們就喵喵叫地靠近。我們推測牠應該是肚子餓了,無奈我們手邊都沒有吃的東西可以餵牠。左顧右盼也只看到旁邊賣的山椒仙貝,於是某N就買了一包來餵貓。沒想到貓咪一聞到山椒仙貝的味道就非常明顯地轉頭,一副「我不吃這鬼東西」的樣子。我們也只好對這隻貓咪說抱歉,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別的食物啦~
P1020370.jpg
後來吃了山椒仙貝,嗯,味道果然微妙。有點嗆的山椒味,吃到後來舌頭會麻麻的,真是神秘啊!
(無奈的貓咪)
DSC03066.jpg

由於考慮到下午還要前往宇治,因此我們就從熊鷹神社折返了。走回本殿的時候我們從另一條御幸道出去,沿途就有很多販賣土產的店家,最多的就是狐狸的周邊商品囉,還有狐面煎餅也是有好幾家。這邊某N買了一小包狐面煎餅給我們一起吃,不過吃起來就很像台灣的小林煎餅。後來走到了我一開始找資料看到的寶玉堂,幫道義買了一盒狐面煎餅店家就請我們試吃了他們的煎餅,吃起來很特別!調味鹹甜鹹甜的個人覺得比較好吃呢!

從稻荷大社一路到京阪伏見稻荷站的路上是挺好買土產的地方,我們在寺子屋本舖伏見稻荷店買了不少仙貝,又去了千圓商店夢藏人閒逛敗家。那邊也有不少賣豆皮烏龍/蕎麥麵(稱做狐狸烏龍(きつねうどん)/蕎麥麵)的店家(來到稻荷當然要吃豆皮!),選了一家店就進去解決了我們的午餐。

京阪伏見稻荷站也是個小站,我們就在此出發前往宇治了。
IMG_6843.jpg

伏見稻荷大社可說是個爬山的景點呢,某熊說下次希望有機會來爬完整個稻荷山頭!
DSC03044.jpg



※本日的一枚
杳無人跡的千鳥居道,很有氣氛吧!
DSC03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