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東京時,也不乏去一些神社參觀,甚至購買相關的御守護符。而這次去京都除了看藤花,我們也定位另一個目標是寺社參拜。畢竟以京都寺廟神社的稠密分佈及重要程度,這些宗教場所其實也是京都觀光的重要一環。在蒐集資料時,剛好看到一些關於「朱印」的介紹,而我京都的導師霜影(笑)也正好寫了一篇跟朱印有關的介紹文(陰陽合圖:朱印帳),於是就決定到時候也要開始使用朱印來紀念我們的參拜之旅。(某熊看到朱印的介紹時十分興奮,整個旅程中就以他最為熱衷蒐集朱印帳啦!)

朱印在日本wiki上面的說明是:「並不是紀念印章,而是寺社的僧侶、神職人員在以毛筆書寫寺社名稱、參拜日之後押印而成,稱為『御朱印』。」通常是參拜之後請寺社人員書寫朱印,再奉納金錢,有一種達成參拜並祈求平安的意味存在。因此想要請寺社人員寫朱印的話,務必還是先去參拜完成之後再去「御朱印所」寫,這個流程會比較對。「御朱印所」是書寫朱印的地方,通常是跟販售御守的地方在一起,也會擺出專門寫朱印的本子──「朱印帳」。通常一份朱印是300圓日幣左右,其實以一種祈福紀念的角度來看(比起御守或繪馬來說)都算平價的花費。
朱印帳

朱印帳的長相是兩個較厚的紙板外覆布或是特別印製的圖樣,中間的白紙是成屏風狀的。一本朱印帳可以寫很多寺社的朱印,通常朱印的書寫會一個接著一個寫下去,寺社人員會先詢問是否要接續著寫(可能有些人會要求隔著寫吧?)。寫完之後因為印泥的乾涸速度較慢因此會墊著懷紙以免沾染。其實整個寫朱印的過程都充滿了古風:磨墨、執毛筆蘸墨、落筆寫字、押印、墊懷紙,若近距離觀看對方寫朱印時我都會有種屏息凝神的感覺。

由於行程的調動我們第一站就去了晴明神社,也因此之後的朱印都是寫在晴明神社的朱印帳上,對我來說是個十分特別的安排。晴明神社的朱印帳是深藍色上有金色的五芒星桔梗印,而朱印應該是已經寫好了中間的字樣,日期在當時再填上去的。(因仔細觀察後發現墨色不同,而且當時巫女進後面很快就拿出來給我們了)
朱印-晴明神社

購買春日大社的朱印帳是因為很漂亮,而且有五種圖案可以選擇。也因此唯一沒有寫在晴明神社朱印帳上的朱印就是春日大社的。
朱印

朱印除了是一種參拜過的證明之外,由於是每個寺社人員用毛筆書寫而成,因此每個人的字都不同,也反映出不同的氣質。男性寫的字多半較為豪放,而女性寫的字多半娟秀溫婉。親眼看著每個人寫朱印的樣子,也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像法隆寺的這位寺方人員大概是這一趟我遇過最有氣質的,從下筆之前那停了一兩秒的凝想到下筆之後漂亮的字跡一氣呵成,而且中間的字樣也跟其他寺社不同。往往朱印中間書寫的是神社名或是敬拜的佛號,但法隆寺的朱印寫的是「以和為貴」。後來某N回台之後查到資料,因為聖德太子當時編纂的憲法第一條就是「以和為貴」啊!
IMG_6638.jpg
朱印-法隆寺

至於伏見稻荷大社的這位神官寫字也很豪放,看看這伏見的「見」字尾巴是不是很像狐狸尾巴呢?
朱印-伏見稻荷大社

這一排都是清水寺及周邊的寺廟的,光清水寺境內就有三個朱印喔!第一個寫「大悲閣」的是一位老先生,他看著我的朱印帳就問我說是不是台灣人,天哪是很多台灣人拿晴明神社的朱印帳嗎?(害羞)然後他寫完之後還告訴我說清水寺境內有三個朱印,真的是一位很親切的人呢!
朱印
清水寺三個朱印之外最左邊那個是在清水坂上的寶德寺,這個特別在於寫朱印的是個媽媽喔!我們參拜完畢之後看到朱印所沒人就按了電鈴,等了一會兒還是沒看到人,後來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孩子終於出現了。這位媽媽在寫的時候我們就在旁邊作怪表情逗小朋友。年輕媽媽的字如行雲流水也非常美呢!
IMG_6926.jpg

八坂神社下面那張單獨的朱印是「青龍」,這主要是京都五社巡禮活動的特殊朱印(東青龍─八坂神社、西白虎─松尾大社、南朱雀─城南宮、北玄武─賀茂別雷神社、中央─平安神宮)。日本往往有針對一些神社寺廟做一系列的分類,比如說西國三十三靈所啦,或是像這種特殊的京都五社巡禮,也因此有相對應的「西國三十三靈所朱印帳」或是「京都五社巡禮色紙」之類的,讓人們在做這些寺社行腳巡禮時,也可以做一系列的朱印紀念。
朱印

朱印真的是這次京都旅行很大的一個收穫,而且讓我跟某熊也迷上了蒐集朱印這件事情。日本有不少所謂的「朱印mania」,蒐集許多朱印且建網站特別放置朱印的照片。
也很推薦對寺廟神社感興趣的人進行蒐集喔!只要找一下御朱印所,微笑地遞出朱印帳,寺社人員就知道你是要寫朱印的了。(若能用日文說:御朱印(ごしゅいん)をお願いします。」是更好的了)如果忘了帶朱印帳也沒關係,現場也有販售單枚的朱印,買回去自己再貼到朱印帳裡吧!



※延伸閱讀
御朱印‧日本之旅
御朱印マニ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