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死去的那一晚.jpg
看完了西澤保彥的《她死去的那一晚》,我覺得這個作者真的很不按牌理出牌。故事的方式還是帶有本格的味道:案件、偵探、破案,但一開始破題就跑出來一具屍體,並且相關人還忙著把屍體丟棄、消滅現場跡證。這種不利於「偵探辦案」的情勢,依然會有偵探角色「匠千曉」努力「破案」。

之前看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時就瞭解到這個作家筆觸輕盈,在場景鋪陳上走日常生活風格。而《她死去的那一晚》因為設定在匠千曉的大學生活,因此更有青春學生派的風格。開頭破題的屍體在日常平穩的生活中有種突梯的感覺,而處理屍體的過程更是帶有一種不日常的荒謬感。
而隨著劇情發展,匠千曉發現了一個「好像跟案情沒什麼關係」的秘密,然後牽扯進討債事件之後,卻意外發現了與案件的關連。
一直看到最後,才發現因為第一人稱描述方式而帶來類似「敘述性詭計」的效果。與其說因為現場跡證而破案,還不如說是靠著主角一干人等的訪查談話作為推論基礎,並輔以主角的天外異想而了解了事情的真相。

越到後來越覺得「原來是因為這樣所以你們只剩四個人」,並且在西澤保彥過於日常的筆觸中一而再發生不思議的事件反而造成一種矛盾的驚訝。(如果這是金田一系列我就一點都不覺得驚訝了)但是這樣的過程著實帶給了我一種閱讀推理小說時最需帶給讀者的一種「意料外」的刺激感。

這本書沒有陰沉的家族情仇、沒有奇怪的密室、沒有特殊的殺人手法,整個案件根本上可說是個莫名奇妙因為「人性」所造成的,嗯,「悲劇」。正因為背景設定的這麼平常,才讓人更感到「意外」與「惋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