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朋友在聊天的時候有個疑問「到底什麼樣的小說可以被歸類為奇幻小說?」。是世界一定要像個中古世紀的歐陸?裡面的角色設定就是戰法盜牧?然後為了尋寶為了冒險為了拯救世界?
如果說Fantacy Fiction,對我來說應該就是各式各樣的幻想元素,以我這個血統是中華子女、居住在福爾摩沙島嶼的人來說,走在有尖頂的房屋的小鎮上、有各式神祇的神殿或教堂不是我立刻可以想像的世界;但如果是講到媽祖、關公,講到孫悟空或哪吒,我絕對會有親切感。我喜歡看的就是這樣的幻想小說,題材從我母文化而來,我不需去查別的國家的歷史地理,就可以碰觸到我心靈的故鄉。

鹿男.jpg 
而《鹿男》,就是一個從作者自己文化(日本神祇)傳說為出發點,信手拈來的一本幻想故事。

說是幻想故事,但背景舞台是交織在現代日本,主人公原本也只是個有點神經衰弱的青年。然而去奈良當了個代課老師卻看到一頭雌鹿發出了男性的聲音,說:「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時,卻揭開了幻想部分的序幕。萬城目學以輕鬆的筆法,將一個老師如何「拯救世界」的過程行雲流水地敘述出來,在萬城目學的筆下,日本的神明很粗神經又任性、日本的神獸(神眷)又很自我主義,但他們都這麼寵愛著人類與這個世界。

就算鹿說:「這是你們人類自己的事情。」但他還是由衷幫助著人類(或者是驅策著主角)趕緊找到神寶鎮壓可能會來的災難。這等的溫柔與最近喜歡看的蝴蝶所著眾多幻想小說不謀而合,而且都讓人覺得好感動。

原本是想要在去京都之旅之前把日劇版的《鹿男》看完,因為聽說裡面帶到了許多奈良的美麗風景。然而日劇版到現在還沒看,小說版的也是在去完京都之旅之後的現在才看完的。因此我並沒有為此去拼東大寺,實感遺憾。不過小說中所描述的「大和古墳群」及提到的「三角緣神獸鏡」讓人希望可以去奈良看看。
但是在閱讀《鹿男》之間,看到裡面提到的三神獸: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大阪的老鼠,卻在我這次的京都之旅都因緣巧合地去看到了。
尤其是大阪的老鼠,在旅程規劃的時候並沒有想過會看到,完全就是在選旅館的時候選到難波一帶,而在旅館附近就有這間「日出大國社」。

奈良春日大社的鹿
IMG_6728.jpg   

京都伏見稻荷的狐狸
IMG_6799.jpg

大阪難波大國主神社的老鼠
IMG_7294.jpg

《鹿男》沒有什麼很壯闊的場景(飛鳥那邊的描述算嗎?)、很驚險刺激的橋段(劍道比賽算嗎?),但這是一本看了讓人不忍釋卷、看完了感到好溫暖的一部作品。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看萬城目學的「荷爾摩系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