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照片很多,請耐心等候)
這天是個星期六,氣象報告說是個大晴天而且氣溫是16~28度,這溫差也太大了些。不過知道是個晴天就開心了,因為這天可是要去做和服體驗逛清水寺的!
IMG_6863.jpg
跟岡本和服約了早上九點開店的第一個時段換裝,所以八點多就從旅館出發了。從五條坂一路走上去很多店家都還沒開,但是已經看到不少觀光遊客緩步地前往清水寺了。照著店家網站上的指示我們找到了岡本和服,某熊在此與我們分開先前往清水寺。
IMG_6862.jpg
IMG_6864.jpg
IMG_6869.jpg
IMG_6871.jpg

等到換好和服已經十點多,移動速度變慢的我們繼續緩步地往上走到清水寺的位置。三個穿著和服的女孩子在觀光客的眼裡是一種很有日本風情的風景,於是就一直被觀光客攔下來要求拍照(對不起可是我們不是日本姑娘...)。在清水寺只是站在那邊等人拍風景就一直被攔,等到某熊出現與我們會合這個情況才好一點。

清水寺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於778年(寶龜9年)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  ~維基百科 清水寺

抵達清水寺境內第一個會看到的就是這個「赤門」,也就是「仁王門」。朱紅色的門樓在藍天下被陽光照射地刺眼,許多遊客在此就已經開始拍照留念。
IMG_6872.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西門」,在逆光的情況下顏色不是很清楚,但也是赤色系的建築物。
IMG_6873.jpg

然後這座三重塔也還有名,從五條坂跟清水坂都可以看到。據清水寺的網頁介紹指出,這個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高度接近31公尺。
IMG_6875.jpg
IMG_6877.jpg

購買了門票之後,是從這個「轟門」進入,門口的手洗做成龍的樣子。因為遊客實在太多所以連洗個手都有點摩肩擦踵呢。
 IMG_6878.jpg

進入本堂的建築物了,邊邊擺放著鐵鑄的禪杖及鐵木屐,大家都紛紛去試著拿拿看,真的很重。(道義美女充當模特兒)
IMG_6891.jpg
IMG_6892.jpg

本堂供奉著千手觀音,外面有擺放著一個大香爐,一樣是去點香然後插進香爐中,只是日本的香是短短的線香。不過和台灣人相同的是,這邊焚香之後也會有把香煙用手攏到自己身上的習慣,祈求神佛保佑。
IMG_6884.jpg
IMG_6887.jpg

清水寺最有名的就是「清水舞台」,日本俗諺「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是描述一種極大的勇氣。從清水舞台憑欄而望的風景非常好,初夏的綠意盎然,左右望去清水寺境內的建築物在綠樹中隱隱若現。往下看可以看到音羽之瀧及排隊的人群,一直到我們走到下方都是這樣的排隊人潮,因此我們就沒有去喝音羽之瀧的水了。
IMG_6893.jpg
IMG_6894.jpg
IMG_6895.jpg

本堂依懸崖峭壁而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未用一根釘子。以這種交錯層疊木頭的方式架起整個舞台與本堂,往下看這個高度確實也挺讓人感到腿軟呢。
IMG_6896.jpg

參拜完本堂也寫完了本堂的朱印之後(這邊的朱印所是一排三個窗口的,參拜人潮可見一班!),就轉往阿彌陀堂跟奧之院,攻略下兩個朱印。阿彌陀堂與奧之院的朱印所各只有一個,然而當時有一群修學僧也在那邊進行參拜,拿了一堆卷軸及朱印帳要請寺方人員書寫,讓寺方人員真是忙不過來。也可看出境內同時有西國三十三所、法然上人二十五靈跡、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清水寺是多麼香火鼎盛了。
IMG_6899.jpg
IMG_6911.jpg

在我們抵達的這段時間,清水寺也剛好有「御本尊御開帳」的活動,另外付100日幣可以進去本堂看許多佛像的本尊。這些佛像不是國寶就是重要文化財,因此在本堂內都只使用蠟燭照明沒有點很亮的燈(蠟燭是另外付費可以點了祈福用的)。在昏黃的光線照射下佛像看起來格外莊嚴肅穆,千手觀音的御本尊真的很美麗,旁邊的「天」們也很漂亮。在本尊之前有三條五色繩,手執五色繩即是與菩薩結緣的動作。

在清水寺時我也抽了籤(寺廟的籤比神社的籤好懂,因為大多是五言絕句格式,全漢字),上吉的籤詩讓我感覺踏實多了。感謝觀音菩薩。

清水寺境內另一個很有名的景點是「地主神社」,以「結緣」跟保佑姻緣著名。供奉大國主,旁邊還有因幡白兔。不過因為我們四人大概都沒這種需要,所以在地主神社裡面我們並沒有待很久,只是對於神社提供這麼多跟戀愛相關的御守實在是感到太厲害了,有夠會開發生意!同時也是因為是日本學校修學旅行的旺季,就一直聽到女孩子們興奮嘻笑的聲音。不過大概是因為怕人潮太多搗亂了方向的指引,有名的地主神社戀占石並沒有看到人在挑戰。
P1020565.jpg
IMG_6903.jpg
IMG_6910.jpg

倒是繪馬真的掛得滿滿,每塊繪馬都在祈求戀愛順利、幸福美滿呢。
IMG_6905.jpg
IMG_6906.jpg

原本有條捷徑可以直達音羽之瀧,不過那條路圍起來整修中,因此我們就繞了比較遠的下坡路往下走。從這一頭可以清楚看到清水舞台的樣子,也拍下了很常看到的清水舞台一景。
IMG_6913.jpg
IMG_6914.jpg

中午在路邊的餐廳解決了午餐,還挺有氣氛的,位子看出去是一片樹林幽谷。吃了一些東西之後就繼續沿著下坡路走,音羽之瀧的排隊人潮超可怕,有一票修學旅行的小學生,我們看了看決定略過這個名景。可能等早一點或遊客少一點的淡季再來吧!
IMG_6920.jpg
IMG_6921.jpg

走一走也有看到幾家茶亭餐廳,也不少遊客在那邊歇腳。吃點冰跟甜點看起來都很不錯。
IMG_6922.jpg
IMG_6923.jpg

從清水寺走出來是清水坂,從這邊開始一路往下走,兩側都是賣和風紀念品跟土產的地方。說是可以逛上半天一天也不為過。人潮洶湧,非常多遊客在這條道路上,不時聽到「好可愛~」、「這個多少錢?」的聲音。買了杯冰抹茶消暑,邊走邊喝之時,看到了清水坂寶德寺。在這邊讓一位年輕媽媽寫了朱印,參拜厄除阿彌陀如來希望這一年的厄運都可以去除。
IMG_6927.jpg
IMG_6929.jpg
IMG_6930.jpg

我們沿著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一路閒逛著,在充滿日本風情及觀光氣息的街道上,建築都十足有和風,不管是店家門口的暖簾,還是旁邊一個小巷子口看進去的風光,若非這麼多人潮其實應該是很棒的散步地點。這天穿著和服的我們,也有一種要融入其中的感覺。
IMG_6949.jpg
IMG_6950.jpg
IMG_6952.jpg
IMG_6954.jpg
IMG_6955.jpg

其中一個具代表性的,就是產寧版(三年版)上的「青龍苑」,這是一個原本是茶室的地方,之後京都阪口這家料亭接手這邊之後,整頓成一個日式庭園形式的複合商場,有許多京都名店入駐,包括優佳雅、京漬物西利、INODA COFFEE、香鋪松榮堂等等。內部的日式庭園讓遊客就算沒有去逛名產也可以輕鬆地在此遊逛,在我與道義逛著名產店時,某熊就裡面閒逛拍照。將原有的文化資產再做新的利用,「青龍苑」是一個很不錯的示範。
IMG_6932.jpg
IMG_6934.jpg
IMG_6938.jpg
IMG_6941.jpg 
IMG_6945.jpg
IMG_6944.jpg

不知不覺中,我們也已經走到了另一個區域,就是靠近高台寺的寧寧之道及八坂神社。接下來的路程就待下一篇介紹了。
IMG_6956.jpg

不過在回到岡本和服換回衣服之後,我們又到了清水版上一趟去讓瑩子買怨念的三色霜淇淋,看到了最後一批的觀光人潮往下走,店家也陸續關門了。夕陽下的京都天空,也是十分美麗的景致!
IMG_69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