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間看出去的景色
在清水寺的遊記裡面有提到,我們去清水寺的這一天艷陽高照,穿著和服的我們在太陽底下走來走去揮汗如雨甚至有些輕微中暑。一直走到靠近音羽之瀧的時候,看到路旁有一家飲食店,座位區架在谷邊可以直接望出去一山谷的一片綠意,讓人真想在那邊歇歇腳,看看時間也該吃個午餐了,於是等待了一下服務人員就清出了座位讓我們上座。
服務人員拿出了附有照片的menu讓我們參考,由於太熱造成食慾不佳的我們,想點個湯豆腐來吃;不過店員說沒有熱的只有冷的了,心想那也很好就選了兩份冷豆腐。另外點了兩份月見蕎麥麵來作為澱粉類食物墊個肚子。

月見蕎麥麵就是蕎麥麵上打了顆生蛋,灑點蔥花。湯頭也是清淡的高湯,不期待有多麼美味,填個肚子就是。
月見蕎麥麵

冷豆腐上來了之後就讓人感覺一陣沁涼,用木桶裝著的冷水裡面放著一塊塊的豆腐,然後一人一份小碗與蔥花芥末,至於沾醬則是在桶上這一個底部是長條型的壺,下半部也浸泡在豆腐的冷水中。
湯豆腐(冷)

將冷醬汁(昆布柴魚的日式醬油)淋上蔥花跟芥末,然後從冰涼的水中夾起一塊微微顫動的豆腐,稍微浸潤一下醬汁之後送入口中,滑嫩的豆腐滑入喉頭的瞬間夾帶一股冷涼竄上來,啊,炎熱的暑氣也全消了。
湯豆腐的佐料

最近閱讀《京都之心》散文集,作者曾郁雯在內文的一篇〈清歡〉中提到,曾經在炎炎夏日帶家中小孩跟團到了京都,在清水寺周邊遊逛到汗如雨下,原本很期待旅行團安排那一餐湯豆腐,沒想到進入餐廳卻見桌上一鍋鍋熱氣沸騰的相撲火鍋。眾人揮汗吃著火鍋的同時,瞥見餐廳冷氣的溫度指示顯示著39度C......曾郁雯說顯見此導遊未深黯京都之味,京都千年繁華,什麼山珍美味沒有吃過,為何獨獨發展出「湯豆腐」的食文化?正因為有著盆地的溼熱氣候,夏季時分根本無法吃得下太多太「重」的東西。我閱讀至此頻頻點頭,五月初的清水寺記憶,除了日頭下行走數小時曬得頭暈之外,就是在那樹蔭谷邊的榻榻米座位,緩緩撈著冷豆腐起來品嚐屬於夏季的嗆辣與沁涼。
吃著冷豆腐也是可以吃飽的,暑氣消散之後,我們又有了遊逛的精神。

並不知道這家店家的名稱,但我非常推薦在熱天裡吃一份他們的冷豆腐。這樣簡單的食物,卻讓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在正式進入仲夏季節的現在,著實也讓人懷念。
(道義美女著和服示範吃豆腐照)
道義優雅地吃豆腐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