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五月多開始,我迷上了50嵐的粉條產品,在夏天來上一杯冰涼的粉條紅茶(然後回家自己加黑糖蜜),總讓我想起在京都吃的葛切。
鍵善良房

溫度突然飆升的清水寺遊逛日,換下和服之後我們趕到祇園四条,為的是趕緊在七點鍵善良房關門之前,吃上一碗好多人推薦的葛切(くずきり)。鍵善良房優雅的木條門面十足低調,前頭是販售處後頭是喫茶處。我們進去的時候約莫六點出頭,店員貼心地提醒我們七點關門,我們點頭說沒關係之後,店員就領我們走到後頭的喫茶處。落地玻璃望出去可以看到小小的庭園,裡頭的座位還有兩三桌有客人。

首先會奉上熱茶,還有招待的菊壽糖。這個糖是鍵善良房的招牌點心,在京都伴手禮的書也有看到介紹。咬了一口放在嘴裡很快就化開,細緻的糖粉味融在口中,喝一口熱茶,雖甜卻很舒服。
鍵善良房 名物 菊壽糖
菊壽糖 (招待)

店員拿給我們看英文版的菜單,好在有附圖。我跟道義都點了葛切(可選黑蜜跟一般糖蜜,我們當然都選了黑蜜囉!),某熊挑了水羊羹,某N挑了鍵餅。

某熊的水羊羹「甘露竹」上桌了,翠綠的竹筒中有著暗紅的水羊羹,打開來一倒就滑到竹葉上頭。紅豆口味的水羊羹,入口就碎掉了,吃起來很清爽。搭配一杯抹茶,因為抹茶完全沒有甜味讓某熊十分滿意。
水羊羹「甘露竹」
水羊羹「甘露竹」

某N的鍵餅看起來很像蕨餅,上面灑滿豆粉,旁邊還附一小瓶黑蜜自己淋上去吃。吃起來也很像蕨餅,帶點麻糬的口感,豆粉跟黑糖蜜真是絕配,又香又甜。
鍵餅(鍵もち)

葛切上場果然很有氣勢,像是雙層便當盒的綠色圓柱漆器上桌,上面的圖案很華麗。
葛切華麗的器具

打開蓋子會先看到黑不見底的黑糖蜜(連內層都是黑色的!),把黑糖蜜的碗拿起來之後就會看到在冰水中的葛粉條,也就是葛切。
黑糖蜜跟葛切

吃法就是像涼麵一樣,用筷子夾起葛粉條之後,沾滿黑糖蜜然後吃下去。冰涼的葛粉條吃起來是有點像米苔目也有點像粉條,但口感還是不一樣。米苔目會有點粉粉的感覺,粉條稍軟,而葛粉條吃起來非常Q彈,甚至有點脆脆的。
吃法示範
黑糖蜜黑到發亮

而鍵善良房的黑糖蜜非常優,黑糖的香味、甜而不膩的味道,都讓人夾著葛粉條一口接著一口,幾乎要把黑糖蜜整個「喝」完才罷休。因為實在太好吃了!
慧子吃葛切照:p

就算一份葛切要價九百日圓,我還是很推薦到鍵善良房來吃葛切。舒適的環境、優雅的器皿、好吃的點心。在炎炎夏日的傍晚,來上一份葛切讓人暑氣全消。
食畢結帳走出鍵善良房,天色昏暗陣陣晚風吹拂,人間幸福也莫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