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照片多,請耐心等候)
這天是我們待在京都的最後一天,縱然還有很多怨念景點沒有去,但也只能善用這幾乎不到一天(嚴格來說是八個小時)的時間了。這天某N與我們分頭行動,她去了新選組壬生屯所、二条城,而我們去了銀閣寺、哲學之道、法然院。
前往銀閣寺的公車有兩種路線,一種會在哲學之道附近下車,這個比較近但車班少;另一個是在平行的路(白川通)下車,但是要走上一段路。預期這天要走很多路的我們當然就選擇比較近的,看準了時刻之後早上吃完早餐就速速去等車,沒想到忘記先查詢站牌位置(四条河原交叉口就四個站牌位置啦!),因此跑來跑去直到第三個站牌才矇對,還剛好看到公車來,真是緊張的。
不過公車32號沿路的風景都很不錯,早上八點多沒什麼車,乾淨的街道跟漂亮的古蹟,在太陽底下有閃閃發光的錯覺呢。
IMG_7039.jpg
IMG_7041.jpg
IMG_7043.jpg

下車之後就可以看到一條大水溝(琵琶湖疏水)旁的哲學之道,往南邊走一小段路看到了銀閣寺的表參道,早上九點,店家還沒有開,但參拜的人群已經陸陸續續出現了。今天看來又是跟修學旅行的學生以及觀光客摩肩擦踵的一天!
IMG_7045.jpg
IMG_7048.jpg
IMG_7050.jpg
IMG_7047.jpg

銀閣寺本名為東山慈照寺,屬於代表東山文化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山號為東山。寺院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開山祖師是夢窗疎石(實際上,夢窗疎石是在該寺院創立前1個世紀左右時的人物,因此被稱作「勸請開山」。)。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這一名稱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相呼應。(出自維基百科慈照寺條目)

首先看到銀閣寺垣那兩排樹就已經帶給人清涼寧靜的感覺了,雖然有參拜人潮但其實還是有靜謐感。
IMG_7063.jpg
IMG_7064.jpg

購票之後驚呼真是太特別了,銀閣寺的拜觀票卷竟是一張護符!我想沒人會把這張票/護符丟棄的吧!
IMG_7066.jpg

這個時節觀音殿(銀閣)正在維修中,所以可以看到支架,不過反正初夏也看不到銀色的銀閣美景,就把重點放在後山庭園以及枯山水吧!一進去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向月台與銀沙灘,還正巧看到寺方人員在整理庭園用木板推沙。
IMG_7068.jpg
IMG_7072.jpg

走到方丈處可以坐在木頭地板上面看著枯山水,很多人就坐在那邊感受著枯山水特有的寂寥感。某熊很愛那個地方,坐在那邊發呆了一陣子。據他說坐在那邊望著銀沙灘跟觀音殿,十足迷人。
IMG_7079.jpg
IMG_7086.jpg
IMG_7076.jpg

(方丈正面的匾額,上書「東山水上行」)
IMG_7077.jpg

(方丈的門板上有美麗的圖畫)
IMG_7083.jpg

這天一樣很多修學旅行的學生,也都是由計程車司機帶領著參觀講解。這邊與清水寺一樣,都有許多的外國觀光客。
IMG_7084.jpg
IMG_7090.jpg

接下來是東求堂,它所望出去的就是庭園山水了。與平等院鳳凰堂類似的概念,建築在池水之上為淨土信仰的象徵。池面上裝飾著幾座石橋與石頭,看似配角但都有它們位置的意境所在。枯山水是以石沙帶出觀音殿的孤寂之美,而此處的庭園山水就已茂盛的樹及如鏡的池子映照出東求堂好似在仙境的美麗。
IMG_7104.jpg
IMG_7106.jpg
IMG_7108.jpg
IMG_7122.jpg

銀閣寺的後山很美,林蔭參天,地面上長滿了青苔,據說是想要做成「苔寺」西芳寺的庭園形式。看了銀閣寺的後山才感受到在綠苔如毯的地面上光影與樹影的跳動、深淺綠意的變化,都是很美很美的。原來土地、苔蘚、樹根、水流,都可以有如此禪意的美麗。讓人更想去西芳寺看看,只是西芳寺是需要預約才能參觀的,日本人為保護綠苔自然的美景,寧可管制參觀人數呢。
IMG_7101.jpg
IMG_7105.jpg
IMG_7116.jpg
IMG_7114.jpg

後山上的至高點可以往下看見銀閣寺重要建築與山水的景致,沿路的樹幾乎都是楓樹。可以想見秋天時節楓紅的美麗。而冬天落雪之時,從此至高點應該看到銀閣覆滿白雪之景,恰巧與潔白的銀沙灘呼應著呢。
IMG_7133.jpg
IMG_7134.jpg
IMG_7145.jpg

下山的路上依然是以綠苔及楓樹為主的美景,潺潺小溪流過,就連放置在樹旁的竹掃帚都可以如此美麗。青苔爬上樹幹也成了詩意的畫面。
IMG_7138.jpg 
IMG_7143.jpg
IMG_7136.jpg
IMG_7160.jpg

最喜歡這張照片了,光影的感覺好美啊。
IMG_7155.jpg

在觀音殿旁展示了觀音殿(銀閣)的屋頂,特別用很薄的木片拼成為的是讓雪停留在上面的時間長一點,才會有「銀閣」的效果。
IMG_7167.jpg
IMG_7166.jpg

銀閣寺這邊是很殺照片的地方,每個角落都自成一種美景。不管是枯山水的孤寂或是後山苔蘚的充滿生氣,都有一種感動。某熊說,在銀閣寺停留上兩三個小時都可以,光是靜靜地坐在方丈那邊看著白沙,就已經是一種享受。只是我們還有接下來的行程,因此繞完一圈之後寫了朱印,就離開了銀閣寺。
IMG_7169.jpg

某熊期盼著可以有機會來看白色的雪之銀閣。
IMG_7133.jpg

銀閣寺表參道的店家也陸陸續續開了,在此我們在一間很可愛的店家逗留了好一陣子而且敗下不少東西。不過關於這家店的事情,我們就留待之後的專篇介紹囉!
IMG_7053.jpg
IMG_7057.jpg
IMG_71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