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幾歲求學的時候,台北車站周邊算是我活動的重要地盤。當時哪邊有什麼店家、哪邊可以買帶走的小食、哪邊又可以坐下來大快朵頤一番卻又不用花上太多錢,大抵上都是瞭若指掌的。

但隨著學校越來越遠,而上班的地點也並非那附近,上下班之間也不會經過的情況下,台北車站周邊往往成了去西門町順便逛到的地方;隨著店家汰換,那邊的景色也讓我感到越來越陌生。

有機會前往那一帶時,我總是花好多時間思索著要吃些什麼。南陽街附近的學生小食店多半是讓人帶走到補習班位子上吃的食物,對我來說實在不太方便;想要坐下來吃點什麼嘛,卻又往往不知道要踏進哪間店家。

最近有兩次前往台北車站周邊的機會──雖然主要目的都不是去吃飯的,但晚餐時間總是要找點東西吃,於是晃來晃去注意到不少店家,悄悄的放在心上等待下次去吃的機會。與南陽街垂直的某條巷弄,聚集了許多小店,其中有一間想吃吃看的麻辣滷味攤,但前面的桌椅都坐滿了人,只好向隅。另外有一攤許多人在排隊的小小攤位,前頭掛了幾張藝人的合照,稍微觀察了一下,發現有張牌子寫著點某幾樣食物不用排隊──那就是沒寫的食物是要排隊才能吃到的美食囉?這攤的美食似乎是特殊的蔬菜蛋餅,雖然看到有人排隊就想吃吃看,但當時沒有耐心所以作罷。


轉出來發現
2006年台北牛肉麵節的人氣王第一名跟創意牛肉麵第一名的店家都在這一帶,原本想要去其中一家「老董」嚐嚐,但看到一碗140元好像很大一碗的牛肉麵又猶豫了起來。實在是因為晚上吃得不多,再加上進到這種店裡頭除了牛肉麵我勢必會想要點其他麵食來吃,這樣一個人吃撐也沒什麼好處,還是記在心裡有空找些朋友來一起吃好了。


補習班附近最多的就是
500c.c.的茶店,正覺得眼花撩亂不知要選哪一家時,看到了「50嵐」的招牌,想想很久沒喝了就來光顧吧!點了杯溫的紅茶拿鐵加珍珠,卻覺得味道很普通,連想像中的奶香味都沒有,但茶味也不濃厚。至於珍珠算是我的誤算,溫熱的飲料裡頭加入小顆的珍珠,其彈性立刻喪失;不像大顆的粉圓只有外層會軟化一點點,不至影響口感。想起上週喝了「嚮茶」的焦糖高山清奶茶,焦糖與奶香兼具,由於選擇微糖入口後有高山清自然回甘的味道,同樣價錢,給予的滿足感卻大不相同。


最重要的飽足感來源尚未找到,所以我又往西走穿過了館前路來到懷寧街,上面也有一排小吃店。找著可以拿在手上邊走邊吃的小食,看到一攤賣著水煎包的店家就停了下來,買了一顆高麗菜的。只買一顆是因為不知道好不好吃,所以先試試看比較不會出錯的高麗菜口味。沾了醬油膏一口咬下,發現外皮鬆軟裡頭的高麗菜豬肉餡多汁又甜,整體非常美味。有些後悔沒有多買一顆韭菜的水煎包,這樣怎麼吃得飽?經過了新開的麵店洪師父,看到店頭放著蔥燒包的招牌,好奇
(加上肚子尚未填飽)之下購買了一顆,還順便瞟到了2006年台北牛肉麵節的創意牛肉麵第二名獎牌。


拆開蔥燒包來吃,發現外皮是白嫩的包子皮,裡頭的口味卻像是胡椒餅的調味,有種與自己經驗不太搭調的感覺。內餡蔥味並不突出,胡椒的嗆辣味太重,雖有肉汁卻不覺得特別鮮甜,整體來說口味不和諧也不覺得特別好吃。原本想下次去嚐嚐他們的牛肉麵,現在卻打了個問號。三十元一個的蔥燒包沒有十元一個的水煎包好吃,看樣子在那邊開店開了這麼久還是有他的道理在。


車站周邊還有一個學生時代的回憶小食,就是在重慶南路上的牛舌餅小攤。這家做的是鹿港牛舌餅,外皮酥脆內餡軟黏,在鐵板上烤得熱呼呼的包在牛皮紙袋裡頭非常好吃。我特別喜愛麥芽口味的,因為那種甜味是一種輕甜。現在漲價成了
25元,但帶來的滿足感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