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荷爾摩.jpg 荷爾摩六景.jpg
近日終於把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看完了。雖然說「終於」,但絕對不是因為這兩本書枯燥讓人閱讀速度緩慢,而是因為深知萬城目學的書一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所以趕快找了空檔時間,一氣呵成地飆完這兩本書。

跟《鹿男》一樣穿插神怪與現實的世界設定,在平凡的故事中融入非一般世界的景象,萬城目學流暢的筆觸這次正式以「京都」為舞台,娓娓道來在京都的大學裡面秘密進行的「荷爾摩」競技活動,以及主人公大學社團的青春生活。葵祭、祇園祭、鴨川、各個神社,在作者的筆下隨著主角的敘述躍然紙上,看完這兩本書,彷彿來了場京都之旅。
而就像《鹿男》的概念一樣,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不可解的事物,祂們也會出現在我們的世界裡。而「荷爾摩」也不過就是祂們的一種「遊戲」,卻也因為這個「遊戲」可以維持這個世界與那個世界的平衡。
我很喜歡《鴨川荷爾摩》那種充滿青春氣息的大學生活設定,就如同我很喜歡《蜂蜜幸運草》一樣。主角就算似乎是肩負著維持世界的平衡的任務,但也像一般學生一樣,有戀愛、友情及課業等等的煩惱。或許因為我離那樣的青春越來越遠,所以對於那段可以充分自主又不羈的歲月格外喜愛吧。
而《鴨川荷爾摩》系列對我的另一個影響,就是讓我不斷回想起今年初夏的京都之旅,在閱讀時看到一些曾經去過的景物出現時,甚至有一種熟悉感。
像是看到荷爾摩四支隊伍的烏丸四條之會的場景,我不禁大笑。因為烏丸四条那邊是很熱鬧、充滿銀行及百貨公司的路段,想想突然從四個方向出現了穿著四種顏色浴衣的大隊人馬,實在是有一種現代與古代的衝突感啊!
四条烏丸交叉口
IMG_6590.jpg
IMG_6591.jpg

但是京都不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嗎?看著京都車站可以充分感覺到她的現代化,但街道巷弄裡又不乏神社、寺廟、長屋等充滿傳統風情的地方。正是因為舞台在京都,才能夠融合古今,融合奇幻與現實而不感突兀吧。

八坂神社的紅門,《荷爾摩六景》中楠木跟打工少年聊到喜歡的男孩子的地方。
IMG_7240.jpg

鴨川,真的很多情侶跟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
P1020274.jpg
IMG_7268.jpg

而且主人公就姓安倍,這絕對是一個很刻意的安排啊!

看完《鴨川荷爾摩》之後,我突然好想再去一次京都,去看看那四個神社、四所大學,去吃吃看茶巾絞。


 

   
這部作品在日本還挺熱的!發現有電影版還有舞台劇版,延伸連結如下
《鴨川荷爾摩》電影版:由山田孝之與栗山千明主演,看預告片就覺得好多京都街景都好熟悉。栗山千明的阿凡造型其實挺可愛的說。
《鴨川荷爾摩》舞台劇版:這個版本的阿凡好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