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講講最近看的幾本書(是的,又是堆頭式的讀書心得啦)。《死亡解剖檯》《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夏天赤著腳走來》《慾海有情天》(此書為18禁)。
赫然發現這篇集結了一季的書單,該說是這幾個月我都很沒進度嗎......不過有些是已經獨立成篇寫了,但還是看得很少就是了(汗顏)。

死亡解剖台.jpg
《死亡解剖檯》

雖然說我不敢看懸疑恐怖血腥片,但書籍好像就可以稍稍勇敢地看下去。《死亡解剖檯》又是一本關於法醫與案件的故事。話說我很佩服法醫這個職業,總覺得是個很像安樂椅偵探的角色。他們以一種客觀、理性卻又尊敬的態度看待屍體,希望從屍體的狀況來得出有助於破案的蛛絲馬跡。
《死亡解剖檯》是以一位法醫的經驗寫出來的,一個案件就是一個故事,裡面並深入淺出地帶出一些法醫學小知識,像是屍體腐化的每個階段、如何判別屍體的死亡時間...等等。算是可以看故事長知識的一本書,而且很專業,挺好看的。
只是《死亡解剖檯》有個嚇到我的部份,就是它有附照片......膽小如我者請小心翻閱照片區。

南方-夜訪良辰鎮jpg.jpg
《南方吸血鬼─夜訪良辰鎮》
最近好像很流行吸血鬼小說,我覺得這又是一種流行的循環。想想十多年前也曾經流行過《夜訪吸血鬼》,湯姆布魯斯那邪美的吸血鬼扮相,以及他與布萊德彼特所扮演的吸血鬼之間的堅情,是多麼地讓當時仍是少女的我們著迷啊~近期的《暮光之城》我想也是因為吸血鬼總是讓人有種神秘的幻想,因此又造成了一波流行。
而《南方吸血鬼》系列可說是成人版的吸血鬼故事,因為女主角不但對吸血鬼主人翁一見鍾情,還跟他上床了...總之我覺得第一集看下來女主角是個勇猛強健的花痴女啊~如此「正常」的吸血鬼故事(比如說談到性癖好啦、肉體的吸引力啦)讓我不禁想到某些西洋羅曼史的故事。不過不管怎麼樣這本並不是18禁小說大家請放心服用。
這個系列假設吸血鬼已經可以與人類「和平共存」,在酒吧裡頭看到吸血鬼(或是其他異生物)也不是很奇怪的事情,但基於對於「外來移民」的恐懼其實一般人類還是對於吸血鬼很有一種恐懼感。吸血鬼自己也有一些階級的問題,也是有內部鬥爭。因此主角總是忙碌的,故事的走向有點推理故事的味道但又穿插著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算是另一種面向的吸血鬼小說。
其實《南方吸血鬼》的世界對於吸血鬼已經比較,嗯,平凡看待,因此也變得更有血肉感(這是跟《夜訪吸血鬼》比較的感想)。
目前出到第四集,美國也拍成了影集。是挺有趣的一部吸血鬼小說。

夏天赤著腳走來.jpg
《夏天赤著腳走來》
這是第一本看完的張曼娟散文書(小f對不起我借了好久喔),嗯,怎麼說呢,就是淡淡的那種生活小品感。散文在短短的文字裡面就可以強烈地感覺到作者的風格、喜惡與生活經驗,所以我以前是愛好看散文的。張曼娟的文字以閱讀來說是非常流暢易食的(笑),內容的部份,就是舒服的看過去之後,嗯,不留痕跡。
不知道這樣算好或不好,但至少這本書陪伴了我出差的高鐵行程。是一本很適合在交通工具上閱讀的作品。

慾海有情天.jpg
《慾海有情天》(18禁)
王爾德唯一的一本露骨描寫同性戀的小說,衝著這點就買了。寫出《快樂王子》的奧斯卡‧王爾德是同性戀者,在這本《慾海有情天》展現出與他書寫童話故事完全不同的面向。(題外話,以前看到《快樂王子》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非常悲傷,在眾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局的童話故事中這是少數悲傷的故事,我甚至覺得比《人魚公主》還要悲傷說)
《慾海有情天》以第一人稱來敘述主人翁發覺自己喜愛同性,並且對一名鋼琴家一見鍾情繼而戀愛的故事。書中一方面講述著主人翁對於性取向的掙扎,但一方面也大膽描述在幽暗處英國貴族性玩樂的歡愉場面。對於性愛方面的描述露骨,也歌頌著同性愛戀的美好。
不過這本書的尾聲還是有悲傷的感覺,就算曾經歡快過但仍然走向毀滅的結束。只是對於最後的結局讓我感到十分錯愕,有一種好像沒有寫完的感覺?
如果有腐女想要當BL書來看也是可以的,這本書雖然某些場面露骨但詞藻的應用依然很講究,我會歸類成文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