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件動畫盛事,就是在北美館的皮克斯動畫20年展!(而在此書寫的當下,皮克斯展也已經近尾聲......)
由於現居中部,所以要去看展還真是大不易。好不容易橋了個週六下午與朋友相約要去看,票也買到了卻發現現場人潮洶湧到個可怕的地步,完全不輸名畫展或是博物館展啊......由於傍晚還有其他的約,所以只好隔天起個大早趕緊衝向美術館,希望避開一點人潮仔細看個清楚。
980913 pixar20年

這次的展覽是皮克斯策畫的20周年展,聽說台灣已經是最後幾個展覽地點了。到了現場我並沒有再另外買導覽手冊,倒是租了導覽機來聽。
展覽的動線一開始就介紹皮克斯這家公司的沿革,接下來就是循著動畫製作的流程一步一步帶領我們進入皮克斯動畫的世界。

主要分成幾個項目:皮克斯動畫的三大元素──角色、故事、世界,另外有訪談特輯、幻影箱、展覽短片-「藝術風景」、展覽作品以及影片欣賞。
皮克斯不只是動畫工作室,根本就像是工廠一般,有著嚴謹的部門生產線;像角色的部份就有人物設計,平面繪稿以及立體塑型等藝術家負責,由於皮克斯都是走3D動畫,立體塑型的部份格外重要。現場也擺放著許多可稱之為「原型」的角色模型,都非常的精緻。
皮克斯的動畫製作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像是在講「故事」時候,運用了「故事板」(有點像是手繪的分鏡表)向其他團隊的成員說故事,讓大家一起參與劇情討論。而「世界」的部份更是考究,製作《料理鼠王》時製作團隊飛到法國點了一堆法國料理,而製作《瓦力》時當然就到垃圾場去研究囉!也難怪皮克斯的動畫中背景總是這麼細膩又真實呢!
而其中有一個展覽項目展出「彩色腳本」(抱歉突然忘了專有名詞是什麼了),是用粉彩繪製關鍵鏡頭的分鏡,強調場景的光影及色彩,往往就將該場景與鏡頭的情緒氛圍定調。這個項目我超喜歡的,因為每一部皮克斯的動畫片幾乎都可以濃縮在這些彩色腳本之中,宛如一幅一幅的藝術品懸掛在牆上。色彩或許繽紛或許灰暗,但都充滿了故事性啊!我還跟某熊說,如果有出複製畫就好了,我好想買回家掛在牆上!

既然是動畫製作公司,當然現場也展出了皮克斯製作過的一些短片。看過皮克斯電影的人一定都對本片開始前的那個短片定番很有印象吧!這些也都是皮克斯成員們的創意呢!一個一個看完之後也需要一點時間喔!
另外也有針對裡面一些重要成員的訪談影片,但電腦螢幕前擠得都是人,實在無法靠近。所以這部份就沒看了,現在想想真的挺可惜的。

裡面展出最大的實體藝術品,就是「幻影箱」這個部門了,基本上就是套用動畫原理「視覺暫留」,以立體的人偶製作出動畫。跟吉卜力美術館裡面一個展區的東西是很相似的呢!不管大人小孩到了這個地方都會發出驚嘆聲,因為真的是神奇又眩目。

最後就是皮克斯20周年展的主題影片,因為人越來越多其實這邊也會稍微排個隊等待入場。而這部「藝術風景」其實有點總結的味道,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又一個皮克斯動畫豐富多彩的畫面中。十足有回顧及展望未來的意味。

走出展場就可以看到此次展覽的吉祥物: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與大眼仔。許多人都爭著與他們合照(笑)
980913 pixar20年

這個展覽真的很好看,而且花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長,我們大概花了兩個半小時看展,如果要把所有影片都看完大概要三個小時左右吧。是很值回票價的一個展覽!(而且票券也是彩繪的圖片,有八種圖案呢!)
980913 pixar20年

如果還沒看過的話,趕快把握這最後幾天去看吧!



皮克斯動畫20年展台灣官方網站
皮克斯動畫20年部落格 (這邊有很多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