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該出清讀書心得的時間,已經忘記這些書的閱讀時間了,約莫就是2009年Q4吧。因為過得有點久,所以就稍微說一下心得感想。這篇講四本:《家守綺談》、《鹽之街》、《達拉斯夜未眠》、《11元的鐵道旅行》。

家守綺談.jpg
《家守綺談》
這本書是看到親愛的miyako學姊以及其他噗友的推薦而入手的一本書,尤其裡面的插畫又是高中社團學妹畫的,當然要贊助一下。入手這本的時候,覺得這本書的質感真的很棒,不管是封面、排版、圖片,都非常有書中描寫的那種氛圍。
此書描述日本明治時代,男主角綿貫征四郎受託看管失蹤友人高堂的房舍,沒想到在搬進去之後接二連三地遇到了一些神秘的事情......
使用「家守」是個雙關語的開始,主角夢見自己變成了壁虎(日文漢字「家守」),而自己的身份也是個看家人。至於綿貫遇到的各事各物,倒也是「綺談」。在故事中的世界,神怪鬼精等超自然物,與一般人的現世似乎沒有什麼隔閡,界線是十分模糊的,甚至可以看到高堂有點責備綿貫以「怪異」的眼光看到這些超自然物。所謂的「好壞」好像也只是一個個人主觀出發的定義。這部份的思考方式跟《陰陽師》的世界倒是有些相似。

全本的風格走的是一種「清淡如水」,短篇集成的方式往往只是描繪出來生活片段的吉光片羽。綿貫與高堂的對話有時也帶點禪意。淡淡地翻過一篇又一篇,然後,闔上書,就像小舟輕劃過水那樣的感覺。
若要問好不好看,我一下子也說不上來。不過,是一本很推薦在細雨滴瀝的下午,沏上一壺茶,細細閱讀的書。


鹽之街.jpg  
《鹽之街》
朋友借過來的時候只有一句評論:「很甜。」;比我先看完的某熊也只說了一句「超甜的。」
到底是有多甜?

如果到了世界末日級的大災難,「愛」還能夠戰勝一切嗎?
全本大概可以用這樣的命題來描述吧。就算前面在描寫因為災難而帶來的悲傷、痛苦、磨難時,讓我落了淚,但是到後面進入男主角要成為英雄拯救世界時,以及其後話,都讓人覺得這男女主角之間的情誼實在是...好甜、太甜了。
遇到災難的時候,會讓人的情緒放大、感情加溫(不管好壞),但是也會讓人有著對情感卻步的矛盾心態,因為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死,是不是要用「愛」這麼沉重的枷鎖來鎖住對方。這些疑問、掙扎,也在這本書裡面可以看到。

基本上我很怕災難題材,大概是因為那太沉重,太難讓人面對。但是如果作者讓「愛」戰勝一切,就算整本像灑了砂糖一樣的甜(我想是因為有苦的對照因此讓甜的部份更甜了),看了還是給了讀者希望。


達拉斯夜未眠.jpg
《達拉斯夜未眠》
南方吸血鬼的第二集,從本集女主角正式變成了各路「非人種」感興趣的對象,甚至有點「後宮」的趨勢出來。
至於男主角,總覺得戲份越來越淡薄,魅力也越來越低?真是讓人費解的結果啊。

一開始的部份頗像推理小說,出現了屍體,卻不知道兇手是誰。接下來的情節又變成了陰謀動作片,女主角很忙,因為她的天賦異稟被借調去處理案件──不管是吸血鬼那邊還是人類這邊。
本集出現的非人種越來越多了,包括酒神狂女、變形人,以及一大群吸血鬼。不過最可怕的敵人卻是有著強烈狂熱信仰的人類......

這本的步調比《夜訪良辰鎮》好上許多,大概因為主要角色漸次出場,個性也逐漸鮮明,從第二集開始就直接進入事件的描述,步調就會比較輕快。不過看著現在已經出到第五本,我不禁感嘆這也出得太快了,是否真的會淪落到「後宮」風格的言情小說調調?只能繼續看下去才知道了。


11元的鐵道旅行.jpg
《11元的鐵道旅行》
其實這是我唯一看過的劉克襄的書,雖然對於其鄉野作品已耳聞多年,但之前都沒有看過。至於這本吸引我購入的原因,是在於「鐵道」二字。
我老是被某熊叫做「鐵仔」(也就是「鐵道迷」),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夠資格稱上「鐵道迷」。我只是一個喜歡「鐵路」這種大眾交通方式的人罷了。由於採行時間夠久,火車站以及鐵路行駛的路線,總是能讓我頗感興趣,甚至帶了點回憶的眼光去看。比起客運,火車似乎能更讓人悠閒地去觀賞途中風光。

劉克襄在這本書裡面介紹了一些他去做鐵道旅行以及田野調查時有去過的小站,這些站或許熱鬧、或許沒落、或許荒涼,但都帶著一份他的回憶在裡頭。搭配上劉克襄手繪的彩圖,很能表現出車站周圍發展的痕跡。
而隨著時代演變,裡面也介紹了一些高鐵車站以及高鐵旅行的篇章,劉克襄說得很好,高鐵確實是一個可以沿線觀賞西部各地風景變化的方式──短短兩個小時就看盡了各式生態與開發。

而久未去做鐵道旅行的我,也因這本書神遊了一陣,算是略略撫慰我想去旅行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