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海報.jpg

      從來沒想到,我可以在電影院裡面,再次感受《交響情人夢》這部日劇帶來的感動。
      從三年前喜愛上《交響情人夢》的日劇,看著其劇組熱血地飛到歐洲去取景拍攝,到現在看著這部日劇登上大銀幕;從電影開拍的消息一出來我就很注意這部電影的動向,到今天、現在,我才剛看完《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那種熱情洋溢到我幾乎無法言語的感覺,讓人不禁期待起《後編》!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wien oper.jpg
(電影一開始就看到了眼熟的建築,沒想到正是之前去度蜜月時有看到的維也納音樂廳)

      《交響情人夢歐洲篇》是在電視上播出的SP版,千秋跟野田妹連袂到了歐洲,居住在巴黎,在音樂學院也遇到了舊識雙簧管黑木,也認識了新朋友塔妮亞和法蘭茲;在這段期間千秋跟野田妹都有了成長,千秋甚至贏得了指揮比賽的冠軍。因此電影版也是從歐洲展開,主場景仍在巴黎。千秋正要開始他的指揮生涯,而野田妹仍是音樂學院的學生,這對「黃金情侶」(笑)依然各自有各自的挑戰。沿襲SP版的劇情模式,前編主要描述千秋遇到的障礙、考驗,以及通過的過程,我想後編應該就是以野田妹為主了。
      開頭又是貝七……聽到了就有那種「交響情人夢回來了!」的感覺。而雖然千秋一開始指揮了巴黎的有名樂團「蝶尚」,但之後蝶尚樂團仍然選擇了「白馬王子」尚(有些版本翻做約翰)作為常任指揮。千秋被安排去大師休特列傑曼也曾指揮過的盧馬列樂團擔任指揮,沒想到百年歷史的盧馬列樂團現在可說是個雜牌軍,跟R☆S來比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千秋指揮生涯的起步一開始就面臨了極大的挑戰!
      另一方面天才鋼琴家孫蕊也到了巴黎來,讓野田妹感受到了極大的威脅與挫折……
picx_fnjp8133767203.jpg

      電影版因為受限於長度,因此對於人物情感的描寫並沒有日劇版以及SP版著墨這麼深,基本上是以「事件」的推演做為主軸。然而隨著劇情的演進,觀眾仍然可以從一些細微的地方、主角面臨的事件而感受到其心理的變化。前編中因為以千秋的指揮為主軸,因此最明顯的就是千秋面對盧馬列樂團表現出來的挫敗感。
      至於千秋如何「挽救」盧馬列樂團,就等大家看過電影就知道囉~
      因為是《交響情人夢》系列,所以音樂仍然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甚至說是「主要角色」也不為過。尤其人物情緒無法深入描寫時,音樂的帶動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前編裡前、中、後三場音樂會的曲目,都貼切地表現出劇情的氛圍。愉悅展開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說明了千秋對於自己指揮生涯的期盼與願景,交響詩「魔法師的弟子」說明了千秋不被團員看好的生澀地位、荒腔走板的「波麗露」更是突顯出各個器樂部門的問題(在此很佩服能夠設計出荒腔走板版本的音樂執行),而最後那場音樂會的「一八一二序曲」則是表現出經過了苦難之後終究獲得的勝利進行曲。
      這部作品裡鏡頭以及音樂的搭配到了電影版已經是一種爐火純青的地步,各演奏曲目也儼然成為最搭的背景音樂。真正的把影廳變成了音樂廳!

      各個角色的表現自然是不用說了,玉木宏的千秋王子依舊迷人、帥氣,其痛苦與掙扎的表情也都非常深刻;上野樹里的野田妹還是一樣誇張可愛,但已經多了一種成熟的氣息。但是最讓人驚訝的我想應該是「變態森林」的表現吧!到了電影版簡直是非常誇張!(大笑)
      劇情十分緊湊,甚至讓我覺得只有前後編或許根本不夠呢……因此絕無冷場,是滿滿的122分鐘!而且最後截斷的地方非常、非常的讓人感到不滿足啊啊!乖乖看完後編的預告之後只能說導演真有你的!台灣要五月才上映我已經恨不得立刻可以看到了!
      如果您曾經看過《交響情人夢》的日劇版跟SP版,請不要錯過這次的電影版,如果可以的話非常推薦進電影院去看,那種感受真的跟看電視很不一樣喔!
IMG_9590_w.jpg

(這邊要開始談到部分劇情了,請尚未看過電影的人迴避囉~再次利用人物關係圖來分隔~)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角色.JPG

      上面提過前編是千秋的成長,盧馬列樂團雖然讓千秋想到了剛開始的R☆S樂團,但這邊盧馬列樂團團員們面臨的問題其實比R☆S樂團團員更實際──因為他們已經不是學生,都必須要為了維持生計而辛苦,由於樂團支付的薪水不夠,所以團員們只好打工、工作,結果樂團變成玩票性質,造成本末倒置的惡性循環。千秋雖然依舊使用了其一貫的魔鬼訓練方式來特訓盧馬列樂團,但他也因為一個事件而正視到這些嘴巴上一直碎碎唸且表現怠惰的團員們,其實也非常想要把樂曲練好;這是身在音樂世家從小到大就走在音樂路上沒有後顧之憂的千秋所沒有體會過的事。
      因此在盧馬列樂團首席西蒙提到「樂團就是要和諧」這句話,透過野田妹的轉述讓千秋了解到,音樂就像是浩瀚宇宙的運行,而他雖然身為指揮卻依然只是個渺小的人。
      相較於千秋再次往上「升級」,野田妹的成長速度是讓人擔心的,也為後編埋下了伏筆。孫蕊的再次出現讓野田妹感受到了威脅,原本千秋希望野田妹來彈奏「波麗露」中的鋼片琴部分也陰錯陽差地變成孫蕊彈奏──並且讓野田妹正式面對到自己確實比不上孫蕊。她好不容易振作起來練琴,還開心通過了晉級考試,卻才發現在她自認為已經很努力的時候,千秋又已經往前走去,她只能看著他的背影。

      「我不能等妳了,野田妹,我要先走了。」千秋這句在看到野田妹因為遲到希望他等她的簡訊心裡講出來的話,雙關了他與野田妹的距離又再次地被拉大了。

      在「一八一二序曲」歡欣鼓舞的樂曲之後,緊接著的是巴哈D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千秋挑戰了同時擔任鋼琴與指揮兩項工作,沉重的展開,流暢的鋼琴樂聲,野田妹看著千秋彈奏鋼琴的背影一陣模糊。

      「太狡猾了(太不公平了)……」

      支撐著野田妹努力到現在的,就是「希望跟千秋一起站在舞台上共同演出」的目標,但千秋卻自己擔任了兩個角色,還這麼的出色,根本不需要野田妹吧……
      野田妹在此發現了自己跟千秋的差異,這一向都是造成她痛苦的來源。在千秋率領盧馬列樂團的成功演出中不見她以往開心地大喊「Bravo」的身影,指導教授也不讓她參加比賽──因為野田妹的基礎根本不夠好。至於最後一個打擊在此先按過不表免得有人不慎看到這邊失去了觀影樂趣──但前編結束的地方十足揪心哪……
      但是預告中千秋的獨白讓人「燃起希望」,期待他的自覺以及心情能夠告訴野田妹讓野田妹更加振作啊!
      期待五月份的《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後編》!



[以下是久違的發小花時間]
      雖然玉木宏從演《鹿男》之後就瘦得慘不忍睹,一直到《MW毒氣風暴》的時候都整個臉頰凹陷,但好在演《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時已經稍微回復正常一些。因此玉木王子風采依舊沒有像營養不良,而且不是襯衫姿就是晚禮服姿讓我鼻血連連(毆)。
      並且電影版中玉木宏指揮的方式與神情也越來越自然融入樂曲之中,一顰一笑也讓人心動不已啊……
      我很喜歡劇中一段千秋揉著野田妹的頭髮之後摟了摟野田妹的部分,那段互動的感覺非常非常好,畢竟千秋是一個不太表達出自己對野田妹的情感的,那樣的表達應該已經是他很「熱情」的部分了,也因此那段的千秋(玉木宏)的感覺讓人很臉紅心跳耶~
      另外一段是千秋邊彈鋼琴邊指揮那邊,實在是太帥了啊……(狀態顯示為小花滿開)
      在這部還可以看到玉木宏的眼鏡姿,實在是值回票價(大笑)
 picx_fnjp8133767219.jpg


 

※圖片來源
    Wien Oper─自攝
    角色表─《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編》官方網站
    劇照─開眼電影網
※官方網站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前編》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  後編》 (個人很喜歡後編的那張劇照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