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2010年1~2月份閱讀了不少英國偵探小說,除了購入一套《福爾摩斯探案全集》重溫完畢這位大名鼎鼎的偵探故事以外,還在市立圖書館看到了一整套的【謀殺專門店】準備磨刀霍霍向這些書進攻了......

來講講近日看的推理/偵探小說吧!

奇職怪業俱樂部.jpg
《奇職怪業俱樂部》
這部作品的主角很妙,故事走向也很有趣。基本上每則故事都是由「一開始看起來是犯罪事件,但等到最後面卻發現根本不是」的烏龍狀況所組成,當配角們很緊張的時候主角總是老神在在地解謎「破案」,最後發現「主謀」都是所謂的「奇怪職業」專人,
他們因為在執行他們的「專業」於是造成了這些神秘事件的發生。
算是一種從新角度來看「推理小說」的小說,不一定要有屍體、犯罪,也可以是推理小說的內容。而主角不時流露出哲學/神學辯證的講話方式,或許在此作者的另一部有名推理作品「布朗神父」系列更可看到。
是一本有趣的推理作品,我挺佩服作者可以發想到那些「奇職怪業」的。(笑)

宋戴克醫師名案集.jpg
《宋戴克醫師名案集》
看過CSI犯罪現場嗎?我想對於犯罪實驗室成員採取指紋、把微小的證物放進封口袋中帶回化驗、解剖屍體等工序大家都覺得十分熟悉吧!而宋戴克這位「神醫」,據說就是犯罪實驗室的先驅呢。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主角的一些行為感到十分熟悉(笑),而宋戴克的行為也可以稱之為「理性偵探」的極致。因為他純粹依據現場線索來推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問罪犯的心理、不問原因。
雖然故事的寫作方式是一開始就告訴讀者兇手是誰,他如何犯案,但這也僅止於「補完」讀者會有的疑問而已,跟主角宋戴克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我們雖然先了解了犯案的過程,但看著主角的抽絲剝繭過程也依然會感到驚訝吧!

業餘神偷萊佛士.jpg
《業餘神偷萊佛士》《暗夜之賊》
這兩本屬於《A.J.萊佛士》系列的小說,是柯南‧道爾的妹婿洪納所寫,可說是與《福爾摩斯》映襯/致敬/反諷之作。雖然道爾曾經對妹婿將「小偷」作為主角頗不以為然,但無法否認的是,萊佛士這個角色其實與福爾摩斯的階層與感覺相去不遠。萊佛士雖非義賊,但顯然「盜亦有道」,對於犯罪也有其獨特的美學,並且盡量不傷害竊取對象,而且他的行事風格依然有著「紳士」階層的感覺。所以雖然是個「賊」,仍然受許多讀者的喜愛。
在《業餘神偷萊佛士》時期,萊佛士的竊盜行為是十足有餘裕,帶點遊玩性質的調調。雖然系列第一人稱敘述者小兔寶被萊佛士「設計」成為他一生的竊盜搭檔,但小兔寶自己也承認當沒有竊盜工作時其實日子也挺無聊的。這大概就是平日過慣守法生活的大多數讀者所憧憬的原因......藝術、無傷大雅的竊盜行為。
至於《暗夜之賊》就比較多小兔寶的掙扎,以及萊佛士栽跟斗的故事,看了會有些難過。不過這本對於這一對難兄難弟的情誼描述也相對較多,讓許多腐女不得不戴上墨鏡...喔不,是發小花(笑)。

近來因為重新閱讀《福爾摩斯》因此也搜尋了網路上不少相關網誌,大概喜歡《福爾摩斯》的重度腐症者大概也都有涉獵《A.J.萊佛士》系列。看了之後大概也了解了,只能說洪納對於兩位紳士的描述實在感情好到躍然紙上啊......


不過持續看英國推理小說,就會發現書中人物的講話方式實在很咬文嚼字,並且說話翻來覆去使用很長的修辭來表達心裡的想法。
所謂的「紳士風格」大概就是英式推理小說的一種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