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9.jpg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很倒楣的我,現在也相信真的有奇蹟了呢。」

《鹿男》的日劇版劇情與原作小說並無太大差異,除了更動了歷史老師藤原從一位已婚男性變成一位年輕女性並且成為了女主角之外,其他的部份幾乎可說一模一樣。而萬城目學的原作本來就是非常有故事性的,其情節雖然有些奇幻但仍然架構於真實世界之上,因此日劇版可說是忠實呈現了這個故事。只是「奇幻」的題材拿來放在連續劇上面本來就有些小眾,要怎麼把這個故事好好地演出來就考驗了編劇與導演的功力。在這個部份,這齣日劇做得很不錯。

日劇將原作中幾個重要事件抽出,各事件以一到兩話去描述,除了最大的謎團──「到底鹿是要主角怎麼拯救世界」之外仍有一些要素在進行,像是高中校園生活、比賽,或者是老師們之間的淡淡戀愛。畢竟謎團是要到最後才會慢慢揭開,在那之前要怎麼讓觀眾沉住氣繼續收看是一個課題。另外一方面,因為原作舞台在奈良,也描述了不少奈良風光,因此日劇也收進許多奈良各地的場景鏡頭,也順帶地依照劇情收錄了大阪與京都的一些場景。煞是美麗。
全劇的推演就像奈良的氣氛一樣,悠閒帶有自己的步調。前面或許給人一種沉悶感,但劇情展開之後讓人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角色」也是讓這齣日劇成功的要素之一,玉木宏飾演個性消極、神經衰弱的主角──小川老師恰好在《交響情人夢》日劇之後,千秋王子的帥氣猶在觀眾們心中,就立刻來個做什麼事都失敗的角色,當初看到《鹿男》中的扮相時還真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整個看起來十分憔悴!但這也才符合原作主角的形象。不過隨著劇情演下來,慢慢的小川也有了變化,開始有了目標、有了振作的力量,雖然不是傳統熱血型的拯救世界的主角,但其「骨氣」(這也是神明的使者所讚許的)也讓人感覺十分「帥氣」呢!
而兩位女性角色:綾瀨遙的藤原老師、多部未華子的堀田伊都,也飾演地恰如其分。綾瀨遙擅長飾演率直迷糊的傻氣女孩,配上消極的小川真的是絕配,也常「湊巧」地鼓勵了小川、並且以她的歷史知識給了小川不少提示。而多部未華子的演出將萬城目學所描述的「野生魚般的臉」有了一種具象化的感覺──雖然我不是很了解所謂「野生魚般的臉」到底是什麼樣的,而其超齡的沉著與女子高生的纖細心態都有好好地表現出來,由於在原作中是女主角,所以戲份安排或許更搶眼些。
不過個人覺得最搶眼的還是福原老師──重哥。佐佐木藏之介所詮釋的福原老師個人覺得十分有趣,原作中感覺起來只是個溫柔的大哥,但日劇版的卻有一點藝術家痞痞的氣息又不會讓人討厭,根本上是很討喜的角色。以日劇版角色而言我最喜歡他啦!其他像是李察啦、福原奶奶啦、長岡老師啦,都很稱職,很有那種感覺呢!(我也很喜歡福原奶奶,好可愛!)
至於「鹿」的配音,更是有名的聲優──山寺宏一,近來已經少聽到山寺宏一的演出了,在日劇裡聽到更是讓人懷念啊。

個人覺得《鹿男》的日劇版改編得很好,劇情、角色也都很不錯,只是前面幾話需要沉住氣看下去,會越來越覺得好看的。尤其具象化了劍道比賽的部份(這部份是我看原作自己無法想像的,因為跟劍道不熟),讓人看了也很感動呢。
算是遲來的推薦吧。看了之後會很想去奈良喔!



[玉木宏小花時間]
就算這齣的玉木宏看起來有些憔悴,但喜歡玉木宏的碰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因為可以看到玉木宏的道‧服‧姿!日本傳統道服褲裙的腰是綁帶的所以非常貼合,可以看到玉木宏的細腰(鼻血)好幾話喔!再下來玉木宏的招牌溫柔微笑還是有的。所以說非常讚啦!


※延伸閱讀:鹿男原作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