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石讓音樂會02
很久沒有聽音樂會,近日終於歩入展演場地,聽了一場讓人感動的音樂會。
久石讓,你我熟悉的名字,只要看過宮崎駿的動畫一定有聽過久石讓作的音樂,而我懷著興奮且有點朝聖的心情,踏入了中山堂。

久石讓音樂會01

音樂會一開始,久石讓老師就先出來以中文跟大家打招呼,全場觀眾立刻報以熱情的掌聲。久石讓老師說明這是在台灣最後一場音樂會,雖然與NSO的合作很愉快,也很不捨是最後一場,但他與NSO全員會全力以赴地表演。講到曲目的部分,上半場是老師自己創作的音樂,以極限音樂為主;下半場是老師為了電影創作的配樂,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久石讓老師希望大家可以充分享受這個夜晚。
曲目簡單來說,也就是「你所不知道的久石讓」vs.「你所熟悉的久石讓」這樣的編排。

雖然老師說會跟我們熟悉的久石讓不同,但音樂一出來,還是很有久石讓的風格啊!主旋律一開始就明白點出來,然後開始用不同樂部演繹主旋律,不斷堆疊像是帶領著我們前往一個地方冒險似的推展。輕快跳躍,甚至快速如風暴。所謂的「極限」,是否就是挑戰樂手的技巧呢。前面的三首曲子,都像是裁剪一部分的電影片段般,有畫面,且結束時讓人感到意猶未竟(主人翁的冒險到底怎麼了呢?)。
至於上半場最後一首從911發想出來的曲子,給人的感覺倒是有一種不協和且緊張的氛圍。三個樂章都有著很緊繃的情緒,從鐵片琴開始的「敲響末日警鐘」也從一樣的鐵片琴結束。或許這就是久石讓式的反思吧。

下半場就是大家熟悉的音樂了,舞台上指揮台旁又放了一台鋼琴,久石讓老師一上台就坐在鋼琴前開始彈出下半場的曲調。從《送行者》到《崖上的波妞》,一首又一首的電影主題配樂在老師的鋼琴與NSO的協奏底下悠揚飄散。久石讓老師又是在鋼琴前彈奏,又是躍上指揮台上指揮。輕快活潑的指揮風格與他譜寫出的音樂如出一轍,可愛又溫暖。
在《送行者》主題音樂的開始時我的眼睛就有點霧霧的了,到了《魔女琪琪》的音樂出現我開始熱淚盈眶。我想,是因為久石讓老師的音樂陪伴了我一路長大,聽到《魔女琪琪》、《神隱少女》到安可加演的《龍貓》,都勾起不少畫面與回憶。童年的我,又怎麼可以想像得到,現在可以坐在台下欣賞譜出這些曲子的大師現場指揮與演奏呢?

最後一首曲目結束之後,全場的掌聲、安可聲不絕,久石讓老師笑笑之後退場,但NSO的老師們尚未退場,於是我們懷著期待的心情等著聽安可曲。久石讓老師走出來,觀眾又報以熱烈掌聲迎接,他俏皮地聳聳肩,跟NSO首席握個手,站上指揮台又帶給我們了《風之谷》和《龍貓》的交響曲,我的眼淚完全止不住,因為小學時期就是從這幾部電影(當時還是租錄影帶呢)開始進入了宮崎駿與久石讓的世界啊!
兩首安可曲之後,久石讓老師和NSO的老師們退場了,但我們捨不得離開,不斷地鼓掌希望還有安可曲。過了一會兒久石讓老師又走出來揮揮手,大夥兒紛紛發出安可聲、叫聲。老師又聳聳肩,坐到了鋼琴前面。他一坐定全場觀眾立刻噤聲,整齊地像是等待老師發聲的小學生們。而久石讓彈奏鋼琴的樣子也像是要安撫小孩子們的老師,緩緩地彈出優美的曲調,奏出暖暖的音符。

總共四首安可曲在久石讓的鋼琴聲中結束,老師不斷鞠躬、揮手,全場觀眾的掌聲和吼叫聲熱烈到像要把屋頂給掀了。謝謝久石讓老師和NSO帶給我們這樣溫暖又愉快的夜晚。
就算中間曾經一度地震,但專業的大師與專家們演奏完全無中斷,留給我們的是美好的回憶。

我不能算是久石讓的粉絲,我只是一個生活中有久石讓音樂相伴的愛好者。童年時的我和現在的我在這個夜晚一起欣賞著這美好的,音樂饗宴。
久石讓音樂會03



久石讓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