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出國計畫本來是去日本東北的,無奈發生了日本東北大地震,日本行只好取消。但又還是很想出國,只是考量懷孕的狀況某熊覺得我還是要乖乖的找非常悠閒的行程,因此最後選了麗星郵輪,因為「可以吃飽吐吐飽吃,反正找廁所很方便。」某熊如是說。

只是這次出發剛好遇到梅雨鋒面,天氣不好的情況下沒什麼遊記好寫的。倒是想分享一下一些郵輪旅行的感想,只是這些都是很主觀的,也很難說您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或是觀感;因為有很多朋友問郵輪旅行好不好玩,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所以就只是寫出來做個參考而已。
先說結論好了,如果您是一個喜歡去飯店度假、使用相關設施,或是想享受一下賭場或看秀樂趣,或者是您是個有絕佳耐性只想放空悠閒的人,我個人覺得郵輪旅行應該還挺適合的而不幸的,我個人不是這樣的人,所以在過程中會有所微詞,並且想說自己大概不會再去第二次。

我是參加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沖繩雙禧四天三夜的旅程,第二天停岸石垣島,第三天停岸那霸。
然後我個人是一個急性子,出外玩耍喜歡排點按行程走,然後喜歡吃美食的旅遊者。

選房間
在訂購的時候價格是以房型決定的,我訂的是CA房型,想說要有面海的大片窗戶。其實一開始想訂的是落地窗房型,因為甲板層(樓層)比較高,但是有折扣的套裝該房型已經訂滿了,所以退而求其次訂次於落地窗房型的CA。但其實我會建議,若沒有預算考量的話,樓層訂到八樓以上的房間會比較舒服。CA房型在六樓,可以看到寶瓶星號的甲板圖,一整層樓都是房間,相對的住房人數也多,走廊對房間的隔音並不是非常好,再加上甲板是以鋼鐵作樓板,小朋友奔跑過去,或是有人講話的聲音都很清楚。除了隔音問題以外,CA房型還算舒服,兩張雙人床,又有面窗的小客廳,中間有拉簾可以區隔。某熊看電視但我想睡覺的時候,都還不至於互相干擾。
訂在八樓以上的房間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餐廳跟公共活動區域大多是七樓以上,所以高樓層對前往這些區域比較快。比較快就比較有利,這我會在之後談到。
 

重要證件
因為麗星郵輪的航程等同於出國,所以護照是絕對需要的,這點應該大家都清楚。不過通關之後護照就會被麗星收走保管,所以還是有一些其他的證件等同於身分證喔。
最重要的就是登船卡了。這張磁卡結合了房卡、登船卡、船上身分證明三種功能,不管是登船離船、前往餐廳吃飯、進房間都需要它,所以請妥善保管。這次有看到不少人用掛在脖子上的證件套裝登船卡,我覺得應該是有些旅行社提供的──非常棒的小物啊!
因為在船上時時要掏出來,不如就掛在脖子上方便。如果旅行社沒提供的話,我建議自備上船。總比要拿登船卡出來結果翻找皮包怎麼都找不到來得好多了。
 
另外登石垣島的時候不需護照,日本會發一張上陸證明,因為沒拿過所以挺新鮮的,也給大家參考一下。
 

飲水
每天麗星郵輪會提供每個房間一人一瓶礦泉水,除此之外就是餐廳可以裝冷熱水,因此請記得帶環保杯或水瓶上船。船上除了用餐時間以外我並不知道要去哪裡裝水(並沒有飲水機),餐廳提供的飲料只有熱咖啡跟熱紅茶,其他飲料酒水都要費用,售價比岸上貴以外,還要加上15%的服務費/稅金。除了想要搭配當下的氣氛以外,有預算限制的人絶對要把握用餐時間裝滿你的水瓶。當然上岸之後購買的飲料是可以帶回船上的,像我們就有帶1.5公升的飲料回船,其實也挺夠喝的。
另外我們的套裝是有贈送酒水抵用金,所以我們還是有點啤酒或飲料來喝。說真的,吃著船上的重口味南洋料理配上草莓鳳梨冰沙確實也是一種很棒的享受啦~

   

食物
船上有四個餐廳是免費供餐(意即你的旅費已經包括這些餐食費用),請看好麗星導航上面寫的用餐時段。其中甲板上的燒烤餐廳僅提供一天的晚餐以及一天的中餐,其他大多都是拿來提供早茶及下午茶使用。第一天的晚餐很多人都會到這家餐廳來吃,畢竟可以觀賞海上風景又可以吃燒烤。不過,個人覺得這家的燒烤實在不怎麼樣,吃氣氛居多啦。倒是可以拿到很多熟食的菇類,這點還不錯(原因待後述)。
 
另外三間餐廳是室內的,一間西式一間中式一間南洋式。西式的我們只吃到早餐,中式的我們吃到了船長晚宴跟早餐,南洋式的我們吃了一次晚餐一次午餐。說結論:敢吃點辣的人就去吃南洋式吧。我個人覺得西式跟中式......嗯,我想你懂的。中式餐廳的船長晚宴菜色有非常多的海鮮,不能吃蝦蟹蚌殼類食物的請務必避免選到中式餐廳(我這次因為懷孕不能吃這些海鮮,於是能吃的菜色變得非常少......)。
早餐如果您習慣吃清粥小菜最好來碗豆漿(或是您家長輩習慣如此),請一定要到中式餐廳。因為西式提供的是歐陸式早餐,炒蛋跟鬆餅都還不錯吃,也提供冰牛奶,但想喝豆漿的話,不好意思一杯35元台幣。
某熊的感想是,宵夜比早餐強大,所以其實可以去吃宵夜然後捨棄早餐,餓的話到岸上再找東西吃吧。
船上的餐食有很大的問題,就是蔬菜類很少,我想纖維質大概要以水果補足。但我跟某熊都不太愛吃水果,所以相對辛苦一些。不論中西式早餐都沒什麼蔬菜(西式的有水果跟優格),燒烤式的只有生菜跟炒菇類。後來讓我們發現南洋式的有大量熟的綠色蔬菜,於是我們就在那家餐廳吃了兩餐。喜歡或可以接受水果的,船上的水果很不錯吃,我這次吃到的哈密瓜跟鳳梨都很甜,多吃點吧!
 
至於蔬菜量不足造成我們前兩天某事不順的問題,我們抵達日本岸上之後就奔便利商店買優格。沖繩的大盒明治優格不知為何糖分是分開提供的,我記得以前在其他地方的便利商店購買的是糖已經加在裡面。糖分開的好處就是,原味的超酸我超喜歡!不順的問題也迎刃而解啦~
 

船長晚宴
這是船上比較正式的晚餐,開放兩個餐廳(中式與西式)兩個時段(晚上六點與八點半)以供餐而非buffet的方式提供遊客享用晚餐。
席間船長會來打招呼。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遊記都顯示過去可以跟船長合照,但我們這次不知為何船長踅個一圈就走了,所以也沒有提供合照的機會。
好,所以船長晚宴確實是可參加可不參加,但如果您想要參加的話,切記第一天上船後勿留連下午茶,雖然麗星導航上面說五點半開始登記但請五點以前就抵達他指定的地點去拿號碼牌。因為登記的順序是依照號碼牌,而很多都是家族出遊一個號碼牌最多就可登記八個人,然後最搶手的是西式的餐廳。我們這次拿到一百多號,結果登記到的是中式餐廳的八點半時段,也就是最差的選項了。
 

排隊
若您問我此次郵輪行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我絕對回答「排隊」。登記船長晚宴要排隊、入境日本手續要排隊、領護照要排隊、下船要排隊、到餐廳用餐要排隊。我是沒有去看秀,說不定看秀入場也要排隊。麗星導航都會寫上時間,但如果您想早一點,就請時間前半小時就去排隊。如果您不想人擠人,我倒是建議在導航上刊明的時段後半場再去,尤其是餐廳應該就比較不用排隊了。然後因為餐廳跟通關服務的地點都在八樓以上,所以住越高樓層的就越方便抵達這些區域囉。
為了打發排隊的無聊,建議可以隨身攜帶遊戲機或是智慧型手機,手機記得灌多一點遊戲app啊!
總之記得帶著您的耐性,因為排隊花時間,如果又看到人插隊,總是火氣會一陣上來。但畢竟是出來玩的啊,不要讓排隊的火氣打壞了心情。我個人覺得這是考驗耐性與人性的時刻,既然已經參加了,那就放寬心胸吧!
 

娛樂
除了上岸放風以外,其他時間都待在船上,所以郵輪本身也會安排很多的活動。像是一些表演、樂隊演出之類的,同時段也會在不同的地方有活動。不過,像我跟某熊都是屬於對看秀沒興趣的人,所以除了去甲板上走走以外,還真是不知道要幹什麼。好在我跟某熊都有帶書上船,所以就看書打發時間。
當然如果您其實對看一些魔術或歌舞表演有興趣的話,去看秀應該是比較適合的娛樂方式。
船上也有特別為小朋友安排的娛樂活動,其實我覺得麗星郵輪挺適合帶小朋友去的,小朋友有自己的遊樂區跟電子遊戲場,還有小朋友專用的游泳池,反而不太會無聊。
最後我們發現船上最棒的休閒娛樂就是睡覺了。當海相平穩時,躺在床上有點像搖籃,很好入眠。最後一天在船上我吃完早餐就睡了一陣,吃完午餐又睡了一陣,其實挺舒服。

暈船
我們這次行程,前三天天氣不好海相也不佳,第四天天氣晴朗海相平穩。如果都像第四天那樣的話,是不會有暈船的問題。不過我們的第二天晚上風浪特大,房間的衣櫃還被搖晃得嘎嘎作響活像遇到地震,我連走路都有點走不穩,所以就暈船了。當天晚上吃完船長晚宴後半小時,我就直奔廁所吐了。船上有提供暈船藥,有需要的記得先去領取服用。我仗著自己平常不暈車,所以就沒吃。
不過我想也是因為遇到風浪太大,不然應該都不會暈船。
在陸地上就會暈車的朋友們,還是打消參加麗星郵輪的念頭吧。一暈起來食慾不振頭昏腦脹,玩的興致都沒了,很可惜的呀。
 

服務
船上的服務人員很多,而且有很多是對岸的所以講中文很通,其他的服務人員就以東南亞為主,所以通的是英文。不過不管怎麼樣,基本的服務品質還不錯,有看到幫忙推坐輪椅的旅客,也有看到幫忙一些行動不變的旅客扶一把或者是端菜到座位上。所以我們覺得如果家有長輩不適合太奔波勞累行程的話,參加麗星郵輪是也還不錯。而且船裡面是有電梯的喔,上下樓其實也很方便。
(這兩個浴巾折成的動物是房務人員折的,兩天上岸回來就會看到,還挺可愛的啦~)
 


以上是個人參加了麗星郵輪的感想以及建議之後要參加的朋友的注意事項,其實沒有什麼好不好玩,只有適不適合。我也是有朋友連續三年都有去麗星郵輪的航程,只是我想不適合我而已。一些主觀的意見,僅供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