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標題

 

     原本在排行程的時候,京都並沒有進入到我的排定之內,因為我覺得京都不是一個適合帶小小孩去的地方。首先那邊大多參觀寺廟神社,對小孩比較沒有吸引力;再來寺廟神社不是樓梯就是石子路,很不利於推車行進。尤其京都的移動方式又是以公車為主,推推車更是麻煩。不過,旅行總是要考慮到旅伴的想法,所以當家母提出想去京都看看的時候,我只好把一天行程排了京都。

      首先選擇透過大阪地鐵北濱站轉乘京阪電車就是一個錯誤,因為那一站沒有電梯。在此建議帶小孩要來往大阪跟京都的父母最好選擇阪急電鐵,在淡路站轉乘可以在同一月台兩側換車(這是2014年再次前往關西時的經驗)。總之抵達了京阪祇園四条站之後,就先前往新京極通逛街與吃午餐。

鴨川

無標題

 

       接下來就找公車前往建仁寺,下午一兩點日頭正熾熱,公車也是在祇園四条站附近下車後就得靠走路前往建仁寺了。熊子已經倒在推車裡頭昏睡。正午的大和大路非常安靜沒甚麼人走動,我們就一路靠著地圖以及路標走到了建仁寺。

無標題

建仁寺

 

      選擇建仁寺是因為我跟某熊滿想看看有名的雙龍圖,而且也算是離新京極一帶近的寺廟景點。原本是打算如果有空可以再前往八坂神社,不過後來大家都被曬暈了所以就沒去了。推車雖然一路推進去都滿順利的,但要進入寺廟參觀與參拜的時候就得脫鞋進入,在本坊買票的時候詢問了一下寺社人員得到允許將推車放置在門板後面,就把小孩挖起來了。好在小孩的睡眠都很快充電完畢,所以一下子就活蹦亂跳。

無標題

 

 

      寺廟畢竟是一個需要安靜的地方,因此馬上跟熊子說明不能亂跑不能大聲等等,她也還滿配合的。從本坊一走進去就看到一些墨寶,以及金色底的風神雷神圖屏風。據解說擺出來的是複製品,遊客可以在前面拍照。帶著熊子認識了風神雷神之外,也順便跟她說了「沒乖乖吃完飯的小孩會被雷神打打」的教誨;不過她有點怕風神雷神的模樣。

風神雷神屏風

 

 

      接下來就依序看到了○△□乃庭、潮音庭。這兩個庭院分別是枯山水形式以及植物庭園形式,各有不同的趣味。在○△□乃庭裡,分別以植樹與砂石的同心圓、砂石梳理出的三角形狀、大顆方型石代表這三個元素:水(○)、火(△)、土(□),以這三樣元素代表大千世界宇宙的根源。(網路上搜尋到有人拍攝了現場的說明板,前面的說明引述自此,但我當時在現場好像沒有看到)

無標題

無標題

 

      至於潮音庭就是有著屬於盛夏的濃綠的庭園,有樹有苔有石,讓人看了就消暑了;雖然正值八月天酷暑之日,但坐在迴廊望著庭園竟是有微風吹過,甚是快意。難怪許多遊客跟我們一樣坐下來就不想走了。至於熊子就在長廊上走來走去探險,倒也讓她非常開心。

無標題

無標題

探險中

 

 

     裡面的房間、方丈等處都有前人遺留的水墨畫屏風門扇,都是珍貴的墨寶;也展示了一些羅漢像、菩薩像。熊子看到一整排的羅漢就有點怕,不過仍然認出菩薩。另外還有一條小徑可以走到茶室東陽坊。在潮音庭旁邊休息時看到穿著浴衣的女孩兒坐在迴廊上,真正是屬於日本的風情畫。

雲龍圖

竹林七賢圖

羅漢

無標題

無標題

 

 

東陽坊

東陽坊

 

 

      建仁寺另一個有名的是雙龍圖,雖然為西元2002年由畫家小泉淳作所繪製,位於法堂的天花板上(法堂裡面供奉釋迦如來、迦葉尊者、阿難尊者),跟寺內其它畫作比起來算是新的墨寶。但其充滿魄力的天花板畫仍讓來參觀的遊客震攝不已。原本看小圖還想說那兩隻龍看起來有些喜感,但實際上在幽暗的法堂裡頭觀賞天花板上的黑白色系雙龍圖的時候其實氣勢十足!難怪建仁寺的主打商品不是以風神雷神圖就是以雙龍圖做代表。

雙龍圖

釋迦牟尼像

 

 

       大雄苑的枯山水庭園其實也很有特色,不過在夏天觀賞時總覺得潮音庭看起來比較舒服...建仁寺的庭院中看來也不少楓樹,楓紅時應該風景也是不錯!

無標題

 

      其實建仁寺的範圍中還有好幾座院所、古蹟可以參觀,最南可達六道珍皇寺。但當時參觀完本坊、方丈、法堂之後時間就差不多了,考慮到參觀寺廟對小小孩的吸引程度有限,又想去找家茶店歇歇腳吃點冰涼的甜品,因此就離開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參觀其他的古蹟!

無標題

無標題

 

 

      在傍晚時分我們沿著花見小路走出來,一路觀賞著京料庭的美麗建築,雖然並未碰到藝妓出現,但不難想像這應該是外國人眼中神祕日本風景的代表吧!接下來我們轉上了四条,就去尋找有位子的甜點茶店了......這次又因為我個人的主張前往了鍵善良房,雖然消費昂貴但我真的很愛他們的黑糖蜜葛粉!(噢,岔題了。)

無標題

無標題

 

 

      個人覺得建仁寺算是很舒服的寺廟,因為裡面有庭院有迴廊可休憩,炎炎夏日在寺廟的迴廊或建築裡其實很舒服,並不會太熱。真的有不少遊客就坐在裡面不走了,還有人躺在榻榻米上的。是可以帶小小孩去參觀的地方。建仁寺所轄範圍算滿大的,參觀者可以看看境內見取圖考慮一下想去參觀的地方。最近看的一本書裡面提到建仁寺與茶道的關係十分密切,建仁寺的創建人榮西禪師從中國帶回茶葉在寺內種植,算是日本境內首次種植中國茶葉成功的地方,因此除了是最古的禪寺以外,也是最古的茶寺,境內有種植茶樹,也有東陽坊這個與豐臣秀吉相關的古老茶室。裡面的水墨畫也滿值得一看的,又離祇園一帶很近,想去喝個茶吃點東西走到四条上頭就有了,很推薦大家去參觀! 

無標題

無標題

 

 ※建仁寺官方網站:資料很多,也可以線上看看照片,做得不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仁寺 京都 禪寺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