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友人N丟了訊息過來,告知關於無名小站突如其來的撤換密碼活動。
登入之後果然看到改密碼的頁面,上面說明站方會寄新密碼至當初登入的信箱中。


雖然我的hinet信箱早八百年沒使用,但它畢竟還是存在的;
於是就輸入認證碼,等待新密碼的到來。
(當然我是先把hinet信箱中積存了幾千封的垃圾信刪除了,這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orz)

五分鐘...十分鐘...過後,並沒有收到新密碼。
想起友人N提到,hinet信箱的使用者也有人說收不到密碼認證信。
如果收不到密碼認證信想要改信箱要怎麼辦呢?
欸嘿......偉大的無名+Y家站方,說要提供雙證件圖片檔耶!

雙證件這種玩意兒,印象中只在銀行開戶跟申請電信服務裡面,會使用到;
網路資源需要使用雙證件倒是頭一遭遇到。
該說是Y家無名非常重視使用者的個人隱私安全,於是一定要取得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來證明嗎?
但事前的通知不足,讓使用者措手不及去將信箱更改成可收到信的信箱帳號,這絕對是站方的責任。

也難怪這樣大陣仗且擾民的手段,會讓無名的討論區砲火四起

像無名這樣擁有龐大會員使用資料的網路服務提供者,自然應當負起保護資料安全的責任。
若為了營利將會員分類,有交錢的會員資料安全等級較高,這也無可厚非;使用者付費已經是現代人的基礎觀念。
但無名自從傳出要讓大型網路業者收購,以及真正收購之後,提供的服務品質每況愈下。
這次無預警的更換密碼似乎不止波及一般免費的使用者,甚至連VIP使用者都有一樣的困擾。
繳了錢的VIP卻無VIP的特別禮遇,無名的服務可說是粗劣而瑕疵百出的。

網路服務原本就是匿名性質的服務,也因此增加了服務的困難度,想要針對會員資料做分析或保存都必須擔負一定的風險。
但無名這次更改會員資料還需要提供個人雙證的措施,無益剝奪了網路匿名的特性,並增加了進入的門檻,甚至可說有違web2.0的分享理念。
先不需要討論雙證是否就不會被盜用,或者是站方取得了雙證資料到底會不會拿去做別的事等等議題,光是會員在使用服務上就已經不方便了。
若網路服務的便利性質被剝除,是否還有其他可吸引使用者來使用的利基,這都打上很大的問號。

無名近來的動作讓人感覺到一種高傲的姿態,或許是想藉由這些大動作來清除無生產性的會員或資料,保留忠誠且完善的會員資料。
但一個web2.0的經營者,所著眼的地方是一群留下來的小眾,或者是一群大眾所創造出來的流量呢?
或許Y家無名自有其打算,不過,當優秀的格友紛紛出走之後,無名對於網友的意義為何?

至少,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我不想回去的地方。



註1:有熱心網友提供了hinet信箱收不到信的解決方法,不過我覺得回應串裡頭關於打壓HiNet信箱用戶的陰謀論十分有趣,因為Y家的信箱絕對一下子就收到,這可跟其他網路服務者建議信箱勿留Y家及M$家的不一樣喲
註2:不過上面那個方法我自己試了,目前還沒收到認證信,再等等看吧~~

2007.7.6
認證信於今天早上重新再寄一次,已經收到了
如果登記的信箱有垃圾信件防護措施的話,不妨試試上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