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根出發

      當初規劃這個突發行程時就已經把箱根放在裡面,而且還要在箱根待上兩天一夜。不管是溫泉旅館或者是箱根美麗的風景、漂亮的美術館和公園、多元的交通工具都非常吸引人。一個去過箱根的友人還特別跟我聊了箱根的美。
      去箱根的那天要早早出發,所以定了鬧鐘。但因為初到一個新環境再加上商務旅館房間緊鄰,鄰房開關門聲分外明顯,其實一整夜都淺眠,半睡半醒的,鬧鐘一響就清醒了,在晨光中梳洗,然後將前一晚買的蛋糕做為早餐。
      前晚就把行李分成兩邊,要在箱根過夜的放進背包中,其他不會用到的就塞在行李箱裡。退房之後拉著行李向JR上野站前進,是個充滿陽光的早晨,氣象報導說神奈川縣也是好天氣。到置物處發現還用不著最大的車站置物櫃,一天500日圓換個輕鬆也很不錯。

      箱根的交通主要票券是使用小田急系統與在地合作推出的箱根free pass,不禁要稱讚一下日本在觀光規劃上的完整;在新宿購買了兩日的free pass花費5000日圓,可以從新宿一路到箱根還乘坐當地的各種交通工具把箱根玩透,而且當地許多觀光設施如果出示free pass票價可以有折扣。時刻表也很重要,因為一些交通工具過了晚上就沒有開了,一定要注意時間的。

        由於想乘坐小田急浪漫特急列車,所以購買了特急券,不過到箱根的位子已經滿了,只好退而求其次購買新宿到小田原的車票,再從小田原轉普通車到箱根湯本。
VSE型是2005年的車款,在浪漫特急列車中是第二新的,車頭的流線型設計和白色車身都非常有科技感,裡面也很新穎明亮,座位很舒服。雖然特急券要多花八百多日圓,但很快就可以抵達小田急/箱根,而且舒適愉快。

 

緊急事件?

      但是在這愉快的高速之行時,卻突然發現自己錢包裡面的現金似乎有點不對勁,拿出來點了又點,才發現扣除溫泉旅館的住宿費用之後,大概只有兩三千日幣可供使用。這下真教人驚慌了起來,雖說溫泉旅館包了兩餐,而且箱根free pass也等於已經包括了所有的交通費用,但進入設施的門票以及其他餐食的費用卻必須精算,而且大概也沒有多餘的錢可買土產伴手。
     將必須花費計算出來,便悲慘地宣示了只能去一個需要購買門票的地方,而且不能買當地土產,連餐食大概也要儉省花費。不過仍不死心的我急忙把背包從置物架上拿下來翻找,最後在一個暗袋中發現了包裹得好好的現金。
      該說這避險的手段最後連自己都防範了嗎?
      如果有個人在旁觀察我達三十分鐘,大概會覺得這旅人真奇怪,一下子開心一下子臉色難看一下子又放鬆下來的。但總之危機解除,搭配著車窗外的藍天,才開始享受起這美好的箱根之旅。

      在小田原站下車,沿著標示找到了前往箱根湯本的普通列車月台,列車上遊客非常多!不管是外國觀光客或是日本的遊客都傾巢而出的感覺,大概在這個充滿陽光的星期日,箱根也是短期遊玩的好選擇。
 

 

箱根湯本



      到了箱根湯本,車內的遊客蜂湧而出,紛紛走到另一個月台準備要搭登山電車到強羅。看了看排隊的人潮,原本計畫想先到今晚投宿的旅館寄放行李的也就此打消了念頭。還是依照原來的行程先到箱根湯本吃份蕎麥麵。
      箱根產好水,所以名產多與水有關,像是酒、豆腐,還有蕎麥麵。一出箱根湯本車站對街的東海道商店街就可以看到好幾家蕎麥麵店了,然而我是要到湯本橋畔去吃一家老店的蕎麥麵。
      在商店街上賣土產跟甜點的店家不少,溫泉饅頭是溫泉區的定番,而賣魚乾或醃漬食物的也有。陽光刺眼但空氣是冷涼的,這就是山區的氣候,太陽照得到的地方很暖甚至有些熱,但太陽照不到的可就是低溫了。由於早餐只吃了塊蛋糕,其實在十一點的當下已經有些餓了。


   
   一家土產賣店的轉角圍了一些人,還微微地冒著煙,靠過去看了看,發現是炭火上架著烤網,這些遊客正烤著魚。旁邊桌上放置著生的魚塊、筷子紙杯、昆布茶的乾昆布,牌子上寫著自由試吃。烤魚的撲鼻香味讓我停下來也拿了雙筷子夾出兩塊魚塊放在烤網上開始烤著,現烤的魚吃起來非常美味,魚塊應該是稍微風乾有調味過的,烤過之後香氣四溢。再夾了些乾昆布去旁邊倒入熱開水泡成昆布茶,喝下去整個胃都暖了起來。
      這是一種不錯的行銷方法,因為我也走進了這家店,然後買了包昆布茶。走出店家時看到幾個日本媽媽烤著魚,然後夾給旁邊圍觀的外國觀光客,還對他們比出大拇指表示好吃,當下莞爾。

 

 

      はつ花蕎麥麵是這天的午餐目標,從東海道拐了個彎過橋,早川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佇在對面橋頭的古老房舍,就是はつ花本店。黝黑的木造建築,從外觀開始到拉開拉門看到裡面的模樣,都散發出一種老店的古樸。1934年開業的はつ花,本店掛了不少老照片,七十多年來這家的蕎麥麵以蕎麥粉加入自然薯做為賣點。


   
   我點的蕎麥麵上桌了,雖然冷的山藥泥蕎麥麵更多人點但為了我的胃好還是喝點熱湯比較好。山藥泥跟蛋黃攪拌均勻後的賣相不怎麼好看,但我很愛這種黏滑的口感。想學在地人吸麵時的聲音卻還是沒辦法做到如此響亮。一碗清淡的蕎麥麵吃完其實也頗有飽足感。觀光區加上老店,要價950日圓,也不知道算貴還是划算。(可以確認的是,這餐是我這次東京旅行吃的最貴的一餐,笑)

    吃完午餐,肚子暖暖陽光也暖暖地灑在身上,心情愉悅地去找尋搭公車的站牌。前往玻璃之森的公車站在箱根湯本車站的斜前方,稍微研究了一下排了正確的站點,旁邊更多人排隊的是要前往桃源台坐海盜船環蘆之湖的公車。

    日本的公車都非常準時,因此時刻表對於旅人是很重要的工具。公車進站我上車之後挑了個靠窗的位子,而彎彎曲曲的山路由於車多,公車時快時慢,但都非常平穩地開在山路上;途中經過好幾個髮夾彎,讓我不禁佩服箱根巴士駕駛的開車技術。靠窗的位子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沿途的山巒美景,每個山頭都因為秋意而染上由黃到紅的色彩,煞是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