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出清讀書心得了(笑)。

伊坂幸太郎的輕鬆筆調在每本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都差不多,不過《天才搶匪面面俱盜》的架構很有趣。前半部像是交待四名搶匪的生活情形,四條路線帶出四個小事件;後半段才因為一些契機合流起來,前面所認識的人脈在後面通通用上了......
我們從前半部可窺見四名銀行搶匪平常的工作、生活、交遊,其實搶銀行只是他們撈一筆的副業而已。我們從這之中重新認識這四名可愛的主角。而這四段的篇名分別是四段故事中的「關鍵語句」,依舊富有伊坂式名言錦句的風格。

後半部的架構回到與《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同樣以人名作為篇章名的方式,以及關鍵字的字義解釋,因為主角合流了。而劇情演變頗有種嘉年華會感,銀行搶匪捲入綁架事件,一團混亂之後,又是成瀨使出反間計絕招解決一切,難怪響野總是氣得牙癢癢(笑)。黑吃黑的再度綁架事件也是伊坂創造出來一個讓人目不暇給的作法,以為事情很容易解決的時候,又被作者將了一軍。最後的小收尾也富有溫情感。只是這樣用錢,難怪搶匪們也並不是很富有了(笑)。

伊坂在後記有寫到,原本在雜誌上連載的只有前半部的四篇獨立篇章,然而後來被要求寫了匯流的後半部,因此架構不太一樣。其實我挺喜歡前半部的風格,那種日常而不平常的感覺,更凸顯四名主角的個性與特質。讓沒有閱讀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讀者也能深刻認識這四名主角的獨特「能力」。

來講講對於角色的感覺,這四名主角約莫可分成兩類,思路清晰的成瀨與雪子,以及行動導向的響野與久遠。響野與久遠的篇章都很無厘頭,十分富有趣味性,在後半也是屬於一起行動的組合。而成瀨與雪子的篇章以他們的特性解決了問題,並且為後半部鋪路。或許有受到電影版的影響,我很喜歡成瀨這個角色。聰明的腦袋、理智的性格,幾乎沒有什麼是他漏算錯算的,這類型的角色總是很能吸引我;而且看完電影版之後,我都會自動套上大澤隆夫的模樣,更具有吸引力(笑)。

伊坂的文風輕鬆而有樂趣,劇情緊湊且反應非常快速,是可以一路看下來都維持著像看煙火一樣的熱鬧感。或許看完之後也會像煙火一樣沒甚麼東西留下來吧?但有些時候再拿起來翻閱,還是很享受他的文字呢。
是可以一看的作品喔!希望還有天才搶匪的系列作品。


※相關文章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讀後感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電影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