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圖很多~)
既然此次旅行的主題是「藤花」,以藤花著名的奈良春日大社自然是必去景點。前往奈良的這天是我們此次京都旅行中氣候最差的一天,從早到晚都一直下雨,在此艱困天候裡我的小DC照出來的景物都是灰濛濛一片。從法隆寺回到JR奈良站之後,只想坐可以開到距離春日大社最近的公車,於是等了約20分鐘。下車之後站牌就在春日大社寶物殿及植物園某出口的附近,然而尚未吃午餐的我們選擇先去春日荷茶屋覓食

填飽了肚子,趁天色還亮就先去萬葉植物園看藤花。時間不多,一拿到植物園的地圖之後我們就先往藤花區的方向走。
遠遠的,看到了紫色的藤花垂於木板橋上。這是我第一次實地看到藤花,果然是個城市土包子啊!藤花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一點,原本想像藤花會從棚架上一路垂掛到地上的(笑)。
IMG_6662.jpg
P1020206.jpg

春日大社的植物園有許多種藤花,都立有牌子做介紹。藤花的顏色也很多樣,紫色、粉紅色、白色偏黃、白色偏紫等等。每朵小朵的藤花還都有漸層顏色的變化,真的是很漂亮呢。
IMG_6676.jpg
IMG_6697.jpg
IMG_6703.jpg
IMG_6708.jpg
IMG_6710.jpg
IMG_6668.jpg
IMG_6669.jpg
IMG_6684.jpg

其中有種藤花叫做「八重黑龍」,其花型是多重瓣的與其他藤花花型都很不一樣,最讓我覺得喜愛。
IMG_6687.jpg
IMG_6706.jpg
IMG_6693.jpg

我之前對於藤花之美的想像是一種靜謐的美感,不過等親眼感覺到藤花之美之後,倒覺得是一種溫婉卻帶有存在感的美麗。
因為藤花的香氣很濃,尤其裡面一種叫做「麝香」的品種其香氣更為濃烈。藤花不是一種溫柔到軟趴趴的花,她的香氣在你靠近她的時候就會包圍你;於是乎你的眼裡只見她那垂掛的姿態,香氣在你左右撩撥。
一棵樹上滿是藤花的時候那美感與一整排宛若垂廉的美感又不太相同,而落花於地的景致又是另一種風情。
IMG_6670.jpg
IMG_6674.jpg
IMG_6714.jpg

無奈時間不夠無法逛完整座萬葉植物園,不然看看其他的花其實也是不錯的。

春日大社以藤花為象徵圖案,在其境內也有種植藤花。我們並未再花參拜費進入大殿,而是在外面參拜。春日大社的色系是朱紅與褐,青銅與金色的燈籠整排列置十分壯觀,在此節分及中元都會有萬燈節,希望有機會可以來看看。
IMG_6730.jpg
IMG_6736.jpg
P1020259.jpg

春日大社的巫女是這次看到神社巫女之中最華麗的,頭上裝飾著藤花花飾,額前有類似步搖的髮飾,在舉手投足之間都會因晃動閃現銀色光芒。朱印帳的封面也有五種花紋顏色,上面都印有金色藤花圖案。至於御守當然都以藤花圖案為主,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有木刻小鹿咬著籤紙的「抽籤」。最具代表性的藤花與鹿果然都十分討喜。
IMG_6731.jpg
IMG_6737.jpg

在公車行駛過奈良公園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看到許多活生生的鹿了,在此鹿是天神的使者、是吉祥物呢!原本擔心是否因為下雨鹿會躲起來,事實證明我們真是多慮了。從春日荷茶屋一路走到春日大社的路上,就看到不少鹿從石燈籠後探出頭來,一副無害的樣子。
IMG_6652.jpg
IMG_6729.jpg

和服太太們與鹿的畫面真是十足有日本風情。
IMG_6719.jpg

然而請不要被鹿群們善良無辜的眼神所騙,牠們聽到有人開袋拿東西的聲音,便會靠近用鼻子輕輕地碰你示意你要拿東西餵牠,若你手上還拿著鹿仙貝趕不及餵食的話,遇到急性子的鹿還會將你手上的鹿仙貝扯將來吃。吾友N氏便在春日大社的參道上被隻兇猛的鹿攻擊,手上尚未拆完的鹿仙貝整串被鹿扯下地迅速吃完。
(就是這隻鹿XD)
P1020252.jpg

我們在走路經過奈良公園的時候,就有遇到一些鹿,而道義就發揮了她在家餵鳥玩鳥的技術,將鹿仙貝撕成小塊,緊捏住不放,鹿也只能隨著她的手頻頻點頭。果然有沒有練過差很多啊!
據道義說,這樣可以跟動物玩很久,缺點就是她手上滿是鹿的口水。
IMG_6741.jpg
IMG_6744.jpg
IMG_6746.jpg

當然我們也頗好奇鹿仙貝的滋味,所以就剝了一點來吃。感覺有點像是沒有調味的霜淇淋的殼(而且這種殼是比較便宜的那種),但很香,有著榖類的香氣。
P1040775.jpg

行經奈良公園的時候大概就是我們最後一次有機會餵鹿,遠遠看到一群鹿還有些擔心牠們會朝我們衝過來,沒想到另一頭有一群學生吵吵嚷嚷地走過,鹿群馬上就朝他們飛奔過去,只聽到原本在那邊喊著「啊是鹿!好可愛!」的學生們,看到鹿群朝他們直奔嚇得大喊「糟糕了!」。我們也只能看著鹿群朝學生們奔去。(喂喂這邊有鹿仙貝啊~)
IMG_6747.jpg

由於在奈良公園的停留時間不是很多,因此並沒有跟鹿玩很久。下次若有機會希望可以跟路玩得久一點。奈良公園周邊的道路都會有小心鹿突然出現的警告標示,覺得在這邊開車也挺講究注意力的,免得突然撞到鹿。
IMG_6750.jpg
以鹿與古蹟聞名的奈良,在明年(2010)迎向平城遷都1300年祭,吉祥人物的設計就是佛陀與鹿的合體,充分說明了奈良的特色!
IMG_6616.jpg

※延伸閱讀
霜影 陰陽河圖-節分之日(可看到春日大社的萬燈景象)

 



※本日的一枚
某N:「不要再找我了,鹿仙貝一整包都被你吃掉啦!」
慧子:「就是你這個傢伙,搶掉一整包,太兇狠了!」
某熊:「N氏妳這樣不行啊,怎麼可以輸給一頭鹿呢?!」
(感謝道義拍攝)
P10407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