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mes01.jpg
去年年底看了電影版《福爾摩斯》,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又回到了貝克街(笑)。
猶記小時候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都是小學生很喜歡看的故事,當很多人都比較迷亞森羅蘋的帥氣時,喜歡福爾摩斯好像是比較小眾的喜好。我想是因為亞森羅蘋有其一貫的法式優雅,故事又比較偏冒險解謎而非推理,套句某熊的形容「就像是冒險電影一樣」,所以深受大眾喜愛。
至於福爾摩斯,以短篇為主(而且我覺得短篇比較好看),事件也未必刺激,只看到一個啣著煙斗的主角東看西看,然後就結案了(笑),好像比較不大眾口味呢。

不過去年這電影版《福爾摩斯》,倒是把劇情調整成偏向冒險動作片的走向(拍攝方式也是),意外受到好評,也重新吹起一陣「福爾摩斯」熱潮。
首先找了影壇兩位帥哥──小羅勃道尼(RDJ)和裘德洛(JL)來飾演福爾摩斯跟華生,就已經夠吸睛了,再來調整了電影走向呈現出一種類似印第安那瓊斯的冒險動作風格,影片中出現不少打鬥場景,也有不少「飛車」追逐,讓整片看下來是不會沉悶的,算是非常成功的設計。
因此電影版的《福爾摩斯》,算是找到了其大眾口味的方向,讓觀眾看得非常過癮,也沒有冷場。而導演對於福爾摩斯腦中推理的過程手法,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我知道有些人並不讚賞),不然讓福爾摩斯光用嘴巴說出來,其實會挺冷的(對電影而言)。
 
Holmes02.jpg
而本片在呈現19世紀末英國的風貌,以及貝克街221B的樣子,再到主角們的裝扮等,可以看出劇組的用心(很多人會拿來舉例的就是福爾摩斯的煙斗,小時候看的故事書總喜歡把福爾摩斯的煙斗畫成彎鉤型的,但其實彎鉤型的煙斗是福爾摩斯的年代之後才引入英國的;福爾摩斯他們抽的應該是直柄煙斗)。當然免不了會有一些bug(某熊不斷嚷嚷著粉紅色根本不是汽油原本的顏色,而是後世為了安全而另外添加的),但我覺得瑕不掩瑜。
編劇把原作中許多福爾摩斯的小推理穿插在電影中,算是遵從原作並且可以展現福爾摩斯其推理能力的設計,並不突兀呢。

Holmes03.jpg
至於一個比較被原作派感冒的,就是RDJ飾演的福爾摩斯......好我們不要攻擊身高(笑),不過RDJ所詮釋的真的很像美國版過動兒福爾摩斯,而非像患有躁鬱症的英國紳士福爾摩斯。電影版的福爾摩斯舉手投足之間感覺都很...美式?
至於JL的華生,我倒還沒看到批評的部份,大家都拍手叫好啊!畢竟原作中的華生並非後世許多人去詮釋的那種「浩呆」樣,至少也是退休軍官體格中等,還娶了兩任老婆的英國紳士呢!JL真的有把那種英國紳士的感覺演出來,而且打架起來身手也十分矯健,算是還給華生醫生一個公道吧!(笑)

Holmes04.jpg
雖然我也屬於原作派,但我並不討厭這部電影版噢~畢竟我也是從頭到尾都看得呵呵笑啊。雖然其他配角很多感覺都拿出來消費一下就被丟到旁邊,感覺並不是刻劃地很深刻。但其實我的重點也只放在主角二人組身上啊!那種充滿默契的感覺,針鋒相對(打情罵俏?)的對話,倒是讓人不禁懷疑導演是故意的吧!

另外就是也不少人詬病的配樂部份,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當時看到最後跑字幕的片尾手風琴+人聲曲時,我就立刻決定要購買這片原聲帶了。但沒想到原聲帶裡面並沒有那首曲子......(淚)

基本上這部電影我就當成《福爾摩斯》的平行世界來看,饒有一種趣味,也挺迎合某些客群的口味。不管怎麼樣,算是挺成功的一部大眾化電影吧!我個人是挺推薦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