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_and_julia.jpg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絕對是一部很小品的電影(我猜最花錢的除了演員的片酬以外,應該就是那些法國的拍攝取材費用?),可是在2009年我看過的少數電影之中,卻是深刻打中我心靈的一部電影。

梅莉史翠普飾演的Julia Child是外交官的妻子,旅居法國期間去藍帶廚藝學院學習了法國菜的廚藝,並為主婦們寫了法國菜的食譜書《掌握法式烹飪藝術》;而五十年後,喜愛Julia Child並視其為偶像的Julie Powell在面臨人生「卡關」的時刻,決定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也就是在一年365天內,挑戰完《掌握法式烹飪藝術》裡面的524道料理,並寫下blog紀錄。

導演巧妙地將兩位女性(Julie & Julia)的故事融合在一起,將兩位女性為自己興趣的執著奮鬥的過程處理地非常精巧,尤其是遭遇困境的時候似乎也可以相互呼應。梅莉史翠普不愧是戲精,她的Julia一出場其腔調與動作就讓人印象深刻,後來我上網找Julia本尊的影片來看,只能說絕對是維妙維肖,完全抓住其精髓。
這部片子打中觀眾的地方到底在哪裡呢?基本上只要你是一位有花心思經營部落格、網站,或是為興趣投入熱情的人,一定會心有所感。Julia很清楚自己去藍帶廚藝學習不是為了當廚師,而是為了她烹飪的興趣,但是要做就是要做到好的不服輸個性,讓她習得了一手好廚藝,而且也熱衷於將法國菜分享給大家。這樣對興趣投入的熱情,並不亞於專業者的敬業精神。
而Julie挑戰Julia的食譜,撰寫部落格的歷程,我想也是許多部落客的心路歷程。其實也不只是部落格的經營,一般在設定了目標之後,在達成的過程中總是會經歷一開始的熱情期、中間的低潮期甚至厭倦期、再爬起來的轉機期、一些突發的驚喜與失落、以及最後達成目標的喜悅,還有達成目標之後回歸日常生活;這些過程都是你我曾經有過的體驗。因此雖然我稱不上什麼部落客,也或多或少可以體會到這部電影裡想要表達出來的一種心路歷程。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覺得這部電影裏面呈現出來的,是你生命中另外一半的陪伴與支持,那份「愛」是多麼重要的一份珍寶。
當熱衷於某事物,或者是在為一個目標衝刺時,總是會有一種迷失的感覺;或許忘了自己的初衷、或許鑽牛角尖到了另一個方向而找不到通往目標的道路。但是那個默默支持你的人,就像是一個定在港口的錨點,讓你倦了、迷惘了,或者是充滿了喜悅的時候,都可以回到那邊與他共享。
也因為如此,看到Julie與老公吵架之後和好,以及Julia的老公支持她去藍帶學廚藝、支持她出書的時候,都讓人極為動容,甚至落淚。

也因此這部雖然沒有什麼大場面、沒有什麼衝突不斷高潮迭起的劇情,卻深深地讓我感到生命的美好,並且推薦給朋友。

推薦給正在投入自己的心力於一個自己覺得值得的事物的你。

ps.千萬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看這部片,因為美食實在太多啦...


 

※延伸閱讀
Youtube上面的Julia Child的影片,看過就會知道梅莉史翠普模仿得多像...
友人小惡魔的電影+參觀Julia博物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