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3-1.jpg

從去年得知《大搜查線》系列要開拍第三部電影版之後,我就非常非常期待!《大搜查線》系列自從八年前接觸之後就完全愛上這部作品,由於當時已經TV版、SP版都結束了,還花了一點心力搜羅相關的作品影像、書籍。第二部電影版結束之後就沉寂多年,雖然中間推出《交涉人真下正義》和《容疑者室井慎次》,但也沒有青島或灣岸署為主的劇情。這次第三部電影版消息一出,我真的是非常高興!而且更沒想到的是,竟有片商引進台灣,我居然可以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作品!

我終於歩入電影院,懷著雀躍的心情。當一開場的彩虹大橋出現,上面行駛著青蛙搬家公司的車輛(原來青蛙宅急便也有開搬家公司,笑),然後隨著大場景展開的固定BGM流洩而出。我就有一種「灣岸署,我回來了」的感動啊。
劇中的設定是七年過去,青島等一干熟悉的大搜人員也都調動許多,包括升職、調派,也有新人加入,老面孔新面孔可說是大搜前面作品的大雜燴了。這次導演貼心地安排了和久先生的姪子依舊來灣岸署報到,頗有承先啟後,並向和久先生致敬的感覺。就連灣岸署都要搬到新大樓去了,在這一忙亂時刻,卻接連發生好幾個案件。已經升職為強行犯組組長的青島,要怎麼帶領大家解決這些危機呢?
 OD3-3.jpg

這次的案件雖然說是八件,但其實都有前因後果,並且逐漸收束成一個目的。由於有嫌犯的作為來推展,因此不像之前電影版同時並進三條案件線的方式,比較像是依照時間軸引發不同案子的感覺。中間在節奏上一度比較拖延,但整體來說仍然是輕快並且富有大搜查線魅力的。以單獨的電影來看分數不高,但以粉絲取向來看分數應該接近滿分了,因為裡面出現了許多以前出現過的角色、熟面孔,也間接交代每個人的狀況,劇裡面也出現了許多以前出現過的場景、小物,非常有一種「大家來找碴」的興奮感呢。搭配上舊有的BGM,整體來說就已經很有「同學會」那種有點陌生,有點熟悉,且很開心的感覺。

雖然角色比以往都還要多,但因為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所以都很有存在感。而這次新加入的角色們,最搶眼的大概就是小栗旬飾演的鳥嗣輔佐官。具有精英的外表、八面玲瓏的身段,但對於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做事方式,都給人很深刻的印象。跟室井堅守自己立場又相信現場下放權力的形象,算是一個有趣的對比。而且小栗旬這個角色真是攻氣凌人啊......
OD3-4.jpg

當然我依舊對於青島的衝勁、小堇的潑辣可愛(小堇:「哼,都是因為我們家組長沒出息,所以我才沒有組長做。」)、three amigos的「保身之道」、真下的到處搭訕美眉、室井的皺眉與掙扎,都非常感懷。和久姪子每次讀出和久手記中的句子時,更有一種精神守護的溫暖。

這次電影版我比較感到遺憾的是,青島與室井的互動非常少,只有最後短短三分鐘的畫面。但是鋪陳出來的劇情,依舊可以感受到青島和室井的約束、信任關係。導演給的詮釋是,他們兩個在不同的戰場上戰鬥著,這點我非常認同。就像室井說的,他已經不辦案了,政治才是他現在該做的事情。現場有青島在,他才能夠在官僚體系裡繼續奮鬥,達成他們所認定的理想。
OD3-2.jpg


我很開心台灣片商引進這部電影,這代表我除了可以看到大銀幕的室井先生以外,還可以買到正版的DVD。開開心心地看完了這部電影,回到家首先想到的,是要把大搜系列的影像跟書籍都翻找出來;因為提到了一些過去的案件,不禁就讓人想重看了。因為這段時間,灣岸署與青島,都一直與我們同在。



※日本官方網站→大搜查線The Movie 3
  看完電影書寫出來的OD3衍生,算是反映我一些感想→〈政治〉
  (劇照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