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阪伏見稻荷站到宇治站需要在中書島站換車,這兩段我們都是坐普通車。普通車讓我想到了台灣比較舊型的火車,搖啊搖的沒有很久也晃到了宇治。
IMG_6844.jpg

京阪宇治車站跟JR的宇治車站就有點距離了,不過想要去的平等院離京阪宇治車站近些。京阪宇治車站以清水模的設計帶給人一種新穎的感覺,我們出站就看到了宇治川跟宇治橋。
京阪宇治02.jpg
京阪宇治.jpg
P1020403.jpg

這邊必須要很慚愧的說,宇治著名的是與《源氏物語》的淵源(宇治十帖),但是因為本人沒有看源氏物語,因此對宇治並沒有特殊感覺;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也沒有去源氏博物館,而是依循著我們的目的「藤花」前往了平等院
不過在此要說真的很扼腕,我們在平等院看到的是充滿綠意的棚架,而且正有一些園藝工程人員在整理殘存的藤花;平等院的花期我們沒有趕上。不過平等院表參道的店家門口倒還是有著開花的藤花盆栽,依然有著美麗的風情。
 宇治表參道藤花.jpg

平等院也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之一,付完拜觀費走進去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定是建在池子上的鳳凰堂(原名阿彌陀堂,在江戶時期更名為鳳凰堂─維基百科平等院條目),其建築風格十足有中國庭園的感覺。鳳凰堂內部拜觀需要另付費用然後依時間集合進場,我們沒有進去看。從外面看鳳凰堂,有種古樸卻氣宇軒昂的感覺,建築映照在池面上的庭園格式,打造出「淨土庭園」之喻的風格。
IMG_6848.jpg
DSC03174.jpg

鳳凰堂最有名的就是其屋頂上的鳳凰像,不過真物怕受到風雨損害已經收到鳳翔館收藏,現在放在屋頂上的是後來製作的複製像。在萬圓鈔票上及十圓硬幣上都可見鳳凰堂的圖像,有鑑於此我再次拿萬圓鈔票來做比對(前次是在沖繩的首禮門前做比對)。無奈鳳凰堂的鳳凰實在太遠了,所以這張照片只能看到一個小點,因此我們提供較大張的鳳凰像近拍作為對照(笑)。
DSC03136.jpg
P1020457.jpg

平等院的拜觀費已納入鳳翔館的參觀部份,因此我們在外頭看完鳳凰堂之後,就進去鳳翔館參觀。首先鳳翔館會先播放一段簡短的影片介紹平等院的歷史、建造的理念及重要的文物。其中看到研究單位將鳳凰堂以推想的顏色復原的3D圖像,能夠充分感受到當初藤原家想要建造「淨土」的氣氛。尤其是鳳凰堂內部的佛教壁畫原用色鮮艷,且推測內部皆貼有金箔,整個推想圖像呈現一種色彩多元又金碧輝煌的西方極樂世界。
鳳翔館展示了原來置於鳳凰堂中的文物國寶,包括鳳凰像、梵鐘以及52尊雲中供養菩薩。鳳凰像是銅製的,尾羽有一體成型也有釘上片羽的痕跡,作工挺精細,這鳳凰看起來其實很像雞,跟中國比較常見的長尾大翅的鳳凰很不相同。
不過最讓我感到震撼的,還是雲中供養菩薩,其實類似敦煌壁畫中常見的「飛天」,這些菩薩手持法器或樂器,原來是圍繞於鳳凰堂裡的阿彌陀佛周圍。移至鳳翔館後藉由打光及擺設,塑造出一種神秘又莊嚴的氛圍。菩薩們的表情臉型動作都不一樣,是很細緻的工藝品。

參觀完鳳翔館之後我們走到外面繼續繞行平等院境內的另外一側,原本想說都沒看到寫朱印的地方,後來在淨土院及不動堂發現了書寫朱印處(平等院有兩個朱印),這邊寫朱印的都是中老年婦女,寫起字來有種秀麗感,堂中焚著的線香及放置的紙鎮在寺務所都有販售。

平等院境內並不算大,不過整個看完大概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看完之後我們便到充滿了宇治茶香的平等院表參道去逛囉!
IMG_6849.jpg



※本日的一枚
JR宇治車站前的觀光牌,說明了宇治跟源氏物語的淵源。有機會再去源氏博物館看看囉。
DSC032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