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日本的寺廟神社,就會被當地所販售的各樣御守所迷惑,然後不禁買了很多。御守明明就是要帶在身邊的護身符,而且最好每年使用完畢要送回寺社燒毀去除晦氣,但對觀光客的我而言,御守是代表各個寺廟神社的特色最直接的紀念品,所以往往都會不小心當成敗家項目之一。
2009年去京都雖然已經使用朱印替代掉不少參拜紀念的部份,但還是有很多具有特色的寺社販售品,讓我就這樣不小心帶了它們回台灣......
首先先來個全體照吧,看起來還挺多的......(遠目)



晴明神社真不愧是近年來話題性的神社,除了紙袋上面印有官方網站的網址以外,販售的東西也是琳瑯滿目。個人覺得自己還算克制,帶了最一般的銀白色晴明神社御守,以及之前一直很想要的交通安全御守。左邊那個項鍊型的是水鏡御守,之前有朋友有送過我,而這次我也是幫別人買的。至於後面那個可愛到莫名奇妙(笑)的環保購物袋,是近期出來的新商品,上有著名的五芒星桔梗印,以及五個分別代表五行的小精靈圖樣。
晴明神社御守紙袋 


另外買了一個很微妙的,就是晴明神社的御拔杖,內附拔楔說明書......


北野天滿宮,既然是奉拜學問之神,就要買勸學御守回去送還在讀書的人。


但我在這邊也買了一個充滿北野天滿宮紀念價值的東西──北野天滿宮破魔矢!上面有繪有牛的繪馬、金色的梅花以及寫有北野天滿宮字樣的護符,覺得真是太有特色所以就買了。日本的學問之神與牛為伴(傳說菅原公生肖屬牛,且使用牛車運送遺體時牛隻走到北野時就不走了)、中國的孔廟也有拔智慧毛(牛毛)的習俗,不管是中日,學習與智慧都與牛有關呢。
北野天滿宮-破魔矢 

奈良的法隆寺我只買了一個上面寫有「夢」的御守,因為聖德太子的夢殿就在此處,看過日出處天子的我怎麼能不買呢。


而春日大社的類型就非常多種,光藤花的圖案就讓人每個都想要了,買了可愛的繪有藤花的小繪馬吊飾,以及淡淡的藍色藤花御守。而這個鹿造型的木刻是抽籤詩喔,嘴巴裡咬的就是籤詩,抽完籤還可以留作紀念,真的是太可愛了。


但是最可怕的試煉在伏見稻荷大社,真不愧是保佑商售繁盛的神社,發展出來的各色御守護符吊飾真是讓人目不暇給,而且往上走的奧社奉拜所又有其限定的御守,只能說到了那邊就像中了狐狸魔法一樣,不小心就敗了一堆......左下的白狐守正是由伏見稻荷的繪馬發展而來,而右上角的白狐吊飾也是因為可愛所以買來送人。但我喜歡的是上面的緣錢守與下面的旅行安全守,因為都是設計成可以放進錢包裡面的,很方便攜帶。


不過這次買到最貴的御守大概就是清水寺的這枚巡禮護符,因為剛好遇到「御本尊御開帳」的活動,就有販售這比較特別的觀音靈場護符。黑色木片上書金色字樣的護符給人一種莊嚴的感覺。


至於銀閣寺,買的不是護符,是銀閣寺四季書籤中的「冬」,竹片製成的書籤上面繪有覆滿白雪的銀閣寺,正是「銀閣」之名的由來,私以為是適合紀念銀閣一旅的紀念品。


這些就是2009年前往京都參拜許多寺廟神社買下來的物品,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