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西澤保彥的書《解體諸因》 ,其實這個作家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垃圾分類場-《解體諸因》西澤保彥)覺得很有趣,就也去買來看看。
一拿到書的時候,覺得這紙質也未免太妙,使用磅數輕的再生紙作為內頁,整本書雖厚卻輕,所以後來就被我帶到台中,打算回台北的車上閱讀。

這本書是短篇集,裡面有幾個人物是串了好幾篇場子的,但其實就如書名所示,書中短篇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分屍」(解體)事件。而每一篇故事都在探討「為什麼要分屍」。誠如書中人物所說,分屍明明是個很麻煩的犯罪手法,但犯人仍然作了,到底是有什麼原因呢?探討出解體的原因,就是破案的關鍵。
這幾篇故事的梗概,多為中心推理人(就是偵探的角色)聽聞到了一個事件/案件之後,開始進行推理。除了一兩篇是警察的辦案以外,其他都不是真正接觸現場的核心人物,簡單說來,真的是「安樂椅偵探類型」,藉由一些對話就「推理」出事情「真相」。裡面還插入了一篇劇本型的故事,正覺得很奇怪時,看到最後一篇恍然大悟,原來最後一篇是把前面的事件都串接起來的關鍵事件啊!

那種突然了解了一切的感覺真是奧妙又爽快(笑)。

有趣的是,雖然分屍的理由在諸位安樂椅偵探的解說下都覺得挺合理的,但還是不禁大嘆,哪來這麼多心思分屍解體啊!
這種不合理前提下的故事頗有一種黑色幽默的感覺。而西澤保彥在這本書的敘事風格帶有大量對話,感覺很「家常」,閱讀起來並不困難(除了要努力記住人名及互相的關連性之外,畢竟都是對話中帶出來的),短篇故事又加強了閱讀的速度。
而每篇看到後面的解體原因及收尾方式,都覺得很有餘味,算是很不錯閱讀的小品集。

有機會再來看看西澤保彥的其他作品,以這本《解體諸因》來作為入門作的閱讀經驗挺不錯的呢!


※解體諸因介紹→博客來介紹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